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东安县:山货出大山 茶叶变金叶  

2020年08月28日11:12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收官之年,唐明登作为东安县人大常委会专职驻村帮扶干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发展舜皇山野生茶产业作为贫困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让山货出大出,茶叶变金叶,带动了舜皇山千余名农民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走出了一条“茶旅融合”增强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产业扶贫新路,为脱贫攻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山区茶农心中竖起了一座丰碑。

披荆斩棘寻找优质野茶品种

2019年以来,东安县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斥重资着力优化提升梯田独特景观,梯田美景让塘家山成了“网红”打卡地。塘家梯田火了,随着游客的增多,面临着如何搭乘乡村旅游东风,让村民脱贫致富的问题。

唐明登通过走村入户串门调研,了解到山民自古以来“一天三杯茶,一身不生病”的独特养生方式。舜皇山有“千年云雾茶谷”之称,谷谷有野茶、沟沟有野茶、溪溪有野茶。但是,近十万亩的“绿色金矿”——野生茶树“藏在深山人未识”。

听到这个消息,他异常兴奋,出于对茶的钟爱,在事业心的驱使下,他背上行囊带上相机,在塘家村胡其兵、胡其泉夫妻的领路下,踏进舜皇山寻访野生茶树,荆棘划破了衣裤,刺伤了皮肤,一往无前,无畏无惧。唐明登在山林沟壑转了3个月,那些树龄数百年上千年的野生茶树于山谷里、竹林间、溪水旁、古道边、乱石中、岩隙里野生野长,品质之优良、数量之巨大,令人啧啧称奇,遗憾的是这么好的资源却没有为山民们带来财富,并没有产生经济收益。

舜皇山现存的野生茶树史籍记载为舜帝南巡驻跸播德时所种,唐代时广为栽种,民国年间和人民公社时代予以扩种。数千年来,这里形成了完整生物链的原生态野生茶林,是中国乃至世界分布面积最广、植株密度最大、原生植物保存最为完整的野生茶林,已有四千多年的栽种历史。舜皇山油页岩土质疏松,矿物质含量丰富,是陆羽《茶经》记载“上品”茶树生长的极佳地方。野生茶树芳香物质、氨基酸、茶多酚、儿茶素、咖啡因含量高,远离城市和乡村,自生自长,一不洒药,二不施肥,三没受环境污染,舜皇山野生茶是最生态的茶,最具名茶品质,拥有巨大的开发利用潜力。他徜徉在野生茶树之间,惊讶于野茶资源的丰厚,更思索着如何发掘这座巨大的“绿色金矿”,把原生态、纯野生的茶叶推向市场?

呕心沥血制好茶

“舜皇山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及气候条件,孕育野生茶的优良品质,是大自然赐予的礼物,我们有责任保护和开发好。”说干就干,唐明登取水样、取土样、采茶样,奔赴长沙、北京找有关单位化验、鉴定。主动联系湖南农大和茶叶研究所专家进行分析测量。经专家测量,土壤发现既含硒又含锌,茶叶中的有机硒的含量为0.25—3.50毫克/千克,达到保健饮品的最佳值;儿茶素含量23%(一般为14%)、氨基酸含量4.5%以上、咖啡因含量7-8%、茶多酚含量高达28.84%,芳香性物质含量高,尤其是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脂具有抗衰老、抗血栓、抗硬化、抗病毒、抗癌作用,含量高达13.61%,是一般茶的2-3倍。加上昆虫等生物多样性,相互制衡,是极佳的高山有机岩茶。

舜皇山野生茶天生优质,为什么没有名气和销量,老百姓没有受益?他在调研中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当地虽然已有上千余年的制茶传统,但一直没有形成规模。原始粗放的“家庭作坊”制茶,多供山民自饮之用,不受市场待见,卖出的只是初级原料茶的价格。

“要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茶树成为致富树,成为脱贫致富的好产业、好门路。”他拿到专家的权威数据,决心要把舜皇山野生茶产业这篇文章做大做好。

开发舜皇山野生茶是一段白手起家自力更生的心路历程。舜皇山方圆几十里无人烟,没有道路,没有手机信号,没有电,一切事情都是从头开始,必须埋头苦干,不分昼夜地干!

