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广信:“一签式”资助 助力灵山贫困学子

2020年09月04日10:00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上饶市广信区现有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共计700余所,在校幼儿和中小学生15万余人。全区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6万户,辖区内在校建档立卡户学生1.6万人,区外就读建档立卡户学生4500余人。上饶市广信区教育体育局严格执行“教育精准扶贫”政策,2017年开始,本着“简化资助流程,服务贫困学生的”宗旨,通过多方数据共享,建立贫困学生数据库,政府机关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学生实施“一签式”资助,做到底数清、施策准。这一做法,分别被中国江西网、江西省教育厅网、上饶新闻网等网络媒体报道,在全省范围内得到推广。

精准采集,掌握一手数据。自“精准扶贫”政策广泛实施以来,每当开学,各学校都对新生的入学信息进行采集,复印好户籍信息,分班装盒成档,建立“一生一档”。建立学生信息台账,包含户籍省、市、县(区、市)、镇、村等户籍信息,学籍号、姓名、身份证、班级等基本信息。待就读学生基本稳定后,学校通过各班主任再次核对本班实际学生信息,确保了数据真实详实,并通过学籍管理员完成新生或转入、转出的学生学籍变更后上报区教体局汇总。

信息共享,防止一切漏补。在各校采集所有新生数据的基础上,区教体局与区扶贫办、民政局以及全国资助系统共享贫困学生信息,通过多方数据比对,对精准识别后的建档立卡户、城镇脱贫解困学生,实施“一签式”资助,确保不因申报的数据有误而造成漏补现象。同时,对于高校入学新生,利用高招办共享的高校录取信息,通过数据比对识别出建档立卡户、城镇脱贫解困学生,精准实施“一签式”资助,确保每一个学子不因资金不足而上不起大学。

精准资助,不落一名学生。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广信区为了简化资助流程,为受助的建档立卡户学生家庭开辟绿色资助通道,最大限度减少受助人员来回奔波的繁琐,让受助学生轻松愉快的获取国家资助,同时达到精准,确保学生资助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创新实施“一签式”资助模式。即通过前期数据采取和信息共享,依托区扶贫办提供的2017年区内建档立卡户数据和区民政局提供的2019年秋开始新增城镇脱贫解困人员的数据,实现了只需学生或家长确认签字,相关单位便直接把资助金直接打入这两类贫困学生户主的一卡通账户中。三年来,全区通过一签式资助,共发放资助金4357.49万元,惠及贫困学生6万人次。仅2020年春季,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共资助各类贫困学生2.06万人,1036.8万余元。

公开透明,实现一网通查。为方便学生、家长、老师、帮扶干部等各方人员及时掌握和了解贫困学生的资助情况,广信区把每学期所有享受到资助的学生信息全部导入资助查询系统,让广大群众只需通过关注“灵山教育”微信公众号进入资助查询页面,并输入姓名或身份证号就可查询进行单个学生的资助情况,确保每项资助阳光操作、每个贫困学生资助到位。近年来,全区通过信息查询系统查询12万人次,纠偏纠错1000余次。(参评单位: 上饶市广信区教体局   推荐单位: 上饶市广信区教体局)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