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得利(九江):多维立体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2020年08月28日15:11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2020年,是国家脱贫攻坚决胜年。今年5月,九江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全市剩余1.5万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1、目标8中也明确指出,要全面消除贫困,经济可持续增长,人人都可以获得体面的工作。为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赛得利(九江)积极投身到扶贫攻坚工作,设立赛得利产业扶贫公益项目,通过“扶持合作社+提升贫困户能力+电商助销+基建援建”4个维度全方位、立体化帮扶周边乡镇开展脱贫工作,为国家2020年底实现全面脱贫贡献力量。

一、合作社扶持项目——盘活集体资源助力农村特色产业发展

通过资金支持帮助集体经济(合作社)盘活村集体资源,扩大生产规模,壮大村集体经济,发挥村集体带贫作用,以此扩大贫困户就业机会,实现贫困户可持续增收。

湖口县属于丘陵地带,雨水充足,四季分明,适宜种植蔬菜瓜果。赛得利(九江)结合各乡镇发展实际情况和区位优势,大力推进“一乡一品”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和建设,帮助湖口县大垅乡、凰村镇、张青乡、舜德乡4个乡镇8个行政村集体合作社分别种养大蒜、乳鸽、脐橙、小甘薯、西瓜等特色产业,以市场为主导、差异化发展。

目前,这一项目捐赠资金已经全部划拨,各村产业正在蓬勃发展,极大激活农村活力。本项目带来新增贫困户工作岗位近200个,预计新增各项收益100余万元。

二、贫困户帮扶项目——养殖“利民鸡”切实提升个体脱贫能力

凰村乡全乡贫困户总户数218户,赛得利“利民鸡”项目对全乡10个行政村具备养殖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进行了全覆盖,还兼顾了贫困边缘户、刚脱贫待巩固户,共164户。免费发放3000只“利民鸡”鸡苗,帮助他们开展小规模土鸡养殖业。

企业与贫困户签订认养协议,组织贫困户参加养殖技能和防疫知识培训,为贫困户发放连心卡,联合乡政府、乡农技站共同为农户提供养殖、防疫、销售一体化保障服务。

“利民鸡“养殖项目充分吸纳贫困户闲暇时间,既不会耽误正常务工又能增加经济收入,对帮助贫困户找准脱贫方向、提高自身技能、恢复自我造血功能,早日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这一项目预期后期总收益达30余万元。

三、电商支持项目——搭建网销平台扩大农副产品销售渠道

网络带货是拓宽农产品销售的有效途径。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交通不畅,物流受阻,凰村乡农户农产品滞销。为帮助农户打开销路、拓宽销售渠道,赛得利(九江)搭建“赛得利益起团“网络销售平台,依托赛得利九江地区三家工厂及上下游产业链带动效应,利用互联网拓宽农户销售渠道,帮助农村优质农产品走出乡村。

目前,“赛得利益起团“网络销售平台正在优化线上销售、线下配送流程,并与各村集体合作社结对形成帮扶,预期在九江取得防疫、抗洪阶段性胜利之后,今年秋季正式发力,为扩大农村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赛得利(九江)还积极培育周边村集体合作社成为赛得利企业供应商,为企业九江地区三家工厂供应农副产品。

四、基建援建项目——修“利民路”畅通农产品外销物流通道

凰村乡西山村毗邻湖口县金砂湾工业园区,村口一条老旧村路即是村民进园区上班务工的必经之路,也是临近各村生鲜蔬菜等农产品销往工业园区的重要通道。但由于该路年久失修,破烂不堪,坑坑洼洼,村民出行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农副产品外销通道不畅,严重束缚了村庄的发展。重修村路,就成为村两委班子和全体村民的心愿。但是,由于西山村无村办企业,村级经济薄弱,想要由村集体出资,或是村民集资修路,都比较困难。

赛得利(九江)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为了畅通农产品物流通道、方便村民平安出行,全额承担了修路所需的30万元费用。2019年11月19日项目正式动工,经过两个的建设,这条利民路顺利竣工,为周边村庄农业产业化发展、农产品物流通道畅通,村民脱贫致富、平安出行提供有利条件。(供稿单位:赛得利九江纤维有限公司)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