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文明新风尚 助力精准扶贫

——南乐县总工会“爱心超市”

2020年09月03日10:07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2018年以来,南乐县总工会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脱贫攻坚这一民生工程和第一政治任务,开展“爱心超市”精准扶贫工作。正确指导、帮助各乡镇建立“爱心超市”,在全县精准扶贫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制定“爱心超市”实施方案,并通过县委两办制定全县实施方案文件,组建社会帮扶体系完成整体帮扶架构,统一标示、制度,制定贫困户积分参考标准、超市管理考核细则严格监管运行,并设立管理办公室通过县委、县政府督察局定期对各乡镇“爱心超市”进行综合评比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以高标准、高规格在全县范围内推进“爱心超市”工作;

(二)超市建设,乡镇“爱心超市”以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实施范围。以依托社会超市或乡镇自建的方式,本着“布局合理,面积适宜,方便群主、便于管理”的原则,在交通便利、人口密集的区域合理选址,悬挂统一“爱心超市”的标示标牌,达到“八有”标准,即:有牌子、有房子、有货架、有物品、有制度、有台账、有标价、有专人管理。超市以自筹和社会捐赠相结合,并将其管理分为两种,可由乡(镇)设立独立账本代管或交由县红十字会独立管理;

(三)运营与监管。由乡(镇)统一制作、发放积分券,每月集中对未脱贫建档立贫困户开展评定活动,给与不同的基础分值。根据实际表现汇总后对照爱心积分标准给予奖励并发放积分券,贫困群众持积分券可到所在乡镇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积分物品。各乡(镇)明确专人负责,设置监督员与管理员,对建立的捐款赠物登记台账与积分兑换账目按照超市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做到运行规范,账目清楚,手续完备,进出有序,安全可靠。

二、工作成效

“爱心超市”是新时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引领文明新风尚,提振脱贫攻坚精气神的重要举措。“爱心超市”的建立通过评比发放兑换奖券的方式调动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是提高了贫困户自身社会公德意识,贫困户积极参与村集体组织公益活动与环境整治等义务劳动;

二是使贫困户注重家庭美德建设,改善户容户貌,讲究个人卫生,言语文明,孝敬父母注重家庭教育,不搞封建迷信,诚实守信促进邻里和谐;

三是增强了贫困户的遵纪守法纪律性,贫困户遵守法律法规、村规民约,不参与不组织一切非法活动;

四是切实改变了贫困户的内动力不足,主动发展脱贫产业,积极加入合作社、互助协会,带动其他农户发展产业,争当勤劳致富户;

五是增加了农户的脱贫政策知晓率,积极配合支村两委与脱贫攻坚工作,做到不隐瞒、不造假、不乱说,争当好媳妇好婆婆、美丽庭院的先进典型。

截止目前在全县11个乡镇共建设爱心超市14家,通过捐款等方式筹措超市专项资金共计157400元。发放兑换券价值46905元,普惠贫困户1447人次。

三、工作谋划

(一)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网站,社交平台、悬挂横幅等形式,加大对“爱心超市”的宣传,努力营造社会扶贫好氛围,加大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度,实现“爱心超市”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

(二)加强规范管理。定期对乡镇爱心超市代金券发放情况进行督查,让其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保障救助工作的公平、公开、公正;

(三)督促乡镇扩大爱心超市覆盖面。让其通过与城区大型超市合作的形式联建分店,使之能够覆盖全县所有贫困村或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数较大的地区周边。让贫困人群能够更便利、更快捷的感受到、享受到推动精准扶贫“爱心超市”建设所带来的实惠。让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改变面貌”的目的,最终实现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供稿单位:南乐县总工会)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