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乐县百泰服饰:“小车间”的致富“大作用”

2020年09月03日09:46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南乐县百泰服饰有限公司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县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在县妇联的精心指导下,坚持扶贫开发与企业发展相结合,公司总经理徐江丽作为南乐县巾帼带头人,始终坚持将发展和服务贫困妇女为己任,在她的带领下,公司在南乐县的贫困村岳村集村瞄准贫困群体与贫困人口,大力实施开发式扶贫战略,并不断完善扶贫开发机制,推进手工制造业等重点行业,设立服装加工厂,让岳村集及附近村庄的广大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可以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提高她们的幸福指数。

岳村集人口将近3000人,耕地2510亩,党员90余人,紧邻106国道和南乐县001县道,保留着相对完整的北方农村风貌。该村主要以小麦种植为主,建档立卡户是188户709人,该村整体并不富裕,其主要原因在于:1.该村整体文化水平低,谋富思路不宽,增收门路窄,基本靠种地为主,家中男人大部分出外务工维持生计;2.该村大部分人会做手工但销路不多,成本低,数量少,利润低;3.该村大部分留下的都是中年妇女和老人,小孩,需考虑家庭因素,活动范围不广;4.信息闭塞,文化,思想观念落后,接受新事物的能力不强;5.该村产业结构单一,经济薄弱,农村致富能手少,科技力量跟不上,缺乏新思路,尤其是个别家庭老弱病残等原因,经济来源少。

南乐县百泰服饰有限公司的扶贫项目发展如下:

一、扎实开展前期工作,做好管理人员的培养

南乐县百泰服饰有限公司为服装加工企业,为保证扶贫项目的顺利开展,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在项目启动前便培养起了项目管理人员,让管理人员先收悉流程和学习操作方法,管理人员需有服装制作的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与对家乡的熟悉能力,方便日后更好的招聘工人、管理工人,还需能够冷静的面对各种服装加工中的紧急事件的能力。

二、积极推进扶贫项目,招揽赋闲在家的工人

通过深入了解后发现,项目急切需落实的是设施的采购与放置以及提高工人的学习能力。在岳村集里,大多数的男性都在外务工,女性在家照看孩子,工资仅能保证家中的温饱问题,于是便把服装加工厂设立在岳村集,并进行大力推广,让家中妇女不仅能够有时间带孩子,也能够通过自身能力为家中创造收益,户户如此,脱贫指日可待。

三、抓紧厂内设施建设,不断强化工人的学习

厂房建设不是说建立便能建立的,选址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过程,我们考察了多户人家,为了该村人员方便,需要找一个对大家来说都不太远的地址,并且能够符合服装加工厂建设的其他要求,最终经过高层一致决定,将原幼儿园利用起来,一个大家熟知能够准确找到,并且场地足够的地址。在确立选址后,便是厂房车间的建设,为支持该地区发展,车间所有材料都是有当地卖家提供,车间内服装加工材料也大多来自于南乐县。建立好厂房后,对于来应聘的员工将分为三类,一类为有上机能力者,二类为想上机却无任何基础者,三类为不愿上机者。一类人员会直接分配机位给她们,并且带上二类人员进行学习和练习,三类人员将会分配至后道,例如剪线头,挂吊牌,包装等岗位,管理人员需要尽快了解到所有人员的能力信息,包括现如今的能力偏向以及预估未来的可能可以进行的能力培养,在车间,所有人都能得到最大的公平公正,以及能力的优化与增加,保证工人能够得到一份长期限的稳定工作,不必担心任何被取代的问题。截止目前,该工厂女工380人,其中贫困户9人,工人还在持续招聘中。

四、严格落实员工福利,解决她们的后顾之忧

扶贫车间的成立的初衷在利民,我们始终希望能够通过自身小小的努力去带动更多的人去创造财富,所以我们对于工人也提供了许多的福利政策,其中包括全勤奖,卫生奖等,这些不仅能够带动大家对于工作的积极性,也能为大家带去一定的收益,更能给工人带去自豪感,荣誉感,让大家能够更加努力。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后发现该车间的设立也确实解决了部分村民就业难,外出工资低,消费高的问题,将工厂建立在村内,还可以为村民节省很大一部分的开支,例如交通,食宿等问题,这些是外出务工必须要承担的问题,还有车间内给予工人一定的外出权利,可以方便工人有时间接送孩子,也能方便他们及时解决家中事务,可以说,南乐百泰车间的建立为村民不仅带去了财富,更带去了便利,切实发挥了扶贫“小车间”的致富“大作用”。(供稿单位:南乐县百泰服装有限公司)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