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朝霞:深情扎大地 扶贫谱华章

2020年08月31日15:39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2017年4月,蒸湘区委、政府派出17支扶贫工作队进驻各村,刘朝霞同志被派往呆鹰岭镇新民村。新民村共13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193人。三年多来,刘朝霞一心扎根新民村,用忠诚、坚守、担当、奉献,带领全村群众在小康路上逐梦前行。

她带领的新民村2019年绩效全镇第一名,2020年被中组部定为经济发展强村。

深入群众,与民零距离

2017年3月,时任总工会办公室主任的刘朝霞同志主动请缨,同年5月,踏上她艰苦的扶贫攻坚新征程。

驻村后她走访群众,座谈党员。走遍了每个屋场,认识了村里大部分人,村民们亲切地称她为“狗不叫扶贫干部”,“霞书记”。她一边跟群众宣传扶贫政策,一边讲近年的规划,得到广大村民的理解与支持。

驻村后,刘朝霞在党员、村民小组长大会上说:“从今往后,我就是新民村人了。大家不仅是我的父老乡亲,更是我的亲朋好友,是我并肩作战的战友,让我们一起来建设美丽富裕新民村。”党员、组长纷纷被她的真诚感动,在工作中给予了大力支持与配合。

刘朝霞在走访中发现部分村民总是坐在牌桌边,邻里也常为几块钱的输赢争吵不休。她与村支两委商量,决定在人口聚集新民小学开设广场舞。她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为了我们的健康,也为了让大家远离牌桌,请大家都来参加我们的广场舞。”在“刘老师”的带领下,2018年呆鹰岭镇广场舞比赛中新民代表队荣获全镇第一名!舞蹈队在区、市级各大场合亮相。良好的乡风就是一颗能量巨大的种子,她又带头参加羽毛球、气排球等体育活动,现在新民村各种体育活动随处可见,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驻村三年来,共处理群众各类诉求120余件,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能落实。符合政策的都解决,不完全符合政策的迂回解决,不符合政策的做好解释。三年来没有出现一例涉贫上访事件。群众满意度非常高。

一心为民,服务全方位

贫困户的衣食住行,她时常挂念心头,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病残重病家庭、五保低保更是刘朝霞关注和帮助的重点。

贫困户肖启冬夫妇都是重度残疾,刘朝霞每次走访都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护理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肖启冬老婆。肖启冬老婆逢人就说,“我们家朝霞是党的好干部。”

贫困户肖孝恒离婚了,六岁的儿子整天穿得有脏又碰,学习成绩也很一般。刘朝霞给孩子买去书籍和衣服,让他感到妈妈般的温暖。

非贫困户肖孝龙、肖文字劳动能力弱,家庭负担重,刘朝霞了解情况后,一边帮他们申报临时救助,一边安排申报低保户。多次上门,电话,微信里鼓励他们自强自立。现在他们重回岗位,重燃生活希望。

今年大年初二,刘朝霞新冠肺炎席卷全国,感觉事态严重,在电话里安排村支两委,组长排查疫区接触史人员。初三早上召开村支两委会议,安排部署防疫。刘朝霞紧急买来3000只口罩等防疫物资赠送给村民。经过精密排查与防控,全村没有出现一例新冠感染者和疑似病例。

因户施策,帮困全助力

刘朝霞根据走访情况,为每一户都拟定了一个切实可行的脱贫方案,从落实政策、提高保障、增加收入等方面入手,实施精准扶贫。

对于有小孩上学的贫困户,她会提前提醒他们:“肖孝恒,你女儿肖佳考到哪个学校去了?可以享受雨露计划了。”“肖建军,你女儿肖清馨马上上幼儿园了,记得到正规的幼儿园去上学,可以享受500元每期的贫困生补助。”她对全村38个就读的贫困学生情况都了如指掌,并及时提醒他们提交资料、享受政策,做到一个不漏,一个不缺。

贫困户刘桂莲家住房条件很差,刘朝霞多次到镇、区相关部门反应情况,多方协调,争取新建房屋。考虑到刘桂莲母子多病,条件较差,刘朝霞找其外甥,动员其助一臂之力。她又找组长、党员、村民坐谈4次,请大家支持刘桂莲异地选址新建。目前,刘桂莲家已搬进新居,她时常念叨:“感谢扶贫工作队,终于有新房子住了。”在刘朝霞的帮助下,宋加旺、刘林生、曹辅庆等15户贫困户的住房条件得到彻底改善。

