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先红:默默无闻做奉献 勤勤恳恳守健康

2020年09月01日10:30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他叫王先红,今年44岁,是一名乡村医生。自从1997年安乡卫校毕业后就一直在村卫生室工作,二十余年来立足农村,在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岗位默默倾注、奉献着自己的精力与心血,守护着周边父老乡亲的身心健康。在工作的同时,他也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先后取得了执业医师证、执业中药师证,用更好的技术、更好的服务赢得了辖区和周围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并多次获得了上级颁发的先进工作者称号。

他所服务的大湖口镇天福村属市级贫困村,有户籍人口2247人,其中贫困户93户,贫困人口307人,65岁以上老人551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225人,重性精神病患者14人。

基层的健康扶贫工作,重点在于疾病防控,只有这样才能保障群众少生病、不生病,特别是及早预防大病、重病的发生。多年来他一直按照上级的工作要求,坚持利用早晚时间群众在家的机会,走村串户进行建档立卡上门签约的服务,对于签约后的贫困户和慢病人群始终坚持做到“三上门”的服务,按时上门组织免费体检,按时上门随访,为患病户上门送医送药,有效的降低了大病、重病的发生率,并使一些慢性病和重病户得到了有效医治,让他们过上了更好的生活。

记得一个贫困户叫做韩少祥,今年58岁,患有高血压,2016年在一次交通意外中摔伤腰椎导致下半生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常年卧床在家。其妻子也患有腰疾,干不了重活,女儿也远嫁江苏。在得知这个消息后,他定期给他免费更换导尿管,翻身、拍背等等护理工作,并教会其妻子怎样去翻身等等护理知识,以防止褥疮的发生。2018年春节其在一次轮椅上烤火时由于下肢没有知觉导致双足三度烫伤,他坚持每天上门换药,用“神灯”治疗,坚持三个月后才得以使其康复,看到其家庭困难,又减免出诊费和治疗费五百多元,仅收了少部分材料费。同年7月的一个晚上他接到韩少祥的电话,“王医生,他人感觉不舒服,人也没有力气,你能不能过来给他看一看”,考虑到他患有高血压,有脑中风的可能,他一刻也不敢耽搁,马上赶到他家帮他检查,通过检查他证实了自己的判断,马上联系安乡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开辟绿色通道使其在脑卒中黄金六小时内得到了溶栓治疗,避免了再次残疾的发生。

在今年的新冠状肺炎爆发后,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日)卫生院召开紧急会议,部署针对这次疫情的防控工作,当时正值春节来临,防疫工作十分艰巨,虽然自己一直希望疫情不要扩散,但担心的事情还是来了,正月初二全国确诊病例突飞猛涨,形势比想象中严峻的多,早上8点多接到卫生院的电话,让他们上户调查湖北返乡人员,做好每天两次的测温和隔离观察工作,在接到通知时自己一刻也不敢耽搁,急忙赶到村部会同村干部逐组逐户的询问调查情况,共查出他村湖北返乡人员33人,其中武汉返乡人员24人。30日,在完成下午的走访测温工作后已是下午6点多,刚刚回到家准备吃晚饭时武汉返乡人员曹露露突然打来电话说自己喉咙有点痛,感觉自己有点发烧了,放下电话的他一刻也不敢耽搁,第一时间和医院防疫组、村领导取得联系。马不停蹄赶往她家一查体温38.5度,惊出他们一身冷汗,本着宁可错杀千万也不放过一个的理念,马上向上级反应,由于已是深夜上级领导询问了一些具体情况后建议他们先观察一晚上再看,如实向曹露露和其家人交代了一些注意的事项后他们才离开,回到家已是晚上十一点多,怀着紧张的心情度过了一晚,天刚亮立马带上体温计去为其测量体温,测得后发现其体温36.5度,而且喉咙也不痛了,顿时自己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再次交代了一些注意的事项顾不上吃早饭又开始了上午的挨家挨户的测温巡查工作,对于可疑的发热咳嗽患者,他每天多次上门并检测其体温并了解身体状况,便于及时对症处理和上报,此次的疫情还未结束,他将和他们基层的医务人员一起继续战斗在路上,永不退缩。

像这样的经历还很多很多,他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努力,坚守岗位,为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大湖口镇天福供稿)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