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义章源钨业:多角度画好精准扶贫 “爱心圆”

2020年09月10日10:23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章源钨业”),位于“世界钨都”——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是当地的一家上市企业。多年来,章源钨业始终倾情落实“致富思源、义利兼顾、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慈善理念,在精准扶贫、吸纳就业、教育扶贫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截至2019年底,章源钨业累计对外捐赠逾5000万元。

2016年,章源钨业积极响应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的号召,先后与江西省大余县左拔镇左拔村、崇义县聂都乡沉井村结对帮扶,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土地流转扶贫和社会公益扶贫等方式切实推动贫困户脱贫和贫困村退出。在大余县左拔村,章源钨业因户施策,因地制宜,围绕贫困群众上学、就医、住房、出行等民生问题,援建村组道桥、水利工程等基础工程,帮助乡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2018年章源钨业通过开展各项公益活动,为左拔村116户贫困户、29户贫困边缘户捐赠了生活所需的日用品。

2019年度,章源钨业旗下大余石雷钨矿与左拔村签订了“消费扶贫”单位(企业)与村合作协议,通过购买扶贫产业基地(合作社)或贫困户生产的蔬菜、水产、畜类等农副产品方式,开展“消费扶贫”专项帮扶工作。

而在崇义县聂都乡沉井村,章源钨业以资助和协助贷款的方式投入资金90余万元,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助推该村小微企业发展。此外,章源钨业还先后资助该村百万余元用于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章源钨业在得知沉井村入户路建设资金短缺后,又捐赠50万元改善村民出行条件。章源钨业还与聂都乡政府签订了消费扶贫优先采购协议,在同等条件下,参照市场价格,优先采购当地推荐贫困户的各种农产品。

2020年,章源钨业在得知江西省对口支援的新疆省阿克陶县的巴仁乡汗铁热克村急需帮扶后,第一时间响应政府号召,捐赠20万元用于该村建设扶贫巴扎市场,从而带动搬迁群众从事商贸物流交易,增加收入。

吸纳就业促脱贫。作为当地龙头企业,章源钨业在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同时也吸纳安置了3500多人就业,有效缓解当地就业压力。2019年,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钨市场需求疲软,产品价格下跌,经济形势严峻,但章源钨业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坚持维持正常生产经营,尽最大的努力做到了不减员、不减薪、不停产,稳定了员工队伍,也为国家和地方财政创造了税收。截至2019年底,公司总资产达36.89亿元,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8.28亿元,上缴税收1.17亿元。

在劳动用工方面,章源钨业及其下辖各矿始终坚持对精准扶贫户给予倾斜,实行就业扶贫示范岗,大量吸纳当地村民入矿务工,通过就业来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

教育扶贫圆学梦,教育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长远之策!近年来,章源钨业通过建学校、设基金等方式真实践行教育扶贫之策。早在2012年,章源钨业全额捐资900余万元兴建了硬件设施全省一流的关田镇田心小学(涵盖幼儿园);2015年捐资200万元支持关田镇政府新建关田镇中心小学;2019年参与共青团崇义县委“爱心成就梦想”金秋助学行动,捐赠20万元。近五年来,章源钨业还先后资助近百名公司及社会贫困家庭大学生入学,累计发放助学资金50余万元。同时,章源钨业旗下全资子公司赣州澳克泰工具技术有限公司于2017在赣州市伍岭初中和伍岭小学设立了助学金,累计已发放奖助学金10万元。此外,在每年“六一”儿童节、“教师节”等节日期间,章源钨业都会适时开展慰问活动,帮助学校解决实际困难。

同心抗疫显担当 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章源钨业有担当,有作为,对内全力确保员工身体健康,对外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章源钨业在疫情初期即成立了“章源疫情防控指挥部”及“章源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迅速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在工作方案的指引下,章源钨业千方百计在较短的时间内采购到了口罩、医用酒精、消毒水等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确保了春节值班人员疫情防控应急需要,尤其是为节后及时复工复产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全方位确保了员工身体健康,到目前为止公司无1例感染病例。

与此同时,章源钨业还积极响应各级政府号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倾情助力当地疫情防控阻击战,先后向赣州市红十字会、崇义县红十字会捐款共计120万元;并号召广大员工积极参与到所在镇、村、社区、街道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脱贫攻坚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环。作为上市企业,参与脱贫攻坚是章源钨业责无旁贷的责任。今后,章源钨业将继续探索民营企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新模式、新方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更大的力量。(推荐单位:崇义县扶贫办)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