贫困户王白玉因交通事故昏迷在医院,刘朝霞得知情况后,一边积极联系民政部门,争取临时救助资金5千元,一边安排其家人发布轻松筹,为其筹集资金1万余元。多次到交警队、保险公司,找到第三方责任人,稳妥处理了这起事故,给了家人满意答复。多病的贫困户刘林生、钟彥寿、蔡林爱……他们说“有困难找朝霞,准没错。”

“授人鱼,不如授以渔”,为给大家提振信心,拓宽思路,刘朝霞邀请市人大代表、残疾人创业的杰出代表藤跃工艺厂厂长肖跃莲同志给贫困户们作励志演讲,鼓励他们自力更生,依靠劳动脱贫、致富。刘朝霞认为,暂时帮困解决不了问题,还是得结合自身优势,发展产业,才能帮助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贫困户莫景崇去年养猪碰上猪瘟,种菜遇上内涝,几经挫折的他对生活充满迷茫。刘朝霞多次上门,微信、电话鼓励他跌倒了再爬起,给他送去产业扶贫启动资金和肥料,去年种蔬菜收入达10万元。老莫说,“多亏了刘朝霞给我希望与勇气。”刘朝霞共扶持7户有发展养殖意愿的贫困户发展养殖业,从鸡鸭鱼苗到产品的销售,一路跟踪服务。贫困户种养出来的农产品,刘朝霞都能及时销售出去,成了有名的“土鸡销售员”。经她销售的土鸡、鸭有5000余只,桃4000多斤,鱼、蔬菜若干。对有种植条件的贫困户,刘朝霞动员他们种植桃树,加入众发种养合作社,提高分红受益。在刘朝霞的努力下,安排6户贫困户到公益岗位,推荐9名贫困户根据他们各自的条件到附近企业就业,进一步实现了就业增收。

因地制宜,逐梦小康路

“一花绽放不算春,百花盛开春满园”。少数贫困户增收,仅是扶贫脱贫的小胜利而已,刘朝霞深知与其一时“输血”远不如永久“造血”。乘着区委区政府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的东风,刘朝霞邀请农林局专家在实地勘查的基础上,最终选定适合新民村的项目,全力打造“桃花村”。以桃花村为基础,将新民村建设成为“春天有景、夏秋有果”集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美丽乡村。2017年底2018年初,以贫困户为主种植桃树,全村共种植桃树3万株,今年已试投产。种植最多的贫困户许华生今年纯收入已达5000多元。预计明年后每户平均每年增加2000元。为增加弱劳动力家的收入,刘朝霞引进了具有“零风险、零成本、就业时间灵活、老少皆宜”特点的手工艺品加工项目,先后联系了藤跃手工艺品加工厂,宏春工艺绳厂,解决5户贫困户12名弱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与新发展饲料公司合作,发展特色养鸡产业,搭建4个养鸡大棚,利润部分用于贫困户分红,部分用于公益事业。

刘朝霞多方联系,把闲置村部房间、黄美洲河滩地等出租,与新发展公司合作养鸡创造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从2017年零元到2020年11万元。

刘朝霞动员4家后盾单位共同出资,在主干道安装路灯61盏。夜晚雪亮的灯光,照亮着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有了灯,就继续要解决路的问题。3年来,加宽了主干道2公里,新修组内水泥路5余公里,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新民村原来的卫生室建在乡村医生家,设备、条件相当落后。刘朝霞向后盾单位卫计局汇报,在蒸湘区范围内率先建成了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大大地改善了村民的就医条件。刘朝霞经常带动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如今家家房前屋后面貌一新,顺利通过全国卫生城市的暗访。还在村里建设了村民健身场,图书室等,大大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

今年2月底,连日的劳累让刘朝霞深感不适,到医院检查竟是肺癌早期。家人强烈要求她去长沙治疗。她怕耽误她的扶贫工作,坚持在衡阳手术。前来看望的区领导们都劝她养好身体后再来上班。她放不下心心念念的贫困户,放不下村民们的期盼。手术后一个月,她就早早来到村里,把各项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扶贫工作更是有声有色。

刘朝霞同志用一颗赤诚之心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肩负的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她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始终和村民一起在逐梦小康的大道上,谱写着建设美丽乡村的时代华章。

(呆鹰岭镇新民村供稿)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