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到点上拔掉穷根  扶到根上摘掉穷帽

——常熟思南东西部扶贫协作典型案例

2020年08月28日11:30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思南县地处贵州东北部贫困山区,长期以来受地理和自然条件制约,贫困程度较深。2013年,常熟与思南两地正式建立扶贫协作关系以来,探索形成了“所需”与“所能”协同配合、“输血”与“造血”互补并重、“扶志”与“扶智”双轮驱动、“内力”与“外力”同频共振的“常思合作模式”,共同走出一条“产业带动、资金扶持、项目支撑、共进提升”的脱贫攻坚新路子,实现了“帮到点上拔掉穷根、扶到根上摘掉穷帽”的目标。至2019年末,思南县27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累计减贫14.9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4.8%下降至1.3%。2020年3月,贵州省正式宣布思南县脱贫摘帽。

一、做法及成效

(一)重造血,做强稳定脱贫“硬核”,产业扶贫行稳致远。利用东部地区的理念、资金、技术及市场,与思南资源、生态、劳动力优势相结合,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一是产业壮“筋骨”。确定“共建基地+龙头企业+技术支持+消费扶贫”的发展思路,两地共建常熟思南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引进东部优质企业入驻,共建万亩茶叶、万亩柚子、万亩油牡丹和千头黄牛养殖等“四大基地”,以及农产品加工中心一个,惠及思南6个乡镇的10万余名群众脱贫,实现“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形成长效可持续的产业扶贫机制。

二是项目强“支撑”。聚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争取各级财政性帮扶资金共计1.76亿元,累计实施近200个帮扶项目,覆盖思南14个乡镇、59个贫困村。在常熟设立12个思南产品展销点、体验店、推广中心,常年销售思南农副产品,累计完成消费扶贫3000余万元,带动脱贫人口近2000人。

三是就业促“脱贫”。建立“政府宣传引导+人力机构输送安置+政府服务保障”劳务作协模式,成立思南驻常劳务协作工作站,实现了劳务外出有方向、就业有选择、进厂有岗位的目标。为有效应对新冠疫情,今年率先开展网上招聘活动,累计发布线上招聘会20场,常熟212家企业提供1.8万个就业岗位,吸引思南县5000余人报名。

(二)强对接,打造最佳拍档“强核”,携手小康纵深推进。坚持“思南所需、常熟所能”,做到“面对面”“实打实”,形成“携手奔小康”的强大合力。一是互助的心贴得更近。建立领导互访交流机制、互派挂职干部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落实、企业参与、社会支持”的大扶贫格局。2013年以来,两地县级以上领导累计互动交流492批次5668人次,累计选派干部、医生、教师、农业专家141人到思南开展帮扶,帮助思南培训党政干部14期630人次、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300余名。

二是协作的手牵得更紧。常熟14个板块与思南14个乡镇,常熟66个经济强村、企业、商会与思南63个贫困村,常熟18家医院与思南31家医院,常熟83所学校与思南86所学校建立“一对一”“多对一”帮扶关系,实现对口帮扶“全覆盖”。结对单位拿出真金白银,开展了真情实意帮扶,留下了常熟大道、常思园、虞山桥、和美广场等一大批“常熟元素”协作印记。

三是帮扶的路拓得更宽。构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爱心企业+慈善机构+爱心人士”的社会帮扶大格局,累计捐款捐物4000余万元,惠及贫困人口超过5万人。常熟市慈善总会、波司登集团等捐赠1100万元建造波司登长坝中心小学,成为长坝镇“最好的建筑”,惠及1119户贫困家庭的650多名适龄儿童。扎实开展贫困村“千企帮千村”行动、贫困户“五帮五促”行动、贫困生“助学圆梦”行动,长期结对帮扶贫困学生超过1000人。

(三)拓路径,凝聚行动支部“内核”,党建引领特色鲜明。在铜仁地区首创扶贫协作“行动支部”工作法,援医队成立“初心黔行”行动支部,支教队成立“常思育人”行动支部,助农队成立“情系三农”行动支部,采用“贫困村点题+支部选派专家+精准解决问题”模式,打造一支“撤不走”的人才队伍。一是开展“点题式”支教帮扶。坚持抚智为先,选派4批42名教师到思南开展支教帮扶,组织教育专家到思南开展教学指导,接收200余名思南教师到常熟挂职学习、跟读培训,形成从学前教育、基础教育、高中教育,到职业教育、特殊学校的全覆盖教育帮扶链条。创新“3+1+X”职业教育合作模式和医教融合路径,在常熟开设汽车维修、酒店管理、卫生护理3个订单班、实训班,累计向苏南地区输送实习生近300名,实现了“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

二是开展“专家式”援医帮扶。围绕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共派出7批77名医生到思南开展帮扶,帮助受援医院建设“2+5”重点专科,推进两地8家医院建设3个医共体。常熟援思医疗队累计帮助思南引进新技术85项,帮助规范流程200多个,成功实施危重病患手术600余台次,填补当地医疗技术“空白”42项,创下当地医疗技术“首例”38项,实行“远程诊疗”40多例,真正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三是开展“全链式”助农帮扶。选派4批18名农业专家到思南开展助农帮扶,覆盖动物防疫、果蔬栽培、植保植检、农业机械等“全链条”农业领域,共建常思农业产业示范园区、“二花脸猪”繁育示范基地,设立思南农产品直供基地,成立思南农业产业化发展课题研究组,多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农业期刊发表,申报的农产品生产标准入选铜仁地级标准。

二、案例启示

常思协作手牵手,同心治贫奔小康。东西部协作和对口帮扶,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大战略,也是一项涵盖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乡村振兴、党建引领的系统工程。必须抓重点、攻难点、强弱项,聚力精准、一鼓作气、尽锐出战,想在难处、帮在急处、扶在实处,以产业扶贫为支撑,以扶志扶智为关键,以结对帮扶为突破,以党建引领为根本,同尽一种责任,挥洒智慧心血,激发受援地区发展活力,巩固提升脱贫摘帽成果,努力扶出发展的加速度,实现帮扶支援效果最佳、效益最大,确保胜得彻底、胜得全面,确保帮扶成果过得硬,经得起历史检验、得到当地好评。 (供稿单位:思南县人民政府)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