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福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幸福生活有滋有味

本报记者  颜  珂  王子潇
2020年08月29日07: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夏日炎炎,走进鼓楼区鼓东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几位老人坐着藤椅围成一圈,脚下传球,笑声朗朗。

  陈永华是鼓东街道的老住户,老伴早年离世,定居海外的儿子希望把她接到身边,可老人舍不得住了大半辈子的家。正处两难时,听闻社区建成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陈永华随即报了名,成为照料中心的“全托”老人。

  早上起床后,在食堂吃营养早餐,量体温、测血压,在工作人员带领下练习益智的“手指舞”,和老友们聊聊天……“这里就是我的家。”陈永华对眼下的晚年生活很满意。

  近年来,福州持续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现已建成96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覆盖全市街道、中心城区和重点乡镇。

  鸢尾随风摇曳,沿河亭台错落有致,林木蓊郁,清波荡漾……晋安区水上公园的景象,让王满连感叹“变化实在大”。

  福州水系发达,内河密布,浦东河便是其一。2003年,王满连一家搬到浦东河边,住上了新房子。

  因基础设施改善滞后,浦东河逐渐变了样——淤泥沉积,水流不畅,加之周边垃圾乱投,清水河渐成黑水河,高温天气里异味扑鼻。

  2016年,福州开启城区水系全面治理。为彻底根治浦东河上游4条黑臭河道,福州清理淤泥12.5万立方米,新建污水管道7.5公里。

  顺势打造滨水生态长廊,建起沿河“串珠”公园。如今,福州城区主干河道全部治理完成,建成“串珠”公园270座、滨河绿道500多公里。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吃罢晚饭,卢鑫跟往常一样走进台江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这里是福州市文化地标之一,历史底蕴深厚。因其靠近闽江,自古航运发达,渐成货运码头,街市兴起,贸易繁荣,店铺林立。

  随着时间流逝,航运格局改变,上下杭日渐成破旧杂乱的老居民区。

  2012年,福州启动上下杭保护修复规划设计工作,对街区的历史建筑进行保护修复。更新之后的老街,开始焕发新活力。

  走在三捷河边,途经舒叙茶馆,清脆悦耳的评话唱词袅袅传来。古色古香的茶馆,原为陈氏祠堂,经过精心修复,成了如今的茶馆,也是福州曲艺的传播地。古韵悠长,繁华再现。卢鑫感慨道:“上下杭又有了好模样!”

(责编:杜燕飞、罗知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