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精准扶贫:绿山谷闭环锁定管道式造血扶贫 

2020年09月04日10:50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北京市丰台区结对帮扶河北省涞源县,在京冀东西扶贫帮扶中,涌现了一批像绿山谷芽菜有限公司这样的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活跃在京冀产业帮扶的战场上。

一、背景

绿山谷芽菜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绿山谷)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本3000万元,净资产2.2亿,年销售收入9860万元。总部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王佐镇,是一家把农业科技化、产业化作为发展向的科技创新企业,主要从事胚芽苗养殖、芽苗菜无土栽培及芽苗菜系列产品的深加工。绿山谷现有管理、研发团队105人,拥有自主品牌35大类,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8项。

近年来,绿山谷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开发绿色种养殖技术,以中国农科院为依托,在种苗繁育上攻坚克难,先后开发有机芽苗菜系列产品共计200多个品种。实现了芽苗菜纸上种植、无肥、免营养液零添加等特性,并达到了芽苗菜种植高芽率、高活率、多茬收获、高营养率、口感好、颜值高等六大指标。2003年制订了《绿色芽苗菜行业标准》,2019年制定了《芽苗菜功能性专用育种标准》,同时制定了《芽苗菜食品、芽苗菜干制品、脱水芽苗菜、芽苗菜固体饮料》四大类企业标准,全部国家背书,填补了国家芽苗菜系列产品标准的空白。

22年来,张桂琴作为公司的董事长,一名共产党员,坚持“专业、用心、勤奋”的经营方针,坚持以信誉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的经营理念,以先进的科学技术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标准化为桥梁,实施品牌战略,走出了一条“政府引导,科技支撑,产业带动,服务三农”的特色之路。绿山谷在张桂琴的带领下充分利用自主专利技术手段,开发绿色种养殖技术,以中国农科院为依托,在种苗繁育上攻坚克难,先后开发有机芽苗菜系列产品共计200多个品种。实现了芽苗菜纸上种植、无土无肥、免营养液零添加等特性,并达到了芽苗菜种植高芽率、高活率、多茬收获、高营养率、口感好、颜值高等六大指标。

随着科技成果转化的加快和政府的资金扶持,张桂琴带领绿山谷公司多管齐下,依芽苗菜为媒,建立了农户参与种植、企业生产加工、蔬菜配送上餐桌的三产融合之路。拓宽了农户就业增收的渠道,订单式采购,种子运到白石山扶贫产业园生产活体芽苗菜,通过萃取提炼,生产出活体胚芽苗青汁粉植物细胞液等功能性食品,大大提升了芽苗菜的附加值并且拓展了相关产品的国内外市场。

二、帮扶情况

随着公司发展壮大,绿山谷带动本市农户1500户,在全国培养了768名新经纪人,培训社区居民53万户,以省为单位建立了33个绿山谷子公司,已安排农村失地妇女就业560余人,辐射本市妇女、带动残疾人就业1.2万余人。积极响应区委号召,主动投入脱贫攻坚战,全国发展纸上种植芽苗菜专用原生态育种基地6万亩,带动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收入户5万多人。在河北省霸州市、涿州市、唐县、涞源县、南皮县、康保县等地区开展精准脱贫工作,与承德市丰宁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合同,与保定市涞源地区进行精准帮扶项目对接。

在京、冀、蒙挂职干部的带领下,张桂琴与绿山谷走进河北涞源县白石山镇的贫困山区,当时,按照北京对口帮扶京津冀一体化发展规划,白石山镇的贫困山区建档立卡户整体搬迁到涞源县易地扶贫安置片区(恩泽园)。在搬迁户中60岁以上老人和病残人员成为当地脱贫任务的难点。通过一系列的摸底考察,2018年张桂琴决定把绿山谷科技专利成果项目正式落地在白石山扶贫产业园,成立河北绿山谷功能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成为拥有现代化萃取生产线的芽苗菜功能食品生产基地。

河北绿山谷功能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2019年申请了对口帮扶项目——涞源县芽苗菜深加工食品项目,项目总投资3640万元,其中,北京帮扶资金264万元、河北省配套资金83万元,公司自筹3293万元。项目已全部建设完成并达成运营,采取“无土、无肥、无农化、零污染、零排放、零添加植物工厂纸上种植”的专利技术,通过精深加工将传统芽苗菜转化为功能性食品进行销售,日产活体零添加鲜活胚芽苗15吨、活体胚芽苗粉1.5吨、植物细胞液8.9吨,平均日产值38万元,年产值1.4亿元,预计年利润3500万元。

绿山谷通过提供种苗、技能培训、订单回收等方式带动涞源县贫困户参与芽苗菜种植,形成涞源生产基地的稳定原料供应链,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建档立户实现了脱贫致富。他们采用“公司+农户种植+提供生产岗位”的三金一订单模式,暨:租金,公益岗位金、薪金、贫困户阳台种植一订单式。

三、取得的成效

绿山谷利用扶贫协作资金按比例提供公益岗位,带动南马庄乡古道村、桦木沟村、黄柏寺村、谢台村195户31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增收人均6000元,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直接招募15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2.4万元,灵活就业人员272人,人均年收入9600元,此外,在恩泽园搬迁片区,为老、弱、病、残、妇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发放芽菜专用种子,架子、托盘、专用栽培纸张及栽培设施无偿提供给贫困家庭,让他们利用阳台进行种植芽苗菜,绿山谷负责每天回收胚芽苗并当天付一元一盘回收,每户根据阳台大小平均每天收入30-100元不等。此举又带动500户贫困家庭阳台种植每户每年均增收2.1万元。

白石山迁建区产业园的《支持易地扶贫搬迁 创新“三金”扶贫模式》被收录进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案例选编。丰台区-涞源县(绿山谷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保定市涞源县芽菜深加工项目)《两区同建“拔穷根”,“三金扶贫”全覆盖》入选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定点帮扶十大优秀案例。

四、经验体会

1、农户有抓手

绿山谷的成功模式源于企业高效的科研团队,功能性芽苗菜绿色标准专用育种,将有技术含量的芽苗菜种植技术标准简易化,可复制操作性强。专用育种无需土壤种植,只要温度和水分弱光就能满足要求,即可快速成活、成长,即便在阳台、在客厅等环境也能实现芽苗菜的种植。同时绿山谷通过培训,提升农户的种养水平,芽苗菜的种植产量平稳。通常芽苗菜胚芽生长周期为十天左右,农户种养见效快,回购收入及时能够兑现。对于缺少土地、身体行动不便的贫困户,足不出户就有了脱贫致富的抓手。

2、产品有价值

芽苗菜的高附加值是企业发展壮大,并反哺社会的法宝。企业实现社会价值,必然是在双赢的前提下才能够长久。张桂琴带领绿山谷通过科技手段,将芽苗菜产业化,制造出畅销欧盟的胚芽苗粉、植物细胞液等功能食品,产品的价值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也为他们完成对贫困户的帮扶,开拓出一片新的发展领域。

3、企业有眼光

绿山谷依芽苗菜为基础,走出一条一二三产融合之路,张桂琴带领大量的农户参与到绿山谷的合作群体中,实现共同发展,共同致富。在企业经营的战略意义上,绿山谷紧扣当前的一带一路、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主题,顺应时代潮流,锐意进取,创新发展,无疑是走在了时代的前列。(推荐单位: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