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隆发电公司:村企共建党支部阵地 党建扶贫旧貌换新颜

2020年09月10日11:22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2015年至今,相关扶贫部门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召开了7个专题会议,并对当前形势进行分析,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内蒙古京隆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京隆发电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北京市委、市政府相关扶贫会议精神和集团扶贫工作部署要求,根据北京市国资委年度扶贫攻坚考核有关要求,按照京能集团、京能电力文件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量完成年度对口帮扶、对口支援、对口协作扶贫攻坚工作任务,重点做好对口帮扶工作,结合京隆发电公司所处地域的实际,制定了《京隆发电公司关于深入推进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及扶贫办公室,领取了各项扶贫任务,坚持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深入开展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和党建扶贫工作,助力受援地区巩固脱贫成果,履行好首都国企责任。

2020年初,京隆发电公司制定的《关于深入推进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中,分别对细化了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党建扶贫的具体扶贫项目及扶贫对象,按照各阶段扶贫任务实施,京隆发电公司对北京市对口帮扶地区开展党建扶贫工作,达成了村企共建党支部阵地,建立长期对口帮扶合作机制共识。

2020年5月,京隆发电公司按照北京市对口帮扶地区明细,公司党委经过对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黄茂营乡小淖尔村实地调研后,该村党支部现有阵地不适应当前工作和服务群众的需要,按照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求需要建设村党群服务中心,因该村属于贫困旗县,自身独立建设党支部固定阵地存在一定困难。在调研过程中,相关人员了解到该村原村小学场所目前已处于闲置状态,公司党委与黄茂营乡党委充分协商后,达成了《京隆发电党委帮扶察右前旗黄茂营乡小淖尔村党支部阵地共建项目》,将利用原小学房舍经修缮后建设小淖尔村党群服务中心。

2020年6月,为体现基层党组织在阵地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党支部阵地共建服务中心房舍修缮整理工作由黄茂营乡小淖尔村党支部负责。其中具体包括清理房舍内外的废物垃圾、院墙处的荒草、房屋前操场的覆土压实、规划工作,以及对房屋更换门窗、房屋粉刷等工作。党支部阵地共建党群服务中心内部外部装饰工作由京隆发电公司负责,其中具体包括党群服务中心牌匾制作悬挂,内部按党群活动中心标准样式进行装饰,以及相关展板、展栏制作等工作。党支部阵地共建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后,京隆发电提供价值10000元的相关书籍并由京隆发电公司党委安排对小淖尔村党支部进行党务知识专业培训,并建立了长期对口党建帮扶合作机制。

为确保圆满完成此项党建扶贫工作,尽快协助小淖尔村共同建设支部阵地,京隆发电公司应与察右前旗组织部成立了项目推进工作组,由察哈尔右翼前旗委书记杨印、京隆发电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杜宝忠担任组长,工作组成员主要有黄茂营乡党委书记安占峰、小淖尔村党支部书记王四毛、京隆发电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薄辉、资深经理宋治和。在工作组成立后,根据项目方案明确的任务、制定时间进度计划、各项工作负责人,党支部阵地共建双方按时间进度推进项目建设,不定期进行现场查看施工进度,既要保证施工进度,同时保证施工安全及施工质量,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小淖尔村委会7月20日前完成了场地清理和门窗修缮工作,京隆发电派驻队伍进驻开展内外部装饰工作,于7月底完成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作。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无论是小淖尔村的村民,还是京隆发电公司的职工,都会抽时间来到这个村企共建的党支部阵地,来到这个温馨、踏实的党群服务中心。村民与职工利用微信朋友圈等渠道去宣传,逐步扩大党支部阵地的影响力,扩大对村民的帮助范围,切实解决村民的实际需求, 坚持了问题导向,落实党建相关标准,并且小淖尔村与京隆发电公司做到阵地共建、作用发挥、凝聚党群合力的强大战斗堡垒作用。根据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情况,预计8月初举行党支部阵地共建投运仪式,届时会有双方组长及相关人员出席,随后京隆发电公司将赠送书籍、培训学习资料,举办党务知识培训、举行座谈会等活动。

京隆发电公司在扶贫工作上认真落实相关文件要求,积极开展“五大扶贫”工作,致力于将持续推进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党建扶贫等扶贫板块的落实工作,将党建扶贫成果继续巩固、完善。(推荐单位:内蒙古察哈尔右翼前旗扶贫办)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