刘伟:在扶贫一线践行医者精神

2020年09月10日16:48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2018年10月份,航天医科航天中心医院的青年医生刘伟主动请缨,作为海淀卫健委东西部扶贫协作专业技术人才,前往科右前旗人民医院完成为期一年的支援任务。

帮扶重担肩上挑

到达旗医院没有太多适应新环境的时间,旗医院领导第一时间就带着刘伟到急诊科介绍他是新来的帮扶老师,同时院领导宣布刘伟将担任执行主任的角色,以便刘伟能更好地工作。

到达科室后刘伟迅速开展工作,首先他了解到急诊科是医院最薄弱的科室,重的病人基本转到上级医院,但这些急诊科医生都是年龄相仿的年轻人,对帮扶工作都有很大的需求,刘伟开始梳理流程,规范早交班,端正整个科室工作态度,入科第二天早交班就明确了急诊科医护早交班流程及要求。从最基本的交班时间、衣着、站姿开始,再逐步规范到交班内容,让急诊科“扬帆起航”从晨会早交接班开始。

危重病人的成功抢救打开帮扶工作局面

来到旗医院工作大概四天左右的时候,刘伟进行了来到科室的第一次抢救。当时病人来的时候已经因为消化道大出血低血容量性休克出现了心脏停搏,在心肺复苏同时,刘伟快速行深静脉置管给予补液输血,用不同种类的血管活性药物,大概在15分钟的时候病人恢复心跳,出现了血压,抢救就像一次教学般的抢救流程展示,一下给急诊科医务人员带来了极大的震撼,感受到了这位北京来的看似年轻医生的能力,让大家感受了帮扶老师带来的希望。抢救完旗医院护士长说:”刘老师的到来,把压在急诊科头上多年的乌云驱散了,这次抢救也为刘伟后期工作开展做了很好的铺垫,打开帮扶工作局面。

树好标杆,做好科室带头人

另外给急诊科及全院医护人员留下深刻印象的抢救,是去年12月持续五小时抢救一名47岁心脏骤停病人那次分秒必争的生死“争夺战”。一般心肺复苏时间就是半小时左右,但经验告诉刘伟不能放弃,患者年龄不算太大,心脏停跳时间也不算长,断断续续的心电活动证明这个病人还有抢救的希望。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在急诊科医务人员不懈的努力下,患者呼吸得以复苏,2小时过去了,刘伟在与家属进行沟通后,冒着巨大风险的条件启动了心肺复苏术下溶栓治疗。抢救3小时,心肺复苏术下溶栓治疗半小时后,患者终于出现了不稳定的自主循环。在坚持抢救病人4小时以后,为了观察瞬息万变的病情变化,刘伟特意搬来一张椅子及治疗桌守在病人身边,随时准备应对需要的救治措施。直到病人在心肺复苏抢救约5小时的时候除颤30余次心脏电风暴得以控制、自主循环逐渐稳定,持续5小时的复苏抢救终于从死神的手里把病人夺了回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医疗帮扶最关键的还是传授技术和培养人才,除了在日常工作中传播新理念,进行技术指导、手把手带教外,刘伟还开展了专业知识的授课和操作技能的培训。

为了开展深静脉置管技能培训,刘伟专门让护士长买了2斤猪肉,用护士静脉输液的止血带模拟人体血管,再在止血带里灌满水制作出穿刺血管模型,从而培训每个医师深静脉置管技能。没有条件刘伟就去创造条件,为的就是尽快培训急诊科医生的临床操作能力。

经过近半年的帮扶,旗医院急诊科整体的抢救能力有了令人欣喜的进步,今年五一假期刘伟回京以后,整个急诊科医护团队成功应用刘伟传授给他们各种急救技术成功抢救复苏一名车祸伤致心脏呼吸骤停病人。

随着帮扶支援工作的逐步推进,也让刘伟深刻感受到基层医院急诊科存在的问题及不足,为了更系统化的、更规范化的整合急诊科的各项工作,刘伟有了撰写《急诊科工作手册》的想法,整部工作手册共九部分内容,10万余字,历时近1年工作业余时间整理编写完成,刘伟计划帮扶任务结束的时候作为纪念礼物送给急诊科每个医护人员。

从去年10月底到旗医院,刘伟已经记不清他参加过多少次重大的急救抢救任务了。差不多是24小时待命,不管是急诊、ICU或其他科室抢救,只要需要,刘伟总是随叫随到。

收获

一年的帮扶工作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认可,他们给刘伟送来感谢信及锦旗。帮扶工作也得到了帮扶医院的认可,获得了科右前旗人民医院对口支援工作“特殊贡献奖”。

帮扶工作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肯定,刘伟荣获了科右前旗人民政府庆祝建国70周年卫生健康工作“特殊贡献奖”,与健在的敖特尔医疗队在马背上行医的老前辈等5人共享此份至高荣誉。

当时颁奖时给刘伟的颁奖词是这样说的:最暖帮扶情、最敬医者仁心——致刘伟;千里之外到塞外北疆,草原上多了一份新的力量。9月大危重患儿、心力衰竭产妇、心脏骤停五小时的病人、重度急性中毒患者、17个月坠楼患儿.....记录着救命于一线的无尚帮扶大爱。心肺复苏单元、床旁检测平台、急诊综合病房、卒中中心、胸痛中心,10万字的《科右前旗人民医院急诊科工作手册》,见证着他全力以赴的为民情怀。京蒙,不只是两地的简称,更是祖国对北方儿女的殷殷牵挂。救死扶伤,仁心仁术,见证的是医者神术,更见证的是仁爱而充满责任感的高贵心灵。(供稿单位:航天医疗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