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开平区于家店幼儿园:我们的扶贫润物无声

2020年09月04日09:38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在唐山市,精准脱贫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必须打好的一场硬仗。要确保在唐山市率先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道路上不落一人,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即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要摸清底数,不漏一人一户,全部建档立卡,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干部包户责任制,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根据每个贫困户实际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做到精准施策、精准脱贫。

好的政策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还要一步一步地抓落实。幼儿园在“精准扶贫”这场攻坚战中,也要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在于家店幼儿园,要实现对幼儿家庭情况心中有数。特别是建档立卡的家庭,对家庭人口情况与具体困难,要多关心,多照顾,更要润物无声,把好事做好。

于家店幼儿园的学生来自附近的几个村子,村里人多是种田为生,农闲时会去工厂打工。只要是不怕辛苦,勤勤恳恳地劳动,日子就过得不错,这样岁月静好的日子,最怕的就是家里有人生病了。

今年统计困难家庭的孩子的时候,是先请家长自己申报的。老师们根据家长们的反馈,把幼儿名单交给园长。园长看着名单问中班老师:“你们班上的小皓(为保护孩子隐私,小皓为化名),他妈妈生病好了?”。小皓是中班的小朋友,家中哥哥和他两个孩子,母亲病了两三年了,家庭条件比别的孩子差。中班的田老师和马老师说:“没听说病情好转呀,只是没有报困难,在群里说了3遍,就怕看不到,可是没有报。”刘主任说:“侧面问问吧,能报上可以给些补助呢!”

田老师和马老师电话联系了家长,是小皓的爸爸接的电话。

“你好,是小皓的爸爸吗?”

“是,有什么事?”

“幼儿园正在统计家庭困难的孩子,你看到这条信息了吗?”

“看到了。”

“孩子妈妈生病,全靠你来养家,你报上吧,国家会给一些补助的。”

电话的那头一阵沉默,然后传来低低的声音:“我们不报了,孩子妈妈以前说过,我多劳动一些,少受些别人照顾,不要让孩子在别人面前矮一截。”

田老师锲而不舍地做着工作:“你再跟他妈妈说说,人们都有困难的时候,他妈妈生病,家里用钱多,接受资助不丢人。”

一会,小皓爸爸声音低沉地说:“他妈妈已经走了。”

“我们不报了。”接着电话那边传来了电话的嘀嘀声。

放下电话,两位老师心情沉重。一个三十多岁正是好年华的妈妈,离开了她挚爱的孩子,离开了这个世界。

两位老师向园长与主任汇报了这家人的情况后,大家为母亲的慈爱与父亲的坚强动容。然而,小皓妈妈治病期间,花费很多,现在一家人的生活重担都落在了小皓爸爸的身上,为了一家人的生活早日步入正轨,更加需要资金上的支持。根据领导班子讨论的方案,单位决定为了排除小皓爸爸的顾虑,申报名单不会外泄,领取补助单独请家长来。

中班的两位老师积极地与家长沟通,转达了幼儿园领导班子讨论的方案。小皓的爸爸没有了顾虑,同意申请补助。

这样的家庭,尽管目前遭遇了困难,在国家的帮助和自强不息的信念下,相信他们一定会早日摆脱贫困,同时也相信孩子们,也一定会自信地立于同龄人之中。(参评单位:唐山市开平区于家店幼儿园 胡源  推荐单位:唐山市开平区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