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军事:心系群众 恪守共产党员赤诚初心 服务百姓 履行脱贫攻坚工作职责

2020年09月01日10:24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是一个摘帽贫困县,有着30万人口,其中近2万人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县贫困人口中有大量因病致贫人员,健康扶贫工作任务尤其繁重,而医疗保障扶贫是健康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医疗保障脱贫攻坚任务没有顺利完成,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出现问题,将直接影响清原县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

周军,是清原县医保局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由于基层部门工作人员少,周军同志一个人需要与市医保局全部业务科室对接工作,除了负责全县人员参保、数据筛查、信息录入、医疗费用分类、数据统计、系统维护、药品招标采购、基金监督管理、门诊特病两病管理落实等工作,他还担任县“医疗保障”扶贫联络员,医疗保障脱贫攻坚的具体工作都由他主要负责。

在繁重的工作和扶贫任务面前,周军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在扶贫工作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辛勤工作,出色的完成了各项任务,为扶贫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今年不仅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收官之年,也是抚顺市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实施的元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与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整合工作的顺利开展直接影响医疗保障扶贫工作落实,关系着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能否正常享受三重保障待遇。两项重要工作需要县区医保部门具体落实,具体的工作落在了周军同志的身上。贫困人口参保首先需要有基础的参保信息,全县共有19万余条的信息需要导入新应用的系统中,其中涵盖清原县全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人口的基本信息大部分不完善,因为年龄结构偏大、身体限制原因等问题无法及时反馈完善个人信息,基础信息不准确,就没有办法办理参保,也没有办法办理社会保障卡,贫困人口就没有办法正常享受医疗保障待遇。周军同志意识到对所有人口数据逐条筛查,整理、修改错误数据是必须要按时完成的任务,他主动利用自己周末休息时间,到贫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核对贫困人口注册信息,及时完成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参保工作,确保将全县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三重保障制度范围内。

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实施之初,有许多问题需要捋顺,因此业务工作繁多,一方面要指导乡镇工作人员做好乡镇居民参保工作,另一方面极协调各部门解决群众在参保就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积极解答群众提出的疑问,特别是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遇见的各种困难,他以“立刻办、马上办、必须办”的工作态度及时解决贫困人口就医和报销等问题。

英额门镇丁家街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朱士军是一名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长期在大连瓦房店居住,需要在异地长期透析,由于个人原因不想在大连参加医保,发生的异地门诊费用又不符合我市的报销政策,患者找到周军,向他说明情况后,他积极协调市局、市医保中心,通过沟通协调解决了此人异地就医报销问题,解决了困难,减轻了贫困户就医负担。

夏家堡镇村民李广军属于已脱贫享受政策人员,因病在清原县人民医院就医,治疗痊愈后因系统原因只报销了基本医疗保险部分,剩余的医疗救助和大病保险部分未能直接结算,因承担自付部分过多,无法办理出院结算手续,找到县医保局后,周军同志协调县医保中心、县医院、市大数据中心,重新调整数据,调试软件,帮助贫困户办理出院手续,及时解决贫困户的燃眉之急。

周军同志不仅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解决困难,对于各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他也积极主动,为他们解决难题。在新的医疗机构院端系统安装使用过程中,由于部分医疗机构存在计算机设备老化、操作人员年龄偏大等等问题,在新系统应用过程中存在许多困难和疑问,为了确保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能够在家附近就近就医,周军同志了解情况后,也主动研究学习系统的安装使用,积极协调各相关单位为乡镇医疗机构工作人员解决疑惑,有时还直接到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现场解决问题。由于周军同志的主动担当,清原县的网络连接和系统改造工作走在了全市的前列,贫困户就医的便捷性得到了保障。

除了一桩桩一件件的感人事迹,周军同志同时还出色的完成医疗保障的每一项工作。每当国家精准扶贫工作第三方评估组、各级审计部门、县政府和扶贫工作人员下达医疗保障工作任务时,他都会提供精准详实数据,为清原县“医疗保障”救助落实、脱贫攻坚全面推进提供强力的数据支撑。

周军同志情系农村、情系农民,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以一个共产党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时刻体现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真正本色,为医疗保障扶贫和健康扶贫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供稿)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