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江淮果岭”结“福果”,脱贫致富“果”中来

2020年09月08日13:44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六安市金安区境内丘陵、畈区、平原交错,土壤类型、地质地貌多样,特适宜水果生产种植。近年来,金安区以江淮果岭建设为契机,围绕果岭地区特色产业,大力发展金安脆桃产业,现有种植品种60多种,种植面积12万亩,年产量15多万吨,产值10亿元。

金安脆桃具有甜(甜度高)、脆(口感好)、早(上市早)、露(纯露天)、多(面积多、品种多)、高(产量高)等特点,畅销于北京、天津、河北、内蒙、陕西、江苏、浙江、上海、福建、广东、湖南、湖北、河南以及东北三省等全国20多个省市,产业发展的规模集聚,效益凸显,实现以“桃”促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以“桃”增贫困群众产业收入。

规划引领,形成产业合力。金安区紧抓落实全市“一谷一带一岭一库”四大平台建设的契机,大力推进江淮果岭建设,委托省农科院农业工程研究院编制完成《金安区“江淮果岭”发展规划》,按照打造绿色生态岭、产业发展岭、休闲观光岭、科技智慧岭、富民增收岭的要求,统筹推进全区江淮果岭建设,计划通过五年时间,以桃、葡萄、猕猴桃、山核桃等生产为主的水果栽植、绿色水果精深加工以及水果休闲观光生态旅游等主导产业为基础,形成三大板块、四区、一带、多点、三园、两中心的总体格局。

初步计划到2023年江淮果岭特色产业基地面积达到20万亩,其中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基地达到5万亩以上,安全优质果率65%以上;打造20个“一村一品”专业村;建成20个优质高产精品示范果园;带动就业人口20万人;实现综合产值20亿元;水果加工转化率达到20%。

围绕品牌,打响产业名声。在江淮果岭建设中,金安立足脆桃蕴含的良好产地资源、环境资源和品类资源优势,以政府为主导注册了“皖六”牌为金安桃产品商标,并以“金安脆桃”为公共名称。积极引导桃农进行绿色食品认证,目前已有30家脆桃生产实体认证绿色产品,55个产品获得绿色认证,全区绿色食品认证面积约4万亩左右。

自2015年以来,每年在脆桃上市之季举办桃产品产销对接会和展评大赛,邀请全国各地客商来金安实地考察洽谈签约,零距离地把金安脆桃推介给全国各地。广邀全国知名水果专家对金安脆桃品质发展出谋划策,通过搭建产销平台,进一步提高“金安脆桃”的品牌在全国范围内知名度。仅2020年产销对接会上,省内外桃商与桃农签订了200余万斤“金安脆桃”的销售合同,桃商与桃农无缝对接,扩大了“金安脆桃”的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

加大投入,助推产业发展。一是区政府累计投入资金一千多万元,建设标准果园50个、脆桃交易市场12个、配套建设冷库9个、田间道路100多公里。二是进一步助推脆桃产业发展和产业链延展,提升产业效益,在张店镇、椿树镇和木南现代农业示范区内建设3处江淮果岭田园综合体。

其中,张店镇金冲田园综合体围绕桃花节,形成“产业+旅游”发展模式,每年吸引游客5万人左右。三是积极引导有发展意愿和发展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脆桃种植,对发展桃产业的贫困户,每年都作为产业扶持对象并给予相应的奖补和技术帮扶,2017年以来累计扶持750余户次,奖补270多万元。

带动发展,促进产业脱贫。一是主体带动,“抱团发展”直接增收。随着金安脆桃产业的快速发展,在脆桃生产领域中的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蓬勃壮大,目前金安区共有脆桃种植专业合作社100多家、家庭农场150多家、公司20多家,各类桃产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贫困户土地近万亩,为贫困户直接增收200多万元;在疏花、疏果和采摘季节,需季节工约5万余人,其中贫困人工在2000人次以上,季节工按20天,每天80元计算,每年可为在家或弱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带来就业收入300多万元。

二是行业规范,“全程服务”保障增收。为了更好服务金安脆桃产业发展。2019年初,金安区政府组织协调,由安徽西商集团牵头,成立了金安脆桃产业协会,制定了产业协会章程和产业生产标准,依托脆桃交易市场、冷库的设施,为全区脆桃产销提供全程服务。

三是技术培训,“造血扶贫”长期增收。针对金安脆桃生长习性,从品种选择、土地改良、栽植密度、病虫防治到果实采摘及采摘后果园管理,每一步关键环节或时期,区农业部门即通过明白纸或现场培训方式,及时向桃农传授技术。与安徽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建立常效机制,邀请教授、专家到现场指导,解决疑难问题。建立了20人的区级专家团队,组织50余名乡镇农技人员、16名科技特派员开展贫困种植户结对帮扶,建立9个“园间课堂”。对自主发展桃产业的贫困户,金安区每年依托技术专家组、种桃大户等技术资源开展分类有序的技术培训,确保贫困户能掌握实用技术,实现自我发展、自我壮大、自我增收。

拓展方式,延展产业链条。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坚持一业为主、多业驱动的发展原则,金安区以“桃”为媒介,合力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拓展脆桃产业的多功能性,延伸产业链条。

一是推动脆桃产品延伸。根据金安脆桃的特点及商贸市场的导向,以生产高品质、品牌化的水果加工生态产品为目标,打造水果加工产业的龙头企业,目前已培育本土企业玫瑰至尊有机食品有限公司,主导产品是金安脆桃酒,目前已于全区十多家参与扶贫带动的种桃大户合作,年产桃酒10万多斤,产值50万元。

二是开发“脆桃+旅游”的发展模式,借助桃花节、金安脆桃大赛等活动,开发春赏桃花、夏品“仙果”的桃旅路线,推出桃花饼、桃花酿等衍生产品。桃花节开幕以来,共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有力带动了桃区群众产业就业增收。(推荐单位:金安区扶贫开发局)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