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 职工志愿服务乡村行

——承德市总工会扶贫案例

2020年09月02日13:42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为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承德市总工会把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脱贫攻坚,视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2018年承德职工志愿服务总队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广泛开展“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乡村行”活动,探索职工志愿服务“1+X”社会扶贫模式,为承德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三年来,各级职工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开展“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乡村活动”,与承德市781个贫困村一一对接,为贫困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余次,参加人员2.8万人(次),受益群众18万余人(次)。

承德经济欠发达,贫困人口较多,全市8个县(市)有7个贫困县(市),其中丰宁、围场、隆化县被列为省级深度贫困县,贫困人口基数大,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主要做法

一、高站位、深谋划,找准工作着力点。一是统一思想。2018年,市总专题召开主席办公会议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会行”系列活动的实施意见》,深入实施 “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乡村行、产业链上建工会脱贫攻坚做贡献、农民工维权暖心、农民工教育培训基地建设”四个专项行动。二是加强领导。成立由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为组长,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为副组长,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扶贫办等九个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于2018年8月7日举行了“助力脱贫攻坚职工志愿服务乡村行”启动仪式,向各级工会组织和职工发出了动员令。三是统一标识。设计“承德职工志愿服务”组织标识,在“河北志愿服务网”注册并启用,各级职工志愿服务队统一使用组织标识、统一配戴小红帽、红马甲。

二、广覆盖、总动员,协同组织实施。一是健全组织体系。以市、县、乡镇、村、企事业工会为依托,分别建立总队、支队、大队、小队、分队5级职工志愿服务队,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协同组织实施,为期三年。二是广泛招募志愿者。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定期在网上发布志愿服务项目,广泛招募志愿者。目前全市组建职工志愿服务队1200余个,发展职工志愿者2.6万余人。三是一队一村覆盖。按照就地就近的原则,各级志愿服务队分别与贫困村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实现“一队一村”全覆盖。

三、建机制、创特色,打造志愿品牌。一是服务模式定单化。按照行业、技术特长探索建立“1+X”模式。“1”是指各级工会组织普遍建立1支职工志愿服务队,确保1个贫困村有1个职工志愿服务队对接,实现“面上全覆盖”;“X”是指打破地域、单位、部门限制,组建专家专业志愿服务队,比如:劳模服务队,医疗、法律、农技等专业服务队,确保每天至少有1支志愿服务队到贫困村开展活动,实现“点上全日制”。

按照跟着产业走、跟着需求走,以需定服、定单管理模式,开展内源、法律、教育、健康、就业扶贫等特色志愿服务。

内源扶贫: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内生动力,坚定脱贫信心,开展了“同心同书·祖国新春好”书法等文化惠民活动;

法律扶贫:联合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开展律师结对帮扶贫困村“五个一”活动(即:结对一个贫困村、为村民上一堂法治课、调解一起民事纠纷、为村民或农民工提供一次法律援助、开展一次维权优秀案例评选)。相关机构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案件40余件,受益人数60余人,挽回经济损失83.49万元。征集问题及意见建议300余件,其中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问题250余件,意见建议50余件。与承德律师协会签定协议,全市律师志愿者分别与781个贫困村结成一对一法律帮扶对子,在贫困村悬挂结对律师公示牌,长期为村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

教育扶贫:开展“绿茵助学、千童圆梦”足球扶贫、“关爱总在、快乐六一”、助残救困等公益活动,受益学生2500余名;

健康扶贫:承德附属医院、爱尔眼科等医院职工志愿服务队开展健康体检和送医送药活动,开展义诊400余场(次),义诊2万余人;

科技扶贫:利用全市57家“农民工教育培训基地”开展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培训农民工2万余人(次);就业扶贫:结合春风行动,积极开展送岗位、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对贫困户制定了专项就业政策。环境扶贫:各级职工志愿服务队到结对贫困村开展环境治理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改善村容村貌。

三年来,承德市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得到老百姓的高度赞誉。(供稿单位:承德市总工会)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