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阳县:“连村联创、抱团攻坚”产业扶贫

2020年09月04日14:20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2014年来,麻阳在谭家寨乡率先开展试点,探索建立由9个村党支部、276名党员参与的“连村联创·抱团攻坚”党建扶贫模式,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抓脱贫攻坚带动党建升级”的新路子。

组织联建,打造脱贫攻坚“作战团”

打破地域界限,做好“联”字文章,采取强村带弱村、先富带后富的方式,将楠木桥、吴公桥、黄茶等9个村联合起来成立党总支,探索“抱团攻坚”新模式。

联村建总支,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通过组织9个村支书赴广东佛山市罗南村等经济强村学习组织建设经验、座谈讨论等方式,统一思想、达成共识:以楠木桥村党支部为基础组建联合党总支,由乡党委书记兼任党总支书记,楠木桥村支书任党总支副书记,其他8个村支书任党总支委员,下设20个抱团攻坚党小组,党小组建在扶贫产业上,覆盖9村11个产业,33个产业基地都有党员致富能手,实现了一产业一小组、一基地一旗帜的组织建设与产业建设“无缝对接”。连建9个村全部建成年收入超10万元的集体经济支柱产业,楠木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更是超过400万元。

攻坚选“旗手”,竖起攻坚拔寨的铁肩担当。吴公桥村多年软弱涣散,几届支部书记任期短是9村中的“短板”。县委、乡党委顺应党员和群众呼声,请在外创业能人张湘海担任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使出“三大硬招”.

第一,以硬制度治懒散强班子。严格执行轮流值班制度,推行为民代办制度,做到事事有回应、有落实;实行量化绩效考核,将村组干部的工作表现与报酬待遇挂钩,有奖有罚;推行“阳光财务”,坚持按季公开,实行“零”招待;

第二,以硬技术治贫困强产业。组织村民“一人学一技”,每户至少掌握1项实用技术;选定黄桃作为特色支柱产业,规模发展;

第三,以硬举措治贫血强保障。采取发展集体林场、产业合股、土地租赁等措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村级组织自我“造血”功能。短短2年,该村巨变,年收入达20多万元,后进村变成了先进村。

压实先进责任,汇聚用之不竭的动力。楠木桥村党支部与跃坪村党支部结对帮扶,使其从后进村跃升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69名党员致富能人与646户贫困户“结穷亲”,实现帮扶全覆盖。“全国青年致富带头人”、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谭霞与37户贫困户结成对子,通过土地入股、技术帮扶、提供劳动岗位等帮贫助贫办法,户均增收8160元。

产业联办,走出脱贫攻坚“致富路”

抱团攻坚,重在产业的联合、联动、联创,发挥“集团军”决胜作用,助农增收。

集中发力,打造核心基地。联合党总支依托楠木桥大学生村官创业园,组织9个联创村扶贫产业种植合作社,注册成立了麻阳宝库岭扶贫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核心扶贫产业园,以企业化、集约化实现抱团攻坚。园区4个贫困村和5个非贫困村签约流转集约土地2000亩,投入资金800万元,覆盖646户贫困户2383人,占全乡贫困人口总数的77%,贫困户通过土地租金、劳务薪金、分红股金,变身“三金”农民。

全面开花,织就产业大网。按照“连点成线、连片成群、全面开花”的思路,引导每村确定1个支柱产业,与扶贫产业园进行技术对接、同步管理,先后建成了楠木桥村100亩中药材和500亩葡萄基地、竹子坳村200亩蓝莓基地、黄茶村200亩红心猕猴桃基地、吴公桥村200亩黄桃基地等年产值超1000万元的产业基地。同时,积极与中国人民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的党员科技特派员对接,在楠木桥村建立“科技服务示范基地”,走现代农业“品种品质品牌”之路。

区域联动,探索旅游新路。抢抓“一极两带”战略机遇,积极投入“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联合党总支牵头组织举办“葡萄熟了·大湘西乡村旅游文化节”,邀请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艾丁湖乡也木什村前来交流并缔结为“姐妹村”,签订葡萄产业区域发展合作协议,建立了100亩“楠也联谊葡萄示范基地”,探索民族联谊旅游新路子。如今,9个村建成四星级休闲农庄1个、民俗文化表演大舞台3个,旅游接待超1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600多万元。

平台联创,拔掉脱贫攻坚“拦路虎”

贫困群众资金筹措、产品销售、扶贫监督“三难”问题,是脱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

搭建融资平台,探索扶贫小额信贷新机制。率先推出“一授二免三优惠四防控”扶贫小额信贷模式:为建档立卡贫困农户评级授信,提供免抵押、免担保贷款,实行贷款利率、期限、贴息优惠,设立小额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确保每家贫困户都能贷款创业。至今,共为646户贫困户争取小额信贷资金2163万元,发展产业项目105个。

搭建监督平台,探索“互联网+扶贫监督”新模式。联合党总支在9个村村部开设扶贫工作查询终端,方便群众随时查询扶贫对象确定及扶贫资金分配使用等情况,整个工作公开在群众面前,让“雁过拔毛式”腐败无处藏身。通过“互联网+扶贫监督”平台共清理不符合扶贫政策对象103人,确保了扶贫对象精准化。

搭建电商平台,探索“e+党建”新格局。搭上“电商快车”,在9个村建立农村电商服务站,让优质农产品走出深山、走向市场。2016年5月,联合党总支组织举办“2016怀化精准扶贫·媒体电商产业发展麻阳特色产品考察对接会”,淘宝、快乐购等90多家媒体电商云集连村联创核心扶贫产业园,网上签约订单3000多份,销售额达200多万元。(推荐单位:麻阳县扶贫办)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