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因”发展产业 聚焦“四有”巩固脱贫

——湖南省汝城县产业扶贫

2020年09月04日15:52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近年来,汝城县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基本方略,把产业发展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按照“四跟四走”的工作思路,坚持“因人而异抓帮扶、因户施策强联结、因地制宜树品牌、因势利导拓市场”举措,聚焦“人人有动力、户户有产业、产品有效益、群众有增收”目标,既重当前、又谋长远,既重生产、又扩销售,在田间地头谋产业、抓产业、兴产业,走出了一条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的扶贫路子。

目前,全县8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9804户6316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剩余927户1629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9.81%下降至0.45%,其中通过产业脱贫人数占比超过85%。2019年3月,湖南省政府批复同意汝城县脱贫摘帽。2019年承办了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南省活动分会场、全省产业扶贫暨千企帮村万社联户工作推进会。央视《焦点访谈》在全国第六个扶贫日以《东山再起要靠啥》为题,专题报道了汝城大力破解品牌、市场、资金、技术等瓶颈,以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成效的经验做法。

一、因人而异抓帮扶,让人人有动力

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扶技一起抓,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一是提供“滴灌式”资金扶持。出台产业扶贫奖励扶持办法,近年累计投入3.26亿元用于产业扶贫,以奖代补发放产业奖补资金9750万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3.3亿元,设立2900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覆盖贫困户9495户,金融扶贫经验做法在2019年全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会议上作典型推介。深入开展“党建共创·金融普惠”行动,推进整村评级授信,目前累计发放信用贷款1300笔2.5亿元,得到中宣部党建网宣传推介。

二是抓好“菜单式”技能培训。实行群众按需“点菜”、专家对口服务,向1.2万多户贫困户发放了《农村实用技术读本》,先后录制《扶贫直播间》26期、技术微视频200期,实施“人人有技能”累计培训3.5万余人次,开办“脱贫攻坚课堂”36期,将技能送到家家户户。“人人有技能”培养工程赢得广大群众真心“点赞”,获评教育部2019年“终身学习品牌项目”。

三是推行“蹲点式”指导服务。推动千名农技人员下乡村,每村安排1-2名科技特派员,农业、林业、畜牧等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项目基地、猪舍牛棚进行现场指导;建立了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480多名产业指导员分布217个村,把技术和服务送到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实施“百企联百村”结对帮扶,组织93家重点企业对接80个贫困村,帮助群众解决资金、技术、销售等难题。掌握了种植管理技术,东山村贫困户朱根文水晶梨从亩产2000斤提高到7000斤,徐兰太仅四分地的奈李产值就达到了8000多元。

二、因户施策强联结,让户户有产业

引导农业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与贫困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一是“四跟四走”的“五统一”模式。坚持“四跟四走”产业扶贫理念,把传统产品嫁接到龙头企业、融入大市场。汝城繁华食品公司为贫困户统一集中育苗、统一购买保险、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保底收购、统一加工销售,以不低于5元/公斤的保底价,随行就市收购农户辣椒,联结全县1.2户贫困户,发展辣椒3.2万亩,户均增收0.68万元。

二是“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抱团取暖”模式。580家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基地5.4万亩,特色养殖13.09万头(羽),示范带动15064户贫困户,发展“一村一品”产业脱贫致富。金晋农牧对接文明乡华丰、高岭、良田坪、三宝蜜柚四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结244户贫困户、600户非贫困户共同发展小水果奈李产业,面积从2016年的1200亩达到现在的5500亩,实现了社员户户小康水平。濠头乡庙前村68户贫困户全部加入了种养专业合作社,实现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三是“企业+无劳动力贫困户”的直接帮扶模式。金晋农牧是以禽蛋为主的挂牌上市企业之一,政府注入30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建设扶贫鸡舍,对文明乡所有老弱病残无劳动能力户采取企业分红为期6年的直接帮扶,600名贫困户年均增收600元以上。

四是“合作社+贫困户”的股份合作模式。推动建设“村党支部+合作社”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县共有1810户贫困户入股村级合作社共享产业收益。泉水镇旱塘村茶叶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家家种茶叶、户户有茶园,种植茶叶5180亩,产值达2000多万元,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8万元;114户贫困户全部加入了合作社,种植茶叶1200亩,人均增收4000余元,2016年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整村率先出列,成功入选“湖南十大最美茶叶村”。

五是“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的订单联结模式。全县共有1.67万户贫困户与20家龙头企业签定了种养殖收购合同。金晋农牧每年与周边农户签订6吨以上饲料原材料的产销合同,对贫困户按市场价提高0.2元/公斤优先收购农产品、优惠20%价格出售有机肥。鑫利食品按照定购协议,以高于市场价5%的标准收购贫困户朝天椒,带动3000多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4000元。