2020年清明前,舜皇山野生茶开采,刚开始村民半信半疑,都认为这大山中的茶叶没人要,不会给自己带来收入,大多数村民采茶积极性不高。唐明登心里急了,茶叶采摘季节性强,早采一天是茶,晚采一天是草,时间等不起!他毅然决定拿出自己的写稿挣来的6000多元稿费来高价收购村民的茶叶,先从村里贫困户入手,他跑到唐小云家里,承诺采摘的茶叶兜底包销,唐小云全家人被深深打动了,全家出动上山摘茶,这一招把村民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大家纷纷加入到采茶的队伍中。

刚开始,村民采摘茶叶都是按照自己的方式采摘,见到茶叶就摘,四五叶的全采摘回来了,粗放劳作,没有采摘标准,更没有品质概念。见此情景,唐明登就实地指导村民采摘,苦口婆心说服村民按照一芽二叶、三叶的标准采摘,示范教村民用双指往上提摘下茶芽,不能用指甲掐,不能握在手中,及时处理,保证茶青的好品质。

鲜叶采回来后,茶叶品质好坏主要取决于制作工艺。唐明登认识到,要做出好茶,必须改良“家庭作坊”制茶工艺,他带着村民赴江西省井冈山市“狗牯脑”茶王薛群英家拜师学艺,还到永州市茶叶研究所讨教,成功解决了野生红茶涩味太重的问题,能加工出醇厚甘爽的高档茶,同时保存下舜皇山野生茶叶的特质和山野韵味。为制作出一泡好茶,他蹲守茶农家中,参与制茶全过程,不断试验、重复对比、反复品尝,为品鉴茶叶品质好坏,他最多的一天品尝二十几泡茶,喝到舌头发麻,口腔起泡,彻夜失眠。经过无数次失败、无数次试验、无数次品尝,终于制作出汤色明亮、口感爽润、香气浓郁、回甘生津、耐泡度高的一泡好茶。

经过实践的总结,唐明登还为舜皇山野生茶制定出一套标准的采茶、制茶工艺流程。技艺的规范化、标准化让舜皇山野生茶更有灵性。湖南省茶叶研究所张曙光所长品鉴过舜皇山野生茶后认为,湖南红茶的特征是“花蜜香、甘鲜味”,舜皇山野生红茶蜜甜清爽,兰香浓郁,是真正的湖南好茶。

打造品牌助民富

制作出好茶叶是第一步,唐明登心里明白,要做大做强茶产业,还必须在文化、包装、销售等环节上下功夫。

舜皇山野生茶文化底蕴深厚。4250年前,相传舜帝南巡驻跸舜皇山时,教山民采茶、制茶、喝茶,瘟疫不药而愈。唐代草圣怀素《苦笋帖》“苦笋及茗异常佳,乃可径来。怀素上”中指的是舜皇山的“苦笋和茗茶”。1934年12月湘江战役后红军自广西全州进入舜皇山老山界,野生茶是红军消炎御寒、醒脑驱疲的神叶。“茶文化是茶叶的魂,深入挖掘舜皇山野生茶文化,加以宣传推广,达到好山好水出名茶的目标。”他对茶文化建设视其如生命,深深懂得文化所赋予茶叶的内涵和精神,茶是由文人的情感和匠人的技艺叠加而成的文化艺术品。

为了得到“真经”,唐明登自费参加培训,外出学习考察,虚心向武夷山小茶匠请教,参加邵阳红野生茶品茶节,向武汉大学茶艺师学习,赴云南参观普洱古树茶制作技艺……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提升舜皇山野生茶产业的品质和档次。

为了打造品牌,打开市场销路,唐明登在上有老人赡养、下有2个小孩抚育,每个月还要还3000多元房贷的十分拮据的经济条件下,说服了妻子,义无反顾掏出自己的工资,注册成立了“东安县舜德文化众创空间”,申请注册了“舜皇山野生茶”“舜德红”“怀素茗”茶叶商标品牌,推出野生红茶和绿茶系列产品,与湖南师大音乐学院合作谱写《来舜皇喝野茶》歌曲广为传唱。同时,他请名人专家品鉴,在北京和广州开设专柜销售,深受消费者的青睐。疫情期间,他通过直播带货、电商平台、客户群等多种模式销售,解决了茶农茶叶滞销的难题。他还积极引进新宁舜帝茶业有限公司,带领茶农闯市场。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唐明登的带领下,通过村民的齐心协力,走过了舜皇山野生茶开发最艰难的岁月,野生茶产业已现雏形、扬帆起航,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稳步提升,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的现代经营模式,村民以自家山地里茶树资源入股,红利共享。

产业兴,则百姓富。目前,舜皇山共有茶叶加工厂18家,其中2020年成功引进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标准化茶厂1家,茶厂“扶贫车间”聘用182户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平均每户年增收20000余元,舜皇山贫困发生率从30.7%降至0.1%以下。同时,野生茶产业带动舜皇山周边农户采茶、制茶、品茶,吸纳1000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可实现年产值2亿元。(供稿单位: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人大常委会)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