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 Qualcomm在行动

2020年08月31日10:08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作为一家致力于发明移动基础科技,从根本上改变世界连接、计算与沟通方式的公司,Qualcomm对无线通信技术为人类带来的进步改变深谙于心。2006年,Qualcomm在全球范围内,包括中国启动了“无线关爱”计划,致力于让无线技术惠及全球各地的欠发达社区,与合作伙伴一起培育创业精神、支持公共安全、改善医疗健康服务、缩小教育数字鸿沟以及推动环境可持续发展等。

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出发,明确了新时期脱贫攻坚的目标,到2020年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作为社会力量,Qualcomm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通过“无线关爱”计划,开展了一系列助力脱贫攻坚的项目。

教育类扶贫项目:“二十一世纪课堂”

基于教育信息化建设中面临着一些挑战,比如优质教育信息资源总量不足,基础设施不完善,各级各类学校尤其是偏远地区中小学宽带入网率不高,不少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能力不能满足教育教学需要,培养培训力度急需加大等。2015年Qualcomm“无线关爱”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合作开展“二十一世纪课堂”项目,旨在帮助贫困地区提升学校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学生的学习能力,大力改善教学环境。

“二十一世纪课堂”一期项目还在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和南充市仪陇县共三所试点中小学开展,共惠及约200名教师及4000名7至15岁的学生。所有参与项目的教师都配备具有3G/4G功能的平板电脑。这些平板电脑能用于与教室配置的多功能触控一体机进行互动,访问资源平台和智慧课堂管理系统。每一所学校的两个试点课堂中的学生也配备装有班级管理系统的平板电脑。学生可以通过平板电脑回顾课堂录像、获取参考资料、与同学和老师进行交流以及备考。

此外,项目还实现了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为试点学校的所有教室营造移动学习环境并提供定制的教学和管理平台;为每所试点学校的两个试点班级配置学生平板及智慧课堂系统;为试点学校教师提供相关培训,包括如何使用新型移动设备设计课程,如何使用数字化平台,如何处理数字化内容,以及如何通过鼓励个性化学习改进教学成果等等。

项目一期针对参加项目的教师先后进行了七轮面对面培训。项目培训实施过程中,从项目学校参训教师的参与培训、课堂表现、实践操作等情况可以看出:教师参与培训的积极性逐渐增强;参与培训人数较多、课堂气氛活跃,互动性强;从参训教师上机操作的熟练程度以及上交的微课作品来看,参训教师的信息技术能力已得到显著提高;参训教师已基本具备信息化教学理念。

基于项目一期所取得的成果和实施经验,Qualcomm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继续合作,于2017年在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和于都县的三所试点中小学开展项目二期,截止目前已惠及约250名教师及5000名学生。2018年“二十一世纪课堂”项目开始了三期部署,并将首批试点选在黑龙江省同江市。目前项目已为同江市第二中学和第三中学配置了触摸交互一体机,共惠及328名教师及约3700名学生。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学校的复课复学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二十一世纪课堂”项目为同江市学校配备3G/4G功能的笔记本电脑、手机和平板电脑500余部,为同江市教育系统疫情期间的停课不停学提供支持。

医疗扶贫项目:移动心健康”

2011年,Qualcomm“无线关爱”计划启动“移动心健康”无线医疗项目。截至2019年11月,此项目面向偏远地区诊所的医疗服务人员,提供了总计2000余台搭载高通技术的心电图传感智能手机,协助48万患者进行了快速准确的心血管病筛查。

扶贫扶智类项目:硬件设备捐赠

Qualcomm还积极捐赠各类硬件设备,支持扶贫扶智。2018年6月,Qualcomm携手邵阳电信,面向湖南省城步县登记贫困家庭捐赠了800部4G智能手机及定制4G电信套餐,助力扶贫攻坚。2018年和2019年,Qualcomm携手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开展教育扶贫项目,为山西省吕梁市兴县,四川省巴中市巴中县、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理县和茂县,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米脂县和子洲县中学的老师共捐赠了560台具有4G上网功能的笔记本电脑及一年无限量4G上网服务,使老师们可以随时随地使用移动设备上网、备课,丰富教学体验,改善教学质量。

产业扶贫项目:“智慧农业”

今年6月,Qualcomm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达成合作,联合开展“智慧农业”项目,以帮助贫困县进一步提升农业合作社建设能力,推进贫困县区产业转型升级。

“智慧农业”一期项目将以中国扶贫基金会产业扶贫合作社为组织基础,利用高通在信息通信上的技术优势推进农业系统智能化运营。该项目将采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与传统农业生产相结合,针对农产品帮扶示范基地情况和帮扶农产的品控需求,试验建立一套集生产环境监测、智能设备控制、标准化生产管理、农技生产指导、农产品溯源和互联网营销于一体的智慧农业系统,并将组织开展电商运营、营销推广及品牌打造和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技能培训,赋能新农人,切实做到提高贫困县产业组织化程度,助力脱贫的同时增强造血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智慧农业”一期项目拟定在黑龙江佳木斯市同江市、四川雅安市宝兴县、广西百色市田东县和云南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4个县试点开展,预计将帮扶约5000名贫困农户实现能力提升和可持续脱贫增收。

2020年,是中国消除绝对贫困,推动乡村振兴关键历史节点。Qualcomm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加入Qualcomm的行列,共同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供稿单位:Qualcomm)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