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定点帮扶 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精准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8月29日06:57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 杜燕飞)近年来,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以下简称中国民贸)通过广泛动员和联系会员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帮扶资源,使其积极融入并参与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的脱贫攻坚工作中。

截至目前,中国民贸动员会员企业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在经济、教育、文化和医疗等扶贫领域募集款项超亿元,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通过承担公共服务、提供智力支持、实施帮扶项目、协助科学决策等,推进精准产业扶贫。

产业扶贫探索长效脱贫机制

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打造脱贫攻坚“6+3”模式服务架构。多年来,中国民贸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坚持“输血式”与“造血式”相结合的帮扶模式,逐步探索出一条产业帮扶的可持续发展道路。2016年,经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中国民贸牵头启动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该计划是面向全国2800多个县市、4万多个乡镇,梳理打造优势地域品牌,促进产业中心形成的惠民工程。经过4年多的发展,目前已形成包含教育培训、规划辅导、标准制定、产品评价、责任赔付和防伪溯源的六大体系,以及大数据平台、营销渠道和产业基金构成的三大中心在内的服务架构(即“6+3”模式)。

促成会员企业与民族地区达成产业帮扶合作。中国民贸募集资金1000万元援办了内蒙古(香港)经贸文化推广周,向香港市民和客商展示和推介内蒙古的民族艺术、旅游文化及经贸项目。组织会员企业赴新疆吐鲁番、生产建设兵团,西藏拉萨、昌都、林芝等地调研。围绕当地政府整体产业发展布局,重点针对当地特色产业、非物质文化保护等进行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搭建平台,对接项目。促成会员企业北京汽车集团与兵团石河子整车项目、通用航空合作项目;与和田墨玉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相结合的模式,助力墨玉打赢脱贫攻坚战。

参与国家重大试验区建设,全面助力扶贫发展。中国民贸积极参与贵州毕节试验区、黔西南试验区建设。促成会员企业贵州上海胡庆余堂中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贵州上海胡庆余堂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和贵州上海胡庆余堂生物科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贵州毕节威宁县投资2.2亿元建设大型中医药基地;在民革中央的指导下,与毕节纳雍县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助力纳雍产业扶贫发展。自2015年中国民贸、贵州省委统战部和黔西南州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后,数十次组织专家队伍和会员企业负责人前往考察,通过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助力黔西南州的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与“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国际山地旅游大会、黔西南试验区“脱贫攻坚·五个绿色”小镇建设组织工作,开展项目对接;多次组织考察了兴仁县、普安县和望谟县的特色产业发展项目,重点针对兴仁薏仁米和普安红茶进行持续的产业辅导,助力兴仁2018年脱贫摘帽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多次组织会员企业和海外合作伙伴就义龙新区现代服务产业和科技教育示范项目、金州体育城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国际生态城项目、万峰林国际度假区等项目前往考察和对接。截至2019年底,总投资预计85亿元的义龙新区秋水湖国际康养教育示范区项目第一期工程建设已正式启动。

教育扶贫彰显使命担当

中国民贸发起“关爱民族地区残疾儿童”的爱心行动,为湖南宁乡特殊教育学校募集资助资金50多万元。资助成立北京晨怡多民族艺术团,为内蒙古兴安盟援建两所民族幼儿园并已竣工投入使用。举办“在京少数民族大学生就业培训指导班”,助力在京少数民族大学生解决就业创业难题。支持举办“星光耀香港”活动,携手全国各地青少年艺术团队,走进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特别行政区部队,进行文艺演出,向驻港部队官兵献上最真挚的祝福。举办第三届在京维吾尔青年论坛,以“青年·志造未来”为主题,以“感恩党和国家、解决实际问题、保证内容质量”为原则,面向在京全体维吾尔族同胞,辐射家乡父老,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先后向湖南、河北、内蒙古捐赠总价值三十万元的三元牛奶,用于加强贫困学生营养。

消费扶贫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

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与指导下,结合全国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中国民贸自2016年连续举办四届全国民族地区发展大会。大会立足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状况和需求,引入人才、资金、项目、技术、信息等,为参会地方政府搭建了招商引资、项目对接和产品销售平台,展示民族地区经贸发展的各项成果,推介民族地区的旅游资源和优良产品,促进民族地区与发达地区及海外市场的交流交往,是民族地区通过产业布局实现精准扶贫的有效尝试,取得了良好成效。四年来,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400余家政府代表团、近万家企业和200余家社会组织组团参会,达成合作项目签约金额为500多亿元,反响热烈,已成为全国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标志性大会。

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整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业优势,推动民心相通、贸易畅通,中国民贸举办了2019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博览会以“一带一路一世界 一乡一品一梦想”为主题,以展会为载体,突出国际化、高端化、精准化,通过展览展示、高峰论坛、专题推介、产业对接、项目洽谈等活动,努力打造各方交流展示和融合发展的开放平台。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131个各级政府代表团、4500家企业、境内外采购商云集长沙,达成合作项目签约金额为405.3亿元,汇聚了逾10万人次参展参会,共同奏响一曲国际化经贸合作凯歌。博览会深度聚焦民族地区扶贫的创新成果,全面展示了中国民族品牌创新力量,合作开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扶贫工作,在经济、社会、环境等领域形成良性循环,有效提升了民族地区产业活力和生命价值。

健康扶贫增强贫困群众幸福感

定向为内蒙古、贵州黔东南、新疆和天津募集了包括远程视频设备、急救包、医疗器械、免费白内障手术、远程教育设备、太阳能、老花镜和过冬衣物、消毒液等设备和物资。组织“边疆义诊为人民——同心圆梦·美丽中国行黑龙江省边境线义诊行动”,共接待患者近千人,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联合香港亚太联盟总商会和一品广万(长沙)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先后向那曲地区捐赠儿童冬装款项117万余元,包虫病治疗款10万元。组织医疗专家团队深入藏区,开展“同心圆梦 美丽中国行”西藏那曲义诊行活动,为藏区同胞捐赠了价值9万多元的药品,让800余名藏族同胞感受了这份温暖;分别联合北京常春藤医学高端人才联盟、北京市众安公益基金会捐赠心电图机、维D钙软胶囊、远红外磁疗贴、血尔乐口服液等总价值近15万元的医药物资。

文化扶贫献真情暖人心

与香港经贸商会联合实施《光影中的民族记忆》大型公益摄影项目走进了广西、湖南、宁夏、云南、台湾、青海、吉林、辽宁和海南,并在北京举办成果展。先后组织了“同心圆梦·美丽中国行”走进宁夏西吉、甘肃宕昌、河北兴隆和山西大同举办大型公益慰问演出等活动。连续举办两场“同心圆梦·美丽中国行”公益晚会和“同心圆梦·守望腾飞”公益晚会,用多种艺术形式表达了各民族同胞对共奔小康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讴歌了党和国家及社会各界在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领域所取得的优异成就。

未来,中国民贸将发挥自身优势,在政府与企业、政策与产业、资本与市场、产业融合之间的桥梁作用,着力培育区域新业态,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继续奋勇前行,再创佳绩!

(责编:杜燕飞、罗知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