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乐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育脱贫持续进行中

2020年09月02日13:26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2020年春季学期高三学生开学较晚,但南乐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扶贫攻坚战一直在持续。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政治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南乐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坚决打赢这场战役。

南乐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高三体育班的吴振鹏同学是张俊稳老师的精准扶贫对象。吴振鹏同学白白净净,一副眼镜顶在高高的鼻梁上,文质彬彬的。他憨厚老实,纯真朴素,由于家庭的原因,再加上学习成绩不好,平时寡言少语,不善与人交流沟通。通过多次找他谈心,张俊稳老师了解到:他家住南乐县福堪镇大杨庄,家中6口人,父亲患癌症,治病不仅花光了几年的所有积蓄,还借了10几万的外债。

这样的家庭情况使得吴振鹏同学,思想负担重,无法把心思放到学习上。疫情期间,在家上网课,听说吴振鹏有几次不交作业还不上网课,张俊稳老师通过微信视频聊天的方式,说服吴振鹏利用好这段特殊的时间赶超其他同学,自此,吴振鹏同学有了很大的改变。

开学后,张俊稳老师利用课余时间,与他交谈,在思想上开导他,在生活中关爱他,并为他拟定了一份详细的学习计划,想方设法给他辅导功课。当他在学习上取得哪怕是一丁点儿的进步时,张俊稳老师就通过给他买文具、工具书以及学习资料等的方式来激励他。

在张俊稳老师的多次鼓励与关爱下,这名学生的思想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从此他的脸上多了一份自信和幸福,没有了满脸的忧愁与不安,学习成绩不断提高,专业成绩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在5月上旬的一次考试后还被列入了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本科“希望生”的行列。老师、同学和家人都为他感到高兴。看到他的进步,张俊稳老师很是感动,觉得通过对该生树立自信心,使得他在学业上也有了可喜的变化。这样就能通过他在学业上的成功来改变他的家庭现状,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从而实现脱贫。像吴振鹏这样的青少年就是每个家庭的希望,就是国家未来的栋梁之材。

以上仅仅是我们南乐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扶贫案例中普普通通的一个,是学校300多名教职工献爱心、真扶贫的一点收获。

相信通过师生们的共同努力,在党中央的直接号召下,精准扶贫的政策不再是口号,是脱贫攻坚战中所取得的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措施,它将在中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供稿单位:南乐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