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药股份:精准施策 融合发展

2020年08月28日10:57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以高度的政治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将扶贫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对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依兰县愚公乡四新村进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选优配强驻村工作队,结合公司自身资源,实现了脱贫攻坚与特色产业、健康扶贫、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的融合发展。

一、聚焦优势特色,精准选育产业项目。产业扶贫是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高贫困村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哈药股份董事长亲自到贫困村调研,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精准扶贫相关要求,以持续发展产业为抓手,管长远重长效,促进四新村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哈药股份为四新村援建人工木耳大棚基础设施等拨付10余万元,并连续利用省、市扶贫资金200万元建造了30栋现代人工木耳大棚,每年种植人工木耳纯收入可达28万元,四新村每名贫困户可分红3000余元,为该村脱贫建立了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项目。

二、美化环境,振兴乡村。哈药股份根据四新村夏季无排水沟、村民出行不便、道路泥泞不堪的实际情况,投入70万元为四新村建设基础设施,修建了5500米排水沟及2222米栅栏,加固了7000延长米路基,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为该村评比黑龙江省十佳和谐村和哈尔滨市文明村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村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三、发挥企业优势,医疗普惠乡村。四新村很多贫困户是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而且当地距离县城远,就医出行不便。针对这一情况,哈药股份特邀名医专家深入四新村开展“诊爱无敌”大型义诊活动,送医送药,为400余位村民诊疗,为当地村民的健康保驾护航,得到极大欢迎。哈药股份多次向村委会捐赠村民日常用药,提高村民身体素质及防病、抗病能力。

四、企业真帮实扶,提升幸福指数。哈药股份总裁高度重视扶贫各项细节工作的落实,以高度的责任感对村民、贫困户进行纾困解难,持续开展送温暖活动。哈药驻村工作队走访入户,与贫困群众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身体状况以及遇到的困难,为他们送去温暖的同时,鼓励他们克服困境,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为帮助贫困户改善生活条件,倡导文明向上的村风,哈药驻村工作队创建了“哈药集团爱心超市”,定期向贫困户和五好文明家庭发放日常生活用品,为贫困户送去大米豆油等生活用品;为四新村小学捐赠饮水机、电子琴,资助贫困学生;为贫困户子女在城市推荐工作就业......哈药股份用爱心温暖着每位有困难的村民。

五、开展调研解困,捐冬衣、销木耳。哈药股份根据四新村贫困户需求,组织广大员工对贫困户进行捐赠,向四新村捐赠过冬衣物400余件、绒裤200条。为帮助四新村解决木耳销售问题,哈药股份倡议下属企业及全体员工购买四新村木耳,累计购买四新村木耳8300多斤,价值33万余元。

六、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以党建促脱贫。哈药股份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以党建促脱贫”的任务目标,协助贫困村打造一支优秀基层党支部队伍,提高党建工作标准,不断深化党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责任,定期召开“三会一课”,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让党员致富带头人参与到脱贫工作中,2018年先后有3名具有创新精神的党员参与到经营扶贫人工木耳大棚中,有效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为四新村脱贫持续不反弹打下了坚实基础。2019年初,哈药驻村工作队会同村“两委”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先后有17名党员加入,宣传政策,协助开展各项扶贫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模范作用,提升了贫困户脱贫动力。

七、以文体促脱贫,开展丰富业余生活。为更好的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倡导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加快贫困村提档升级步伐,哈药股份协同村“两委”举办四新村首届村民趣味运动会,旨在激发贫困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提振全体村民士气、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有1000余人参加了运动会,哈药股份投入近万元为村民发放奖品及纪念品。驻村工作队在召开运动会期间开展精准扶贫、村规民约、惠民政策等宣传活动,收效显着。

八、扶智与扶志双结合,贫困户喜摘帽。哈药驻村工作队积极宣传引导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思想和“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心理,培养自强不息、勤劳奋斗、艰苦创业的精神,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联合村党支部联合开展多种方式的思想教育工作,对贫困群众开展扶智、扶志,全力助推精准脱贫活动,最大限度使其在思想上焕发出能动力,已有部分贫困户自主脱贫。(供稿单位: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