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产业合作对接 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贵州水城力威铝业科技有限公司扶贫案例

2020年09月09日11:33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贵州水城力威铝业科技有限公司是2018年响应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号召,在大连市、六盘水市两地党委政府大力扶持下,有效结合六盘水铝产业能源优势和辽宁铝业加工优势而落地的产业合作项目,有效与当地双元铝业、十九度铝业等互补,构建就地消化的上下游产业链。

企业主要经营建筑铝合金模板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租赁、工程服务,已与中国一建三局、中铁二局、辽宁忠旺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计划总投资8000万元,已落地投资9000万元,达产后能实现年产铝模板2万吨(80万平方米)、年产值8亿元、缴纳税收2100万元,带动就业300余人。

领导调研指导公司发展

2019年,企业与水城县进一步深化合作,水城县投入资金300万元以“三变”模式参建铝膜板预拼装车间,企业每年以投入资金的8%进行分红,在水城县花戛乡开发公共服务岗60个,带动60个贫困人口就业。

截止目前,企业已生产铝模板1480吨、产值5820万元、带动就业83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3人),就业人员人均月收入3000元。

工作与成效

(一)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紧握产业帮扶“利刃”,走出一条产业扶贫新路子

以“帮贫、帮智、帮创”为主,助贫困户提升“自我造血”功能,让精准脱贫产业“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力威铝业在不断完善水城县经开区铝及铝加工产业链,促进铝及铝加工产业集聚发展的同时,还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了稳定就业岗位,助推水城县脱贫攻坚,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样板。公司优先录用当地贫困群众,包括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创建之初,力威铝业就坚持重点吸纳当地员工和贫困户的原则,积极与管委会联系当地贫困户人员名单,定期派人进行走访,继而进行面试并按其各自的特点给予合适的岗位,企业一期招聘当地员工59人,其中贫困户13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帮助当地员工、贫困户更好脱贫,力威铝业进行了一系列培训,不仅让他们从收入上脱贫,更从心理上“脱贫”。上岗前,公司不光要进行技术上的培训,还有传统文化、企业文化培训,让老员工和新员工“一对一”结对子,提高新员工的精气神。企业开展送技术、送书籍活动,一对一进行冲、锯、焊技术精准培训,强化帮扶群众学习新知识,科技致富,使贫困职工快速适应工作状态,尽快加入力威铝业大家庭中,从而帮助职工贫困人口脱贫脱困,进一步增强他们科技致富的能力和水平,走向奔小康的道路。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产业兴旺更能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截止目前,力威铝业企业用工277名,累计建档立卡、异地搬迁69名,在岗建档立卡、异地搬迁27名,残疾人2名,预计今年年底用工800余人,建档立卡、异地搬迁100余人,残疾人20余人。

(二)完善产业扶贫机制,稳步实现“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不断奋进、常怀感恩,“公益聚能”与社会共享发展成果

力威铝业推进精准脱贫攻坚、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自2019年5月试生产以来,生产规模逐渐扩大,目前已经形成了稳定的订单客户。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会带动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向更多当地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促进脱贫攻坚的重要引擎。企业立足当地实际情况,实施扶贫攻坚战,积极与管委会联系当地贫困户人员名单,定期派人进行走访,继而进行面试并按其各自的特点给予合适的岗位。企业从做贫困户“钱袋”工作入手,联合帮扶干部一起想办法、出主意、找发展,使每个贫困户均有增收项目,使“一达标”工作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聚焦产业合作,以项目实施推动“造血式”扶贫取得更大效果,已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过程中的基本遵循。发展产业,既是带动群众就业、促进群众增收最直接最有效的路径,更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最有力最可靠的支撑。

因时代而兴,随时代而行。力威铝业公司始终秉承“立人、立业、立华”的理念,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致力于对社会责任的承担。从建厂到今,两次为花嘎乡捐款6.2万元;2019年9月力威铝业利用大连援黔资金建设了力威铝业三变车间,公司每年拿出24万元利益联结花嘎乡60户公益性岗位,确保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和增收渠道;疫情期间向六盘水市水城红十字会捐款5万元,助力六盘水市战胜疫情。倾心倾力助脱贫,真心真情促发展,力威铝业在产业帮扶工作上既显真情又出真力,既解难题又结硕果。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企业上下誓以“三苦”换甘甜的“致富能手”,力威铝业的儿女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们以“三苦”精神为动力,一代接着一代干,不断创新发展,取得了辉煌的业绩,让一方人民过上美好富裕的幸福日子。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力威铝业联合党委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凝聚企业力量,研究帮扶措施,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基础建设,积极吸纳就业,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企业上下始终怀着初心、带着感情、扛着责任投身到脱贫攻坚战中,把贫困群众当成“家人”,把群众困难当成“家事”,把扶贫工作当成“家业”。以真诚付出赢得群众的真心认可,努力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做出贡献。

经验与创新

力威铝业是响应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要求,在大连市政府和六盘水市政府的大力扶持下,结合两地产业优势以及“千企改造”转型升级需求成立的一家企业,也是贵州省第一家铝模板生产高新技术企业。

在生产技术上,力威铝业借“数”转型。企业已具备铝模生产的整套流程,从研发设计、锯切、冲压、焊接到工地拼装,都属于国内同行业的领跑者,公司还引进全新的生产设备,其中从日本进口的全自动焊接机器人生产线两条,全自动数控生产线一条,年产值达8个亿,创税2700万,规划年产铝模板2万吨,主要销往云贵川等地。通过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下一步将为当地群众提供300个就业岗位,优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100人左右,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在创新扶贫模式上,力威铝业乘“云”升级。为提升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力威铝业从大连向六盘水引进直播电商基地,带动电商产业、鼓励贫困地区人口参与进来,将家家有网店、人人有利润作为目标,从大连带来优秀的企业文化和新经济理念,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再从六盘水带去天然、优质的物资,提升综合实力,资源互通,优势互补,促进电商和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实现就业,增强农户的自我发展能力,增加整体收入。

在管理体系上,力威铝业迈上“新”阶。企业建立完善的扶贫工作管理体系,并由专人组织扶贫队伍,建立扶贫规划,以季度为周期,每小组成员深入各村进行一对一帮扶,赠与书籍并普及当地先进制造业的企业文化;组织贫困人口分批次到企业参观、学习,不仅要满足于贫困地区人口的物质条件,更要丰富精神世界。建立各方持续受益的体制机制,促进扶贫效果可持续发展。

在人才培养上,力威铝业注入技能“活水”,助力产业帮扶“生根”。2020年4月创世纪培训学校筹备组正式成立,在5月份各种手续全部审批完毕。贵州水城力威铝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水城创世纪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进行了校企合作,创世纪学校依托天津昌宜铝模、力威铝业等国内头部企业市场经验,确立行业标准,可为力威铝业及铝模行业输送大量专业技能型人才,形成了从基础教学到实战就业的产业链条,为社会打造“懂技术、善动手、能管理、有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专业技能人才。全系列、整套实战安装材料,结合多种类建筑需求,可以随地进行实战教学。

工作展望

展望未来,力威铝业一定能创造建筑铝模板行业的奇迹,把产业做好、做扎实、做久,在六盘水的大地上生根发芽。企业将不断创新精准扶贫的工作办法,并带动当地其他企业参与扶贫工作中来,提高六盘水市居民综合素质的同时,提升六盘水市整体经济发展水平,带领企业所有的家人奔小康,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推荐单位:辽宁省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