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可持续扶贫模式 创建光彩事业品牌

——上海相宜本草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扶贫案例

2020年09月09日09:01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积极性。

2019年4月,基金会慰问索珠乡种植基地附近的五保户家庭

上海相宜本草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相宜本草”)所创立的"相宜本草"品牌旨在传承中草药文化智慧,为世界带来健康之美。相宜本草作为东部企业,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开发工作的总体安排和部署,在市、区两级工商联和合作交流办的正确指导下,打好扶贫组合拳,坚持“五位一体”的精准扶贫模式,不遗余力投身攻坚脱贫的战役之中。

一、奉行“相宜相生”的品牌理念,探索精准扶贫科学路径

相宜本草是一家传承千年中草药智慧,为人们带来健康之美的化妆品企业。作为民族品牌,相宜本草深信,企业的成长发展有赖于国家经济的发展,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是民营企业义不容辞的事情。相宜本草奉行“人与自然 相宜相生”的理念,探索出一条以产业扶贫为主导,商贸扶贫、技术扶贫、智力扶贫和捐赠扶贫等为重要组成部分的精准扶贫路径。

二、充分利用贫困地区资源优势,整合力量精进云南精准扶贫模式

相宜本草充分领会国家脱贫攻坚战精神,将“万企业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组建专业考察团队前往上海对口支援地区云南省开展深度调研,已在楚雄、澄江、普洱等地区建立山茶花、睡莲、黑茶等道地中草药种植基地,通过产业扶贫带动民生改善。

相宜本草按照 “三带两转”,即带人、带物、带产业,转观念、转村貌的工作要求,与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委、县政府齐心协力,努力培育当地中草药特色产业,开展公益帮扶等活动激发当地村民脱贫内生动力,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维西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自己的贡献。

2018年8月,相宜本草与维西县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委托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中草药种苗,并教授农户科学种植技术,同时不断强化农户通过劳动创收来实现脱贫的意识。相宜本草联合行业合作伙伴回收农户种植成果,用于公司产品的研发,在充分利用国家深度贫困县道地中草药资源的基础上,提高中草药附加价值。这样一种产业扶贫主导,商贸扶贫、技术扶贫与智力扶贫相结合的模式,不仅可以帮助农户提高收入、转变观念,更是带动当地丰富就业岗位,帮助整个产业链提高技术水平,助力维西县建立特色中草药品牌。

三、政企合作打造宝山光彩事业品牌,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11月,宝山区工商联积极响应区委区府关于《宝山区助力对口支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内行动计划》文件精神,号召区域内民营企业先行,各种力量共同参与“脱贫攻坚战”的光彩行动。

该项目旨在发挥宝山对口支援地区的资源优势,重点解决劳务转移、产业发展和智力扶贫等方面需求,并通过集聚社会各界人士力量开展消费扶贫,反哺建档立卡贫困户,确保深度扶贫地区和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积极打造宝山的光彩事业品牌。

此次光彩扶贫行动所用产品即为相宜本草代加工护手霜——“心手相连”手心手霜。为了积极响应脱贫攻坚的号召,相宜本草加急生产义卖10万盒护手霜全力支援。该产品添加维西县出产的道地中草药青刺果油。扶贫产品所得善款全部捐赠宝山区光彩事业促进会,定向用于对口支援地区精准扶贫。

2019年坚持利用维西当地青刺果升级研发身体乳系列,通过委托种植、技术扶持、研发工艺产品、消费扶贫反哺贫困地区。在做好产业扶贫的同时,我们发现多元化教育扶持,能够帮助到贫困地区转变观念带动村容村貌转变。相宜本草通过多元化教育扶持,为贫困地区的孩子营造幸福美丽的生活环境。

“本草课堂”走进三区三州,与支教驻村教师合作,将本草绘本阅读、科普体验等内容根植于此,鼓励村妇女争当公益讲师,寓教于乐。我们还将消费扶贫所得,为三区三州捐赠2200余套冬季校服,设立10个本草图书室,并为云南、西藏、新疆贫困儿童实现500个微心愿。企业为2000户农户提供技术支持,为1500户农户提供激励资助,在下乡深度走访贫困农户后,相宜本草与阿尼比村13名在读大学生签订助学协议,资助大学生就学期间的全部学费。

这一行动得到宝山区广大民营企业、基层商会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响应,迅速凝聚成了冬日里一股爱的暖流,纷纷以实际行动来诠释光彩事业的力量。这一行动更得到上海市工商联和光彩事业促进会的认可及支持。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为了将“精准”二字落到实处,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相宜本草下足功夫,有的放矢,打出了扶贫“组合拳”。

相宜本草认为,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加快西部地区贫困地区脱贫进程、缩小东西部发展差距的重大举措,必须长期坚持并加大力度。我觉得,探索可持续的光彩事业品牌建设,探索可持续的乡村振兴,践行“万企帮万村”的精准扶贫行动,接下来,相宜本草将与更多社会力量开展合作,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技术扶贫等的方式,帮助贫困地区改善生活,为西部发展贡献力量。(供稿单位:上海相宜本草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