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网上走,消费助脱贫

——万载县金色田园扶贫公司扶贫案例

2020年09月09日11:08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万载县立足当地传统产业、富硒有机、生态旅游等资源优势,不断加大“两业”扶贫协作力度,积极引导产销对接,探索创新消费扶贫营销模式,积极搭建营销平台,采取一系列措施,拓宽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提升特色产品知名度,着力打造“互联网+消费扶贫”模式,以消费促进贫困群众增收,有力推动了万载县脱贫攻坚的进程。

一、政府引导发展,企业主导注入市场活力

为响应国家、省、市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大力推进消费扶贫,不断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2019年8月,万载县成立了由国有资本控股的“万载县金色田园电商扶贫有限公司”,负责全县消费扶贫产业规划和运营管理。目前,公司拥有职工28人,内设营销策划、产品开发、电商、财务、后勤保障等5个部门。同时,帮助每个村培训了3名电商人员,持续加快电子商务网点建设,努力拓宽贫困村农副产品销售渠道。经过半年来的建设运营,公司消费扶贫取得了较好成效。截至目前,已对接县内外100多个部门和单位,实现销售扶贫农产品1000多万元。

二、建平台创品牌,打通供应链条促增收

金色田园公司坚持以“大爱扶贫,创富万载”为核心宗旨,创新消费扶贫运营理念,打造串联贫困农户、致富带头人、扶贫合作社、村级站点、乡镇网点、县级运营中心,并联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商超、进酒店、进电商等六进体系的全产业链服务。依托本土独特的生态优势,坚持走绿色健康、有机富硒的发展道路,以消费扶贫为契机,着力打造扶贫农产公共品牌——“富万载”。通过村级扶贫合作社、扶贫种养示范基地、电商消费扶贫直营平台“县仓网”、物流平台“村村通”将万载县农特产品与本土企业自有品牌有机结合,开创了智慧农业与产业精准扶贫结合的新模式。

为拓宽扶贫产品营销渠道,加大消费扶贫力度。2019年12月,公司建成总面积1200平米的万载县扶贫农产运营中心,展示展销来自全县17各乡镇181个行政村的1000多种原生态优质特色产品。立足“六进”服务体系和县仓网平台、村村通物流等要素优势,打通乡村农特产品生产、运输、包装、销售等全产业链条,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展示展销,多方互利共赢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成为一个全年365天“永不落幕”的万载扶贫产品展销会。同时也为广大市民获得优质特色农产品和服务开辟了全新渠道。

三、扶贫先扶智,特色培训拓宽创业就业促增收

扶贫先扶智,授鱼换授渔。消费扶贫要求工作人员和贫困户都要打开思路,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积极跟上时代,保持思维的活性。“互联网+”的出现恰好解决了这样的问题。金色田园公司联合万载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已经完成农业种养技术、电子商务等创业就业培训12期共计2523人次,借此走出了一条“扶贫先扶智,授鱼换授渔”的康庄大道。

万载县仙源乡高岭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村民钟警由于视力残障,是重点精准脱贫扶持对象。参加了电商创业培训和农业种养培训后,他回村利用扶贫贷款建起了黑山羊养殖基地,存栏商品羊上百只,通过金色田园公司帮助把羊直接销售到城市餐桌。像钟警这样通过学习知识,拓宽创业渠道,实现脱贫致富的案例只是万载县“扶智脱贫”工作的一个缩影,亦是万载县金色田园电商扶贫有限公司在打造消费扶贫全产业链方面的有效尝试。

2020年3月,“金色田园农民学院”挂牌成立并投入运营,以“扶贫先扶智”的理念,实施乡村技能培训计划,将培训对象聚焦到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和龙头企业领办人和骨干人员身上,分类型、分层次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通过对接千亩扶贫蔬菜种植示范基地,真正做到“学技能、助创业”的保姆式服务。

四、消费扶贫+旅游,加快旅游消费扶贫促增收

万载县金色田园公司积极与宜春旅游集团对接协商,推进“消费扶贫+旅游”模式。由金色田园公司规划开发旅游消费扶贫产品,宜春旅游集团组织旅游团队赴万载县观光旅游、认购农特产品,促进消费扶贫,带动经济发展。启动“魅力宜春·大爱扶贫”旅游消费扶贫绿色通道项目,通过在旅游区、高铁站、机场设立消费扶贫专营店、形象专柜、展示货架等形势促进扶贫农产销售。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农特产品销售难题,旅游扶贫实现了开门红。

加大旅游扶贫帮扶力度,增强旅游扶贫后劲促增收。充分发挥“消费扶贫+旅游”带动作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实施乡村旅游基础服务设施提升建设项目,将带动农户1000多人实现增收。以贫困村农家乐经营户、乡村旅游从业人员为重点,组织开展旅游扶贫和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300人,有效提升了乡村旅游服务质量与水平,进一步增强了旅游扶贫后劲,实现旅游扶贫增收。

在实践中创模式,在共赢中谋发展。消费扶贫工作是当前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2020年将是万载扶贫工作的关键之年,更是消费扶贫工作的巩固发展之年,我们将紧紧把握上级部门的指导思想,以搭好平台、建好渠道、做好服务为核心工作,确保全年销售扶贫农产品突破3000万元。我们在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工作的同时,应借势而为,不断总结经验,升华理念。以金色田园公司为依托、村级扶贫合作社为基础、龙头企业为骨干、其他社会力量为补充,建成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农产品市场体系、农业信息收集和发布体系、农业金融和保险服务体系,实现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项服务和综合服务相协调,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农业生产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综合配套服务。(推荐单位:万载县扶贫攻坚指挥部)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