眭玲艳“一家三口”:咱家都是扶贫人

2020年08月31日16:58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丈夫郑跃峰,男,现年54岁,四级调研员,新田县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现任新田县应急管理局驻金陵镇龙珠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妻子眭玲艳,女,现年52岁,四级调研员,新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现任新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龙泉镇小岗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2019年被评为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

女儿郑一,女,现年27岁,新田县芙蓉学校教师,扶贫帮扶干部,2019年新田县“最美扶贫人”。

在中国,这一个三口之家,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家庭,但当这个家庭投身到精准扶贫这一前所未有、世所罕见的伟大事业中时,他们便有了不一样的故事,不一样的人生价值,不一样的生命体验。

践初心勇担当,全家踏上扶贫路。2017年3月,新田县龙泉镇小岗村在省检中被查出11个问题,村、镇、后盾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先后受到处分。面对小岗村的扶贫工作状况,谁都不愿沾边,危机时刻,1968年出生的眭玲艳主动请缨。朋友关切地劝说,你已是单位的关键副职而且还享受着四级调研员待遇,应该享受生活了。她说:“我在乡镇当过镇长,在局机关里我算是比较熟悉基层工作的干部之一,尤其形势这么严峻,这个担子我不挑就对不起‘共产党员’这四个响亮的名字”。2017年4月,她带着责任、带着使命来到了小岗这个有着2411人的大村子,踏上了扶贫之路,从此她不顾自己的病体,一心扑在扶贫工作,2019年4月下旬,她在广州中山大学附一医院做完心脏手术不到半个月,又回到了她割舍不下的小岗村。而背后支持她的,是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她心系百姓的爱民之心。

扶贫是大事,丈夫也要唱大戏。 2017年5月,51岁的郑跃锋从县发改委调到县安监局任副局长。当年10月他便踏上了扶贫之路,不顾自己身患高血压和心脑血管方面等多方面的疾病, 主动到金陵镇上游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2018年2月调整到金陵镇龙珠村至今)。他跟领导说,扶贫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能深度参与扶贫一线工作是我一生的荣耀,作为一名党员就要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在乡镇工作多年,也当过多年的乡长,农村工作经验比较丰富,这是我的优势,我有信心和决心完成扶贫工作任务。

看着父母奉献在扶贫一线,在新田县芙蓉学校工作的女儿郑一也不顾工作的劳累,积极投身到扶贫帮扶工作中,成为了帮扶大军中的先锋。

扶真贫真扶贫,赢得春色满人间。辛勤的耕耘,换来了硕果累累。先说眭玲艳,进村后仅用一个月的时间,便走访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重点户共163户,清除不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四类人员”50户170人,新识别纳入9户28人。同时针对合户、拆户、返贫等情况,对贫困信息进行全面核查和清理,原来建档立卡的146户510人,整改后为100户405人,真正做到了精准识别、精确整改,妻子和队员们的工作,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在她的努力下,小岗村争取到资金300余万元,共维修水渠(三面光)900余米,修建机耕道2300余米,安装LED路灯84盏,对通村、环村道路进行了硬化、拓宽和绿化。同时,她走进县内各大企业,动员建筑业开发商捐款,共筹集资金19万元用于小岗村背街小巷建设。在村时,她号召贫困户组织成立了三家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2019年实现种植蔬菜270亩,西瓜、香瓜150亩,烤烟125.8亩,富硒草本咖啡120亩,稻谷330亩,木耳10亩,黄姜20亩,育苗40亩,预计年产值400余万元,与68户贫困户签订了利益联结协议,三个合作社帮助59户贫困户季节性就近务工。引导支部党员回村发展乡村旅游,投资创建旺通生态园,常年安置本村贫困人口30余人,年人均工资达3万元以上。带领村两委干部开展代办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17年,小岗村高质量退出了贫困村的行列。

郑跃锋在驻村扶贫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五步”工作法:一要熟悉情况。贫困户的情况、非贫困户的情况、全村的情况都要摸清楚,只有熟悉情况,心里才有底,开展工作才有针对性。二要联络感情。要将村民当成自己的亲人,拉近与老百姓的感情,消除他们的思想顾虑和抵触情绪,让他们能够说出心里话。三要畅通舆情。入户走访时,无论老百姓有什么怨气怨言,都要耐心倾听,符合政策能解决的要帮他们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做好解释工作。四要解决问题。老百姓有问题找到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帮助他们解决一些问题,他们会从心底里感激。五要落实政策。扶贫工作政策性强,为贫困群众落实好方方面面的扶持政策,是我们驻村帮扶的出发点和工作目标,也是贫困户脱贫的基本保障。现在的龙珠村,村民出门就是水泥路,生产大都实现机械化,所有田洞都通机耕道,运肥运粮都用农用车,肩挑手提的现象已很少看到了。目睹这些变化,村民都说党的政策好,工作队辛苦了。

他们的女儿郑一为了扶贫工作,推迟了二胎的生育计划;在扶贫工作中,她还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主动为贫困户的孩子免费补课。

在驻村扶贫中,郑跃锋、眭玲艳夫妇一边牵挂着贫困户,一边牵挂着年过八旬的老岳母,老人一个人在家中没人照顾。每到周一,郑跃锋夫妇就买上二十多个包子放进冰箱,作为老人一周的伙食。老人每天只好热热包子,将就着一日三餐。担心老人出意外,每天晚上,他们都要打电话给邻居,请他们帮忙看看老人。

2019年,新田县高质量退出了贫困县,但他们一家仍战斗在扶贫第一线。他们深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为了带领大家奔向致富路,他们一家人将带着荣誉和责任,乘风破浪,勇敢直行。 

(新田县供稿)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