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显著 探索形成可持续脱贫长效机制

2020年09月09日14:25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 (记者 史雅乔)9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新闻发布会,由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力以“牢记总书记关怀嘱托 打好四川脱贫攻坚战”为主题,介绍四川脱贫攻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四川省委副书记尹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东西部扶贫协作是我国扶贫脱贫工作的一种重要方式,以“先富带动后富、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取得了显著成效。根据中央安排,浙江、广东帮扶四川,四川12个市(州)68个贫困县分别与浙江9市56县、广东8市5区建立起结对帮扶关系。近年来,四川与浙江、广东签订15个专项协议,浙江、广东两省投入财政资金110多亿元,帮扶四川贫困地区实施民生、产业、就业等项目3300多个,带动67万多人脱贫。

记者梳理了四川省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模式下的成果发现,东西部扶贫协作不仅给贫困地区带来了资金、技术,取得了好成效,而且对当地转变观念,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产生了重要作用,意义和影响深远,主要体现在:

一、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优先解决贫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浙江、广东投入近30亿元、约占帮扶资金的30%,优先投入到贫困地区群众的住房、学校、医院等民生项目上。建成住房1.6万套、惠及贫困群众3.4万人,建成标准化乡镇卫生院和养老院243所,新改扩建学校和幼儿园2573所,有力解决了贫困地区群众看病难上学难等问题。

二、围绕发挥比较优势,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发展能力,努力实现从“输血”向“造血”转变。浙江、广东在产业、技术和市场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四川受帮扶地文化旅游、特色种植养殖等方面资源十分丰富。通过发挥双方比较优势,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引导两省900多家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助力脱贫。2018年以来四川省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在浙江、广东销售30多亿元,还新开通温州—红原、广州—稻城等航线,推动了贫困地区文旅产业发展。

三、突出劳务经济特色,深化劳务协作,实现稳定就业,不断提升群众持续增收能力。四川是农民工大省,常年在省外务工1100多万人,其中广东约360万人、浙江约120万人,约占全省外出务工人员的四成之多。今年春节后疫情期间,四川主动对接两省率先实现健康证明互认,帮助3.7万名贫困人口及时返岗和外出就业。近年来,依托东西部教育扶贫协作直通车,组织贫困家庭适龄孩子省外就读职业院校2200多人。

四、致力长期合作共赢,以扶贫协作为纽带,建立长期结对帮扶关系。目前,实现乡镇结对151对、村村结对104对。浙江、广东两省选派1207名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援助四川。

随后,彭清华表示,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要求双方党政主要领导每年专门就帮扶工作进行直接沟通。东西部扶贫协作不仅是物质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在理念上、在经济联系上对贫困地区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现在,两省都有大批扶贫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包括老师、医生,奋战在贫困一线。四川每年也派出干部到广东、浙江等东部地区挂职,学习借鉴先进的理念做法,这是对贫困地区最大的带动。同时通过这种关系,既把沿海发达地区的一些企业引进来,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又把当地劳动力和农产品带出去,开拓东部地区市场。这有利于形成可持续脱贫的长效机制。

 

 

(责编:史雅乔、勾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