奕方农业:打造果酱强企 带富吉安百姓

2020年08月31日10:41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党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了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2012年,奕方人积极响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号召,毅然走进了国家贫困县—江西省吉安县,成立了江西奕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奕方)。

江西省吉安县位于江西省中部,赣江中游,与我国著名的“橙类适宜区和柑橘优势带”赣南地区相连,是中国革命老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0262户,贫困人口46702名,扶贫任务重,脱贫压力大。

江西奕方落户吉安后,为眼前看到的一切发愁,山地无人管理,荒草遍野、地势崎岖,没有电灌溉用水难以引入山顶,想要种植水果,得一切从零开始。

当人们以为此前生活优越的奕方团队会就此退却,离开吉安时,村民们却看见奕方人:穿着雨鞋、带着斗帽、翻山越岭,和村民们一起吃在田间、喝山泉煮水,奕方团队和村民,一步一步将荒山变了样:杂草被清除,山地平整为梯田,山脚和山腰挖出好几个用于灌溉的大水塘,种植、采摘地一条条道路连接到公路[]。“精准扶贫本就是一场攻坚战,遇到点困难我们要坚持,不能退缩!”奕方董事长黄锦荣斩钉截铁地说。

“贫瘠荒山”变 “金山银山”

在经历了前期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后,江西奕方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公司陆续承租的吉安县固江镇、梅塘镇、敦厚镇三个镇共计6100亩优质水果种植基地全部种植完毕,一次性支付给当地农民30年的土地扭转租金,共计3660万元,让农民直接增加了一笔土地租金收入,也盘活了闲置的荒山资源。井冈蜜柚、柠檬、桑葚、蓝莓、橙子……真正将“贫瘠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从土地平整,果树种植、管护到采收,江西奕方坚持优先录用当地贫困户、低保户及有工作能力的残障人员到果园工作。王晏华是河源村一名聋哑人,丈夫只有一只胳膊具有劳动能力,夫妇两人身患残疾,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起,公司聘请他们在果园当长期工,每年两人务工收入可达3.5万余元。目前聘用人数110人,采摘期最高聘用300多人,每年为带来300余万元的就业收入。

江西奕方人坚信水果加工产业链的优势,带动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的“良方”。2016年,脱贫攻坚进入最后的倒计时阶段,让产业在吉安县落地生根,是解决贫困地区扶贫不返贫,可持续发展的方案。江西奕方决定:除了种植前期的果树外,2016年在吉安动工建设食品加工厂,形成水果种植、食品加工、食品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增强吉安的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帮助吉安从根本上脱贫。

目前,江西奕方已在吉安县建成一个大型现代化食品加工厂,占地面积90亩,厂房面积28800平米;拥有9条果粒果酱生产线、11条爆爆珠生产线、2条果脯生产线,形成了总产能6.45万吨的大型果蔬深加工的现代化食品加工厂。工厂建设期雇佣建筑工人和临时工约150人,劳务支出540万元,为促进吉安当地剩余劳动力转化和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2019年江西奕方全年销售额3亿余元,上缴税收624万元,2020年,在疫情冲击下,公司订单逆市上扬,预计年销售额突破5亿元,成为全省最大、全国知名的果酱生产企业。

“贫困农民”变“种果能手”

江西奕方提倡“授人予鱼不如授人渔”,鼓励和帮助贫困农户学习种植知识,提高科学种植能力,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的需要,并带领其建立起近12个井冈蜜柚合作社,进行企业标准化种植、管理。合作社全程无偿托管,劳务、技术、管理等都不用出一分钱,水果丰产期后,江西奕方承诺兜底包销,这样既帮助了农户脱贫致富,又拉动当地的经济效益。

自2019年开始,江西奕方以无偿发放水果小苗并与农户核定单价回收水果的模式,将有5万棵井冈蜜柚无偿发放到各村各户农户手中,且公司将无偿提供技术指导、管理指导等,并进行兜底包销,丰产后农户每亩将有4000元的增收。根据目前市场行情,公司新增5万亩柠檬种植基地,向农户提供约250000棵柠檬果苗,由公司无偿提供统一品种的柠檬果苗、统一种植技术流程、统一土肥水病虫害防治,公司进行统一回收。

水果种植常常面临果增产不增收,为破解这一难题,公司利用加工优势,结合吉安县井冈蜜柚、横江葡萄、永和火龙果等产业优势,经过前期大量实验投入,最终实现了柚子的“全果利用”、“全果开发”,成功开发出了10余个柚子、橙子、葡萄、火龙果相关的产品并投放市场,主要客户群体为伊利、蒙牛、肯德基、蜜雪冰城、桃李等大型食品企业,这类产品年产量2000多吨,可消耗柚子鲜果2000多吨、葡萄1000多吨、橙子1000多吨,同时每年消耗的其他水果约为15000吨。稳定的市场带来了稳定的需求,江西奕方承诺给农户兜底包销,大大提振了农户的种植信心。

热心公益 奕方有爱

公司积极行光彩事业精神和发扬 “人间有爱,奕方有爱”的公益理念,在贡献力量的同时,带动更多企业参与吉安脱贫攻坚行动战役中。2018年7月,公司携手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南京柯菲平公益基金会在吉安县梅塘镇举行“梅塘镇贫困老人帮扶、学校捐献和医生义诊”,向吉安县梅塘中学捐赠图书2000册。向百位老人捐助每人每年3168元,直至老人去世。南京柯菲平公益基金会现场义诊,并向当地居民发放了300份价值近万元的常备药。

2019年6月上旬,吉安市多地遭遇连续罕见的暴雨天气,梅塘、固江、天河、官田等多乡镇部分群众房屋受损,大片农田被淹,道路毁损,区域性断水断电和通讯中断。江西奕方在第一时间采购救援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并组织企业员工自发捐款50000元支持抗洪救灾行动。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办好企业的同时,江西奕方将用更加扎实的工作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将继续与吉安县农委、扶贫办加强合作,持续帮扶,多元化实施扶贫方案,助力吉安县早日奔小康,也为更广区域的脱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供稿单位:江西奕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推荐单位:吉安县扶贫办公室)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