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奋力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

魏  薇
2020年09月07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对口援藏机制的建立完善,既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中央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创举,也成为中华民族守望相助、手足相亲的生动体现

  

  走在西藏各地市的大街上不难看到,拉萨市有“北京路”,山南市有“湖南路”,日喀则市有“山东路”……一个个熟悉的名称,凝结着各兄弟省市对西藏发展的无私帮扶和关怀。从北京到拉萨,距离超过3500公里,海拔落差超过3600米,但这并不能隔断两个城市的深厚情谊。从1995年对口援助拉萨“两区两县”以来,北京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建成现代化牧场、首家“三甲”医院、藏式民宿、航天蔬菜温室等554个援藏项目。2018年9月底,拉萨市成为全国首批整体脱贫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地级市。

  历史性成就的背后,是900余名北京援藏干部前赴后继、呕心沥血的无私付出。除了工作本身的艰苦,援藏干部还要克服各种困难,他们的家人也在坚定支持中默默付出。然而,正是心中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肩上治藏稳藏兴藏的崇高责任,促使他们义无反顾投身于西藏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可以说,对口援藏机制的建立完善,既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中央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创举,也成为中华民族守望相助、手足相亲的生动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把援藏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以建设西藏、发展西藏、稳定西藏、造福西藏为使命,是援藏干部的共同特质。一批又一批援藏干部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不断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内涵。

  新时代的援藏工作是全方位的援助,是变“输血”为“造血”的援助。如今,北京市第九批援藏干部已在西藏工作了一年有余,他们坚持党建引领,成立12个临时党支部。为了激发拉萨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北京援藏干部下了一番硬功夫。在系统梳理20多年援藏经验的基础上,着重找出发展短板和弱项,提出闭环工程、组团工程、种子工程、携手工程和振兴工程等北京援藏“五大工程”,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实事、办成事,高质量援助拉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自我发展能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就有了源头活水。

  巍巍青藏高原,皑皑雪山圣土。西藏生态之美,美在旷世绝伦;西藏人文之美,美在团结共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支持西藏、全国支援西藏,是党中央的一贯政策,必须长期坚持,认真总结经验,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站在历史新起点上,300余万高原儿女与援藏干部一道同心奋斗、攻坚克难,必将奏响西藏各民族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新时代强音。

  (作者为本报北京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07日 07 版)

(责编:王醒、王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