玺赞庄园枸杞有限公司:“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助力扶贫

2020年09月04日10:32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玺赞庄园枸杞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5月,位于中国枸杞之乡--宁夏中宁县,是一家以枸杞产业为核心,集种植、加工、销售,农业休闲旅游,一二三产业融合暨农业科技示范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也是国家农业产业化、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宁夏自治区扶贫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现有员工236人,注册资本13976.8万元,2019年末,总资产3.8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7913.4万元。

公司基地—玺赞生态枸杞庄园,位于宁夏中宁县鸣沙镇红柳沟西岸—中宁枸杞红柳沟产区,庄园规划面积12000亩,目前,基地已开发种植枸杞10000亩,建成了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生产、加工、仓储车间和配套设备等生产设施,建立了社会化服务、研学教育、休闲观光旅游、电子商务及智能管控等体系,形成了以生态枸杞种植加工销售为核心,向多业态延伸的枸杞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成为宁夏乃至全国名列前茅、独具优势的标准化枸杞生产基地和一二三产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项目。

公司经营管理规范、组织架构完善,下设综合行政、财务、生产、项目、营销、品牌、供销、审计、研发中心及党群服务等职能管理部门,拥有专业技术人员38人,农业推广研究员5名,中高级职称人员9名,食品生产检验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16名,是一支经验丰富、业务熟练、素质优良的生产、营销、管理专业团队。

在夯实发展基础,优化组织结构,强化团队建设的同时,公司始终坚持绿色、循环、品质、品牌与融合发展理念,经过七年多的发展,玺赞公司产品市场认可度和知名度稳步提升。

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地区尤其是移民地区脱贫创业环境有限、产业结构单一、增收渠道狭窄的问题,实现带动群众共同致富和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玺赞庄园枸杞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精神,结合自身产业优势,扎实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依托12000亩生态枸杞种植区,积极吸纳贫困户农民就业增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直接与贫困户联接,大批量吸纳贫困群众安置就业,并与喊叫水乡8个移民村、红寺堡镇2个移民村开展定向帮扶工作,固定员工70%的用工量来自周边移民群众,季节工高峰期用工达2000人,每年支出务工工资千万元左右,开辟了贫困群众创业创收的新途径、新环境,并定期对6户定点帮扶对象进行扶贫帮扶。为带动贫困户快速脱贫,玺赞庄园枸杞有限公司开展了以下扶贫帮扶工作:

1.保底价收购+二次分红。符合质量要求的中宁枸杞以保底价高于市场价10%收购,解决了周边枸杞农户产品销售难的问题,2019年收购枸杞干果170多吨;

2.固定用工+临时工用工劳务报酬。2019年公司固定用工236人,其中贫困群众有160人,并提供大量季节性临时性岗位,2019年临时用工2000人次以上,劳务报酬发放1000余万元;

3.技术培训+社会化服务。在土地集约化、新品种、新技术基础上的生态原产地种植加工高品质玺赞枸杞,通过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引领、以及信息化管理、电子商务网络销售、冷链物流、休闲观光农业等方面的示范带动和教育培训,为周边农户提供社会化服务和示范引领,2019年完成技术培训3次,共计363人,技术指导12次,社会化服务面积1600余亩;2020年预计社会化服务6000多亩;

4.建立“返租倒包”机制。吸纳自身无致富技能、无劳动力、缺乏脱贫信心的贫困户,根据贫困户的实际需要,将部分优质的枸杞种植基地以租赁的形式返租给农户,并帮助农户进行种植加工销售,2019年共计251户建档立卡户进行了此项工作,共计发放红利达151.36万元,户均创收5240元。未来可吸纳更多的贫困户采取优先股的方式将扶贫贷款投入企业,带动贫困户实现快速脱贫。

公司充分发挥人才、技术、标准、示范、品牌、渠道等优势,按照“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体系和惠农富农的利益联结机制,把成熟的种植、加工、销售等资源服务于合作社和农户,把分散的合作社及农户枸杞种植、加工、销售聚集起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实现产业发展的联动效应。(推荐单位:宁夏扶贫开发办)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