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俊福:读书比挖虫草更“赚钱”

2020年09月02日15:42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高原藏区的脱贫的现实困难是如何提升自主脱贫意识、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这样的困难让汉族小伙夜不能寐。2015年8月,汉族小伙姚俊福被选派到炉霍县朱倭镇杜柏村担任第一书记,这是一个海拔3400米的半农半牧村落,人均纯收入不足2000元。第一次进村见到满是牛粪的墙壁,他很是好奇;第一次入户走访,村民热心地送上一碗酥油茶,他却难以下咽,阿玛无奈地摇摇头;第一次召开群众大会,就引起村民质疑:一个汉族小伙,又听不懂藏语,他能做啥?怎么带我们脱贫?面对这诸多 “水土不服”带来的压力,他深知作为党员绝不能就此放弃,首先从赢得村民信任开始,于是,他坚持以村民为师,强迫自己喝酥油茶、学习藏语、全方位了解村民生活习俗……功夫不负有心人,村民从起初对他的敷衍到主动找他倾诉,逐步赢得了村民信任。

特别的脱贫路

全面走访摸底后,他了解到杜柏村有部分大中专毕业生在家待业,多次参加公考无果,对考进体制既缺信心又无方法。加之家庭贫穷根本无钱参加考前培训(距离培训最近的地点也是300公里外的康定市),这难圆的就业梦更增强了村民“读书多不如挖虫草赚的多”的代际观念。久而久之,村里读书的人越来越少。有知识的劳动力无事可做这个现状让他很是着急,不断与待业毕业生沟通,动员他们出门务工,自力更生,实现家庭脱贫,可深入沟通后他发现在这些学生和父母的心里:只有吃上“公家饭”才是工作,才会被人“瞧得起”。

一筹莫展的姚俊福翻开《摆脱贫困》,意识到只有增强内生动力才是脱贫之本。读到:“扶贫先扶智,绝不能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坚决阻止贫困代际传递”这句话时,他的内心豁然开朗——“当初自己不就是刻苦学习、考上公务员,一步步挣脱靠天吃饭的秦巴山区吗”,如今他的就业榜样已带动村里很多家庭的孩奋力读书。知识是照亮前途的明灯,唯有促进就业、转变观念,才能从根本上拔除穷根!他秉承着“扶人心、改现状、谋未来”帮扶理念。谋生了“近抓培训、远抓教育”的智力扶贫思路,为待业学生免费开办公务员培训班。全力带着这些孩子一起为改变命运、奋力实现梦想。从而树立就业榜样,营造读书氛围,带动当地村民逐步摈弃“读书无用论”。

他的这一想法得到了村两委、税务局、镇党委政府肯定和支持,为他提供了教学场地和教辅资料,他也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

2015年11月16日,首期精准扶贫公考义务培训班在朱倭镇会议室开办,25名学生围坐在钢炉旁开启了圆梦之旅。姚俊福看着参加学习的25张充满渴望的面孔,他不禁有些哽咽。这些原本就很贫困的家庭能节衣缩食坚持送他们上学,为的是用知识改变命运!他们不但是家庭的希望,更是藏区的未来!那一刻,他握紧手中的粉笔,发誓一定要带着他们在这白雪皑皑的高原上找到属于他们的蓝天和沃土。

特别的培训课

方式上注重实际,精心组织。为让更多贫困学生参加培训,姚俊福亲自入村宣传开办免费培训班事项,并利用微信、QQ等多渠道公告培训时间、地点和内容,力争待业学生都能参加。针对参加培训人员是朱倭辖区及周边乡镇贫困家庭学生的实际,他极力协调政府和税务局出资购买公务员考试书籍以免费提供给参训学员,甚至还个人拿出工资3000余元购买网校视频资料,确保学员获得“一手”资料和最新知识。

内容上把握重点,突出导向。“绝不打无准备的仗”, 以备考四川省公务员招考笔试为主要内容。每次培训他都提前一个月备课,他结合学员实际总结出容得分要点和答题技巧,将难度较大的知识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制作课件,归纳出简单实用的口诀,因材施教,确保学生学有所获。

目标上紧盯实效,整体提高。培训时间紧凑,但内容充实。为让学员提升学习效率,姚俊福创新上课模式:引导参训学员争做3种角色,对总结的国家方针政策和提炼的热点时事政治,他引导学员在争做政策的“传播者”;引古纳今,分享人生经历,他引导学员争做思想的“转变者”;讲述身边事,实例并举,他引导学员充分认识付出与回报的关系,争做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这种全程全时参与课堂、活学活用的方式极大地提升了学习实效。

课堂外继续服务,持之以恒。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智力扶贫是长期工程,不能一蹴而就。培训结束后,他建立QQ群、微信群,及时转发四川省市州招考公考信息,分享经验,交流心得,在线讲解知识点、答疑解难,鼓励学员持续学习,努力进取,督促学员反复练习、巩固知识。2018年6月,他的驻村工作已结束,但智力帮扶还在持续……

特别的扶贫“回报”

“谢谢姚老师,娃娃终于有工作了”“汉族兄弟做了我们心窝里的事!”这一声声来自群众的感谢激起了更多贫困孩子读书的信心,起到了良好的就业示范效应。

培训班自2015年开班以来,已成功举办6期培训,共有来自炉霍县、康定市、甘孜县等地193名学生参训,先后有21人考取公务员、老师、医生等工作,涌现了扎西措姆、达瓦登召等优秀学员,他们不仅取得了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帮扶实效,而且还投身到智力帮扶的队伍中来继续服务更多的藏区学生。姚俊福因地制宜开办的公考义务培训班这种自下而上的智力扶贫模式,开创了甘孜州特色扶贫的先河。

近年来,甘孜藏区教育事业在党的领导下, 15年义务教育、“9+3”免费教育、“雨露计划”、捐资助学等政策不断落地落实,有力推动了甘孜藏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在杜柏村、朱倭镇及周边辖区农牧民已认识到:读书比挖虫草更“赚钱”。 2017年底,杜柏村不但脱贫摘帽,村里还有1名学生考取了中央民族大学、3名学生已考取编制内的工作。(推荐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三台县税务局)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