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一周卖一万斤蜜瓜 贫困户借电商脱贫致富

2020年08月28日14:24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盛夏的关西,天气酷热。而在民勤,农户们对电商的热情,也像这天气一样火热。

民勤县收成乡程家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育林,是一名普通的瓜农,就在今年,他借助电商平台,在蜜瓜上市仅仅一周的时间就达到了1万斤以上的销量。

辛勤瓜农靠天吃饭 销售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张育林所在的民勤县,是甘肃省武威市下辖县,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东西北三面均被腾格里和巴丹吉林沙漠包围,荒漠化占全境面积90.34%。风沙的侵蚀和水资源的匮乏是民勤县面临的主要问题,限制着地方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每天陪伴张育林的除了炎热的天气,只有间或的沙尘暴、枯萎的植被和有些沙化的草场。

幸运的是,看似环境恶劣的民勤县,却有着“瓜乡”之美称。由于地近沙漠,昼夜温差大,使民勤蜜瓜富含糖分,瓜肉淡绿且呈半透明状,格外惹眼诱人。民勤蜜瓜种植历史长达50多年,种植面积15万亩,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了守护自己的家乡,当地不少农户种植梭梭树,民勤蜜瓜等农作物,不仅防风固沙,还带来了经济效益。

过去由于家人患有疾病,家里的开销全靠张育林一人,生活过得十分拮据。这些年,在乡村干部的积极帮助下张育林发展起了蜜瓜种植业。但他的种瓜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由于三面环沙,民勤交通运输较为困难。民勤蜜瓜销售主要依赖中间商,这种传统的销售模式导致民勤蜜瓜终端市场价挺高,但产地收购价却很低。“种瓜这么多年了,把瓜看的跟自家娃似的,生怕它们出什么岔子!”不过对于农产品而言,种得好并不一定卖的好,甚至往往丰收了,反而不好卖。

民勤搭京喜电商快车 为扶贫助农提速增效

近几年,在民勤政府的引导下,民勤蜜瓜产业搭上了电商的快车,民勤蜜瓜的销量和价格,都有了质的提升。民勤蜜瓜的收购价从2017年的约0.45元/斤上升至2019年的1元/斤,大量的种植农户因此受益。民勤县也完成了脱贫摘帽,2018年10月退出贫困县序列。

越来越多的种植户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学习电商知识,张育林也是其中一位。得益于电商平台的流量曝光以及强大的供应链,今年民勤蜜瓜上市仅仅一周的时间,张育林的线上销量就达到了1万斤以上。

“这在过去是不可能的,想都不敢想。”张育林说。超过批发模式的销量和零售的价格,让张育林的收入能翻好几倍。

为了进一步推动民勤蜜瓜产业数字化进程,7月27日,京东旗下社交电商平台京喜与甘肃民勤蜜瓜产业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建“京喜&民勤蜜瓜产业战略合作示范基地”,助力当地农户和商家拓展新兴市场销售渠道,并以“京喜产业带厂直优品计划-产地直发政策”赋能加持,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京喜此次推出产地直发政策,通过地方政府合作、运营赋能、定产包销、平台营销赋能、创建产业带直播新生态、数字产业带新基建供应链等多种举措,全面推进本地农产品原产地打造新型数字化产业带。

此外,京喜通过包销的方式采购超1000吨民勤蜜瓜,同时借助京喜助农合伙人模式,民勤当地农户能够快速将应季蜜瓜销售出去,进而减少库存积压难题。

民勤与京喜的合作,为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的流通变革起到了示范作用。一方面,京喜联合了当地有电商运营经验的机构或商家,链接产业带当地农户和农品,实现去除农产品中间流通环节,打通从产到销的最短销售链路,另一方面通过依托于京喜布局在全国的150个产业带和源产地直采的惠捷供应链,用扶农创收模式,在供应链基础上助农扶贫,借助数字化供应链迅速将民勤农户手中的蜜瓜销往全国,解决农户所面临的供应相关难题。

有了京喜的进一步助力,张育林对家乡的特色农产品走出民勤,走向全国各地有着十足的信心。在他的心里,把这些瓜种的饱满结实是自己的终极任务,而给他们卖个好价钱就是给家人和自己的家乡最好的交代。

农产品的流通变革,直接关系到千万像张育林一样的农户们的收入,涉及数亿消费者的基本生活。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京喜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源头好货的同时,也提升了当地农产品的知名度,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未来,在民勤,乃至全国各地,会有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到电商的队伍之中,而作为农产品上行头部平台的京喜,也将会不断完善支持农产品上行的举措,进一步改善农户生活,促进我国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不断发展。

2016年1月,京东集团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京东集团发挥电商优势,积极践行电商精准扶贫战略,从产业扶贫、用工扶贫、创业扶贫和金融扶贫四大领域入手,打造了“跑步鸡”“游水鸭”“飞翔鸽”等一系列明星扶贫项目,全力帮扶贫困县脱贫增收。截至目前,京东在全国832个贫困县上线商品超300万种,实现销售额超750亿元,直接带动9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供稿单位:京东集团)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