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薇:“宁可自身健康吃亏,也不精准扶贫掉队”

2020年09月01日10:19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关薇,女,出生于1981年09月,中共党员。现任新宾满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综合股股长,主要负责医疗保障扶贫工作,担任县“医疗保障扶贫”联络员,负责全县贫困人员参保、数据筛查、信息录入,医疗费用分类、统计,基金测算等涉及贫困人员医疗保障政策的数据汇总、分析,参与完成县贫困人员医疗保险救助“医疗保障”政策制定,向精准扶贫工作第三方评估组、各级审计部门、县委县政府和扶贫工作人员提供精准详实数据,为县“医疗保障”救助落实、脱贫攻坚全面推进提供强力支撑,在这样繁重的任务面前,关薇以一个共产党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忠实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脱贫攻坚工作。

勤于研究精指导,当好精准扶贫宣传人

关薇同志自从事扶贫以来,为了快速转变角色,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中,学习成了最有效的途径。精准扶贫工作是党中央提出的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精准扶贫贵在“精准”,为了实现“精准”她在认真研读省、市、县关于精准扶贫的各项知识政策,将医疗保障惠民政策“吃准”的同时,更多的精力则用于下乡调研,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

立足岗位担重任,当好医疗保障明白人

“这个问题要问医保关薇,她政策最清楚、数据最详实、解释最明白”,有关“医疗保障”相关问题,听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我县精准扶贫战役吹响集结号时,正值新农合与城居医保合并之机,由于局机关人员少,她主动担起了医疗保障扶贫额的重任,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哪里需要哪里去”的大局意识,一心扑在工作上。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整合工作任务繁重,此时扶贫也已进入了攻坚阶段,她再次独自一人义无返顾地继续承担起这个重任,她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宁我身上受累,也不让领导分心,影响扶贫工作。当医疗保障政策出台后,作为联络员,她沟通上下、协调各方,不惧一些不理解自己工作的人的吼闹,只凭对工作的一份责任心,反复沟通、反复讲解、反复确认,确保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医人员都能得到医疗保障救助。多次在领导小组协调会上提出建设性建议,设立政策解答专线、建立工作微信群、减少“医疗保障”部门索要报销资料、简化办理手续、一站式服务等建议得到上级认可和采纳。根据县里安排和各单位请求,先后4次为乡镇扶贫联络员、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科长、乡村医生解读“医疗保障”政策,反复推敲授课材料,确保各级各类人员熟知政策、用好政策,贫困人员受益政策。

务实较真不怕累,当好贫困数据把关人

“这些数据,得找关薇,她那里的数据最全、最准、最新”。想要了解“医疗保障”落实情况数据,听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医疗保障是我县精准扶贫中的重中之重,数据的准确性直接决定了扶贫的精准程度,作为“医疗保障”数据的融合中心,她以责任的精准保证了数据的精准,以务实较真不怕累的精神彰显了责任精准。在贫困人口参保信息筛查和录入工作中,她将各乡镇上报的贫困人口与全县20万人身份信息进行比对、较验、标注,并参照相关单位提供的数据信息进行校验,发现问题就要与相关部门、单位责任人反复沟通、靠实、敲准,最终确定贫困人口参保信息。在2020年扶贫动态调整参保信息,她是电话不离耳朵、眼睛不离显示屏,每发现一个“小”问题,她都要重新再来。因长时间工作,她眼睛充血干涩、颈椎弯曲疼痛、腰椎间盘突出,但她没有叫苦叫累。

扶贫路上到处是她的身影,但对待家庭,她却亏欠了许多许多。由于长期的“5+2”、“白+黑”,身体累瘦了,家里也无暇照顾,有时工作忙的时候,特别是对贫困人口参保核查比对时,经常带着核对数据让自己的丈夫在业余时间帮忙核对,每次核对数据都需要一周左右,她就这样默默的工作,从来都无怨无悔。

不忘初心敢担当,当好贫困群众“贴心人”

“姑娘,谢谢你,我来回跑好几趟了,都没有解决,多亏你啊”,许多百姓都这样对她说。她是普通家庭的女儿,乐于助人、淳朴厚实的品质与生俱来,无论在哪,只要面对贫困群众,不论份内份外的,能现场解决的绝不让百姓跑第二趟、不能现场解决的定出时间及时帮助解决。在单位,每次到访人员最终都会在她那里得到满意答复。在贫困户家中,无论是否与扶贫工作有关的事,她都会尽心尽力解决,经常电话了解情况、讲解政策、打扫卫生、赠送慰问品。

“宁可自身健康吃亏,也不精准扶贫掉队”。脱贫路上,一个瘦弱而顽强的“医疗保障”扶贫人,正在以她精准责任的意志谱写着巾帼不让须眉的篇章。

(新宾满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供稿)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