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宁夏篇

古代建筑为什么那么美?带你了解国家非遗魏氏砖雕

2020年09月07日11:18  来源:人民网

  砖雕,中国古老建筑装饰的艺术瑰宝,门楼、屋脊上精美的砖雕从精致的梅兰竹菊到寓意吉祥的松、鹤、孔雀、鸽子、龙、喜鹊,都展现了中国建筑的独特魅力。

  宁夏隆德砖雕艺术沿袭了古代砖雕工艺,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至今已有120多年的历史,以工艺精湛闻名西北。其采纳众家之长,风格独特、立意新颖、雕工精湛、造型生动、古朴大方,融装饰性和实用性于一体。

  作为民居建筑的重要装饰艺术,精湛的技艺、深厚的文化内涵、独特的艺术手法。魏氏砖雕对整座建筑起着点题作用,也载负着各个时代不同的文化传承,留下了时代深深的烙印。

  魏氏砖雕第四代传承人卜文俊介绍称,魏氏砖雕由过去的单一手工制作向机械批量生产转变,突破了手工制作成本高、生产周期长的瓶颈,生产规模和效益不断扩大。此外他还把砖雕手艺无私的传授给村民,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只要是人来学、乐意学,我都会教”,他对人民网记者说。

  一块普通的泥巴,在艺人们的手中,神奇的变成“纹龙脊兽”“五鬃脊兽”“狮子滚绣球”“双龙纹”“龙凤脊”“二龙戏珠”“张口兽”这些精美、生动的砖雕作品。

  精致细腻、气韵生动、极富书卷气,让我们一起来领略魏氏砖雕,品味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曲源、梁宏鑫)

(责编:张桂贵、史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