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公益”扶志扶智 点亮贫困儿童未来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扶贫案例

2020年09月09日14:47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一、案例背景

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蓝·公益”志愿服务品牌深耕扶贫工作已经9年有余,创立初衷系为了凝聚公司各级有生力量,全力协助广东省做好扶贫“双到”工作。公司认真学习领悟党中央有关精神要求,分析研判广东扶贫工作实际,突出精准施策,推进“蓝·公益”品牌项目扶智扶志工作往纵深发展,建设了“幸福厨房”“光明学堂”“温暖村屋”等子品牌,三轮任务累计为公司对口帮扶的332个贫困村(18692贫困户、69821贫困人口)的智力扶贫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二、项目概况

“蓝·公益”品牌项目在“万家灯火 南网情深”的理念支撑下,以“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助力广东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总目标,提出为贫困地区“改善用餐环境”“改善就学条件”“改善生活水平”三项子目标,对应实施“幸福厨房”“光明学堂”“温暖村屋”三大举措并探索形成九项具体推进路径,针对贫困村不同情况,精准对接,开展扶智扶志工作。

图1:“蓝·公益”品牌推进路径

(一)“幸福厨房”,改善贫困儿童就餐环境。“幸福厨房”始于2011年公司贯彻落实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同志在广东扶贫济困日提出的“建设幸福厨房,让乡村小学孩子们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号召。为解决贫困地区距校较远的学生中午带冷饭或没饭吃的问题,有关扶贫单位在广东偏远山区贫困村学校进新建改造学校饭堂,为贫困村师生提供一个可煮热饭、安全卫生的用餐环境。

一是建设“幸福厨房”。目前,公司已经在全省偏远山区贫困村学校建立起56间“幸福厨房”,筹备过程中,严格按照招投标程序,选取信誉良好企业,制定装修方案,充分尊重学校意见,积极协调施工,派出工程监理,严格工程验收,将“安全”作为第一要务。二是优化水电设施。研究制定厨房建设使用标准,按照烹饪区、用餐区分开原则,优化水电气设施。三是配备餐厨用具。配备电饭煲、蒸笼、冰柜和油烟机等“十个一”厨房用具。此外,公司结合扶贫检查工作,对各个“幸福厨房”突击检查,做到发现问题即刻整改,择优挂牌,及时总结实践经验,在扶贫工作平台进行分享,做到相互借鉴,整体提升。

(二)“光明学堂”,改善贫困儿童就学条件。为助力贫困村儿童拔掉“穷根子”,公司研究创立了“光明学堂”志愿服务品牌,旨在各贫困村开展教育扶贫工作,关爱孩子,拓展眼界,插上梦想翅膀。一是加大硬件支持。改善学校教育设施,平整操场,修缮教室,提高村小学“图书角”藏书量,累计捐赠588台全新教学电脑,进一步加强学校电教化水平。二是开展支教活动。征集志愿者进行结对帮扶,跟踪掌握学习情况,适时开展课外辅导。邀请优秀党员、先进模范讲述“雷锋故事”等先进事迹,鼓舞小学生奋发图强。三是开展科学教育。在户外开展各种安全用电知识小课堂和电力科普课,用巡线无人机演示飞行,宣传电力设施保护、安全节能用电知识。

(三)“温暖村屋”,改善贫困儿童家庭生活。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贫困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成为一个需要关爱的新群体。公司构建了“温暖村屋”品牌,以贫困户、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和退伍老兵为服务重点,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为留守村民带去温暖。

一是提高生活条件。帮助开展房屋修缮、户内卫生清扫、帮助购买安全家具、排查用电安全隐患、检查更换残旧线路、宣传安全节能用电等服务活动,让贫困户用上电、用好电。

二是丰富文艺生活。以八一建军节、端午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为契机,组织志愿者陪老人聊聊天,下下棋,举办文艺汇演等,与老人们共度温馨节日。

三是关爱心理健康。以公司心理协会为依托,成立以60名在职女员工组建的“知心姐姐”专业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团队,为贫困村留守老人、儿童开展心理援助,截至目前,已经在139个帮扶点开展心理健康服务30余次,服务约4000人次。

此外,连续十一年在春节前期间开展“暖流行动”,为过年返乡“摩托大军”开展志愿服务,事迹先后两次被央视新闻报道,并被英国广播公司BBC收录到纪录片《中国人的新年》。

三、项目成效

“蓝·公益”志愿服务品牌深耕广东扶贫工作以来,不断摸索,砥砺前行,阶段性成效显著。

(一)直接成效: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

“幸福厨房”“光明学堂”“温暖村屋”各项帮扶举措的实施,在物质方面,改善了贫困村学校、房屋等硬件设施条件,为贫困儿童生活、学习提供了良好环境;在精神方面,拓宽了贫困儿童眼界,提升了贫困儿童的自我发展能力,不断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贡献力量。据统计,公司累计投入扶智扶志资金近500万元,派出志愿者约9.2万人次,帮助贫困人口近7万人,贫困村考上专科以上大学的学生超过80名,对口帮扶的332个贫困村,18692贫困户,69821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脱贫率达到100%。

(二)间接成效:推动扶贫经验成果价值最大化

一是形成了一套可复制、推广的创新管理制度。先后制定《公司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指引》《公司“幸福厨房”实施标准》《公司精准扶贫项目收益二次分配指导意见》等8套管理制度,形成“工作说明书”,让扶贫干部迅速上手,有规可依。

二是打造了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运用品牌管理理念,将扶智扶志工作结合VI视觉管理,设计统一标识进行挂牌,提升公众品牌感知。活动品牌方面,全省共建设“幸福厨房”56间、“光明学堂”80余间、“温暖村屋”超过250间。按照项目化运营模式,加强精准扶贫项目规范化管理。队伍品牌方面,以“中国好人”高峰同志命名的“高峰志愿服务队”,将广东扶智扶志服务带到了云南怒江洲国家深度贫困地区。“南精灵志愿服务队”十年坚持服务麻风村病人,受到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

三是创建“全国最好世界一流”央企志愿服务标杆。近年来,公司荣获中国精准扶贫可持续卓越企业,“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奖”,“中国企业品牌创新成果奖”,“电力企业管理创新”三等奖,连续五年荣获广东省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单位,连续两轮(2010-2012年、2013-2015年)获得扶贫开发“双到”工作优秀单位,暖心企业奖和南方电网公司精准扶贫优秀集体等荣誉。

四是推动扶贫经验成果的广泛传播。公司编撰并在中国电力出版社发行《广东电网公司精准扶贫实践(2016-2018年)》(IBSN978-5198-3719-8),以“社会科学类”书籍上架到广东省主要书店,成为国内首个对扶贫工作的收益分配和扶智扶志进行理论研究的企业。多次收到学习强国平台、中电联、国资委、广东省扶贫办和南方日报等单位邀请并作经验交流。(推荐单位: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