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一人 就业一人 致富一家

——南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扶贫案例 

2020年09月03日09:56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2020年是我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作为重要民生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脱贫攻坚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濮阳市第二技工学校是我局实施技能培训的关键部门,学校以掌握一技之长为手段,以贫困群众顺利脱贫为目的,做好做实职业技能培训扶贫工作,真正实现对贫困人口既扶智又扶志,从“输血”到“造血”的目标,让贫困户具备摆脱贫困的一技之长,帮助其走上致富路。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不断总结精准扶贫劳动力技能培训经验,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创新培训方式,注重培训效果,按照“围绕产业、就业、创业、市场”的工作思路,以“技能培训为重点、以劳务协作为纽带、以打造品牌为突破”,锁定贫困村,瞄准贫困户,采取得力措施,集中力量开展精准扶贫劳动力技能培训,切实提高贫困村劳动力的技能素质,加快脱贫致富步伐,贫困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几年来,学校共完成劳动力技能培训1322人,培训后推荐就业率100%。

一、领导高度重视,制订精细化培训实施方案

按照全县整体安排部署,学校建立了校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实施的培训机制,层层进行压力传导,进一步夯实责任,选派懂业务、责任心强的教师作为培训教师,并确定四名业务管理员负责汇总报送培训资料,做好培训班申报资料等工作。同时,在深入摸底调查的基础上,结合全县各乡镇贫困村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方案和培训计划,确保了培训计划底子清、目标明,培训内容详细,培训职责和时间明确。在培训计划的制定上,重点突出了两个方面:一是以乡镇为单位,对贫困村家庭劳动力现状进行了了解,为开展精准培训奠定了基础;二是结合脱贫致富产业和劳动力市场需求,确定了重点培训的内容,主要突出了月嫂、小吃等技能的培训。

二、创新培训方式,努力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

学校校长亲自挂帅,配强工作力量,细化工作措施,创新培训方式,实实在在组织贫困家庭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切实提高脱贫致富的能力。学校采取送教下乡,把培训班办在各贫困村村室或小学,激发了贫困劳动力踊跃参加技能培训的热情。

三、强化培训措施,精准实施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

学校紧紧围绕“六个精准”,全力做好精准扶贫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家”的综合效益。

一是培训计划精准。围绕“培训平台精准整合、培训对象精准摸排、培训重点精准优先、培训需求精准对路、培训时间精准分类、培训质量精准评估”的“六个精准”要求,明确培训任务。并围绕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有针对性的安排培训班次,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因村因户施策,分项目制定培训计划,确定培训内容,集中力量开展精准扶贫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培训需求的劳动力全覆盖。

二是培训对象精准。以全县55个贫困村为基础,推行培训实名制和建档立卡工作机制,通过开展培训需求摸底调查,按培训项目分类登记造册。各培训班培训人数具体到村,培训对象落实到了农户和人头,做到了底子清、数据准、培训精准,确保各类培训有序稳步推进。

三是培训内容精准。根据全县贫困户家庭产业发展现状,确定了就业、岗位、创业、劳务等几大类的月嫂、小吃等重点培训项目,按照培训流程开展培训。

四是培训方法精准。对识别出的贫困人员深入开展技能培训需求摸底调查,按照群众培训需求,将培训任务与培训项目、培训内容、培训对象紧密对接,确保贫困村每个贫困劳动力掌握一项就业技能。五是培训措施精准。学校将技能培训分解到村,使贫困户劳动力就近就地接受培训,并在培训结束后安排职业技能考核鉴定,为他们脱贫致富提供技能支撑。

四、加强就业服务,确保有就业愿望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

学校紧紧围绕全县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增强扶贫对象的“造血功能”,积极为有就业愿望的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信息服务、政策咨询,就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免费就业服务,学校实行校企挂钩、订单就业、定向推荐就业,成功将贫困劳动力安排就业,学员就业后工资均可达3000元以上。由于就业措施过硬,培训学员就业工作安排顺利,效果显著,真正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致富一家”的综合效益。(供稿单位:南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