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宁夏篇

固原隆德红崖村:从“老巷子”走向新生活

人民网记者 王晶

2020年09月10日14:37  来源:人民网

  固原市隆德县红崖村的“老巷子”位于六盘山西麓,依山傍水,历史文化气息浓厚,乡村风情独特,被誉为宁夏最美的古巷子。

  遍布老巷的耙、犁、耱、叉保留了农耕文明的痕迹;石磨、古井、古柳、老钟显现了老巷的沧桑;书画、剪纸、刺绣、宫灯元素则彰显了“中国民间文化之乡”、“中国书法之乡”的魅力。

  隆德县红崖村“老巷子”。隆德县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在政府的科学规划和引导下,红崖村在保护古村落的基础上,以“千年隆德县,百年老巷子”为主题,打造集红色旅游、文化体验、养生度假、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特色村庄,助力脱贫攻坚。很多村民由此走上了致富路,过上了小康新生活。

  村民杨国权今年46岁,大家亲切地称他为老杨。他在老巷子的家集剪纸工作室与农家餐饮于一体,颇具特色,被评为 “固原文化大院”,在当地小有名气。

  杨国权展示剪纸作品。人民网记者 王晶 摄

  老杨家原以种田、打工谋生,收入不高。2011年,在政府的引领帮助下,一直热爱剪纸艺术的老杨在家中开办了“乡情剪纸”工作室。精美的手工剪纸作品吸引了众多游客,体验传统文化。2016年,他又在自家后院开办了农家乐。整洁美丽的庭院、错落摆放的花草以及墙上悬挂着的特色剪纸作品,使游客们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身心也得到放松。 “我用心为大院打造优美的环境,就是希望游客们能在这里放下工作的辛劳,找到回家的感觉,留下美好的回忆。”老杨如是说。

  每年五月到十月,“老巷子”迎来旅游高峰,老杨的农家乐生意也非常红火,每天接待游客数十人,他和妻子两人忙碌也快乐。“不管是搞餐饮还是剪纸,都要肯吃苦。用服务、用付出换来劳动成果,心里非常踏实。”

  生活越来越富裕,老杨倍感满足。 “隆德现在的生态环境非常好,山青了水绿了花鸟也多了,是个天然氧吧,”他笑着说,“家里的经济条件比以前好多了。依靠旅游业生活,不用再出去打工,自己给自己当老板。”

  在红崖村,像老杨一样依托当地旅游业脱贫创收的村民还有很多。 “老巷子”,牵系着遥远的岁月,也见证了时代的变迁。(王晶)

  杨国权与“老巷子乡情剪纸”工作室。人民网记者王晶 摄

  杨国权家的农家乐环境优美。人民网记者王晶 摄

  剪纸作品为杨国权的农家乐增添了文化气息。人民网记者王晶 摄

  “老巷子”景观。隆德县宣传部供图

  老巷子景观。人民网记者 王晶 摄

  老巷子景观。人民网记者 王晶 摄

  老巷子景观。人民网记者 王晶 摄

(责编:张桂贵、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