六是“实体+电商+贫困户”的“接二连三”发展模式。通过招大引强,支持龙头企业打造集生产、研发、产品深加工、冷贮、销售等为一体的全链条产业,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实现种养加、产供销、农工贸一体化,把产量变成产值,让农户丰产不愁保销增收。大力扶持培育电商企业,通过线上年销售农产品260多万斤,电商平台农产品年销售额达2781万元,带动12600名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700多元。

三、因地制宜树品牌,让产品有效益

以特色品牌为突破口,大兴产业、培优主体、做强实体、带帮个体。

一是突出特色育品牌。实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建设优质大米、绿色蔬菜、有机茶叶、生态养殖、花卉苗木、特色水果等示范基地267个,发展农民合作社634个,全县发展绿色蔬菜18万亩、特色水果10万亩、生态茶园5万亩,文明水果、暖水蔬菜、泉水茶叶、马桥生姜、南洞中药材、热水楠竹、大坪泉水井坡三个乡镇的连片种植辣椒等扶贫产业“百花齐放”,泉水镇获评“全国农业产业强镇”“湖南省辣椒特色小镇”。

二是提升质量树品牌。与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农科院、省蔬菜研究所等科研院所战略合作,搭建“产学研”平台,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繁华食品高薪从山东请来蔬菜种植专家对种植大户、贫困户现场指导,引导企业带动群众走标准化、品牌化农业产业发展路子。以绿色蔬菜、有机茶叶、特色小水果等主导产业为重点,创建了7套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流程、标准及规程,建设了28万亩标准化基地,省市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100%。全县累计注册各类农产品商标认定42件,认证“三品一标”44个,农业部认定的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产品认证养殖企业5家,创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4个、“湘汝”“汝之辣”等省名牌产品5个。

三是打响品牌增效益。繁华食品“湘汝”牌产品被省质监局授予“湖南名牌产品”称号,龙丰生态有限公司被农业部授予“国家级生猪标准化示范场”,汝城先后获评“全国蔬菜生产重点县”“全国无公害生猪养殖县”“全国十大生态茶叶县”“全国粮食产能核心县”“全国绿色食品原料(10万亩朝天尖椒)标准化生产基地”“中国奈李之乡”等多项荣誉。特别是汝城辣椒摘下了“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金招牌”,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2019年两次专题报道汝城辣椒产业,小辣椒成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大产业,带动汝城农产品畅销粤港澳,成为“香饽饽”。

四、因势利导拓市场,让群众有增收

汝城县自然条件优越,生态环境优良,地处湖南、江西、广东三省交界,区位交通优势明显,放眼珠三角,展望全世界,大力开拓扩宽销售渠道,确保绿水沃土培育出的优质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农户只管种、不愁卖、能增收。

一是向内扩市场。构建户村乡县省货源供应网络体系,打通全省农产品销售网络平台。建设文明沙洲水果扶贫专区、县城新农贸市场蔬菜扶贫专区、三江口茶叶扶贫专区,引导批发市场、酒店餐馆、商场超市和机关单位、学校食堂等机构实施订单采购。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将全县干部职工个人工会福利的30%用于购买贫困户产品,仅2020年工会组织消费达272万元、干部职工个人消费117万元、省税务局消费扶贫超300万元、中铁公司消费扶贫突破780万元,千方百计把疫情对产业特别是对贫困户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二是向外拓渠道。通过上北京、下深圳组织参加推介会,举办旅游节、美食节、水果节、展销会、年货采购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展销优质特色农产品。2019年举办的文明乡沙洲水果节,2万斤时令水果一天内销售一空。鼓励支持企业开拓国内国外市场,繁华食品公司在全国发展经销商400多家,建立销售网点4100多个,除西藏和台湾以外,全国各地都在销售汝城辣椒及制品,在全国市场占有率为6%,在珠三角湘菜馆市场销售份额占60%以上,澳大利亚等外国超市也有“湘汝”牌辣椒酱。鑫利食品公司成为无穷、御厨香、辣妹子等国内20多家著名辣椒制品企业的干辣椒供应商,产品直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

三是网上增销路。2019年成功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依托电商产业城和土桥物流园,培育建设乡镇电商服务中心6个、贫困村电商服务站65个、电商企业120家、网店2230余个,干部联合扶贫带头人、新农人在网上“带货直播”,利用电商平台以直播、视频、图文的方式,让汝城特色农产品插上现代科技的“翅膀”飞出大山,销售得更快更远、更多更好,有效解决了农产品滞销贱卖问题。

四是错季卖好价。高度重视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冷储冷藏链条。利用奖补政策引导合作社建设冷冻库20个、农户挖地窑3000余个,2019年老百姓通过储存错季销售生姜,差价就多赚了近2个亿。东山村贫困户罗庚亮这两年种了八亩生姜,利用地窖储存到来年四五月出售,价格相比收获季节翻了一番,每年单靠错季销售生姜就增收达三四万元。(推荐单位:汝城县扶贫办)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