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政:扶贫路上的驻村第一书记

2020年08月27日10:41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何政,男,1986年出生,中共党员,政工师,现任中国中铁二局精准扶贫驻通江县毛浴镇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队长。

何政所在的中国中铁二局是大型驻川央企,以“筑路”闻名于全国,被誉为“开路先锋”,作为一名新时代开路先锋的传承人,何政始终坚守筑路初心。当组织决定选派他到通江县毛浴镇挂职扶贫干部对口帮扶川云村和长江村时,他就下定决心要在大山深处筑出一条脱贫路、致富路、民心路,打开山里通向山外、贫困通向致富的大门。2020年3月6日这一天,是何政被派驻到通江县的第540天。当原来的同事问他什么时候可以回成都时,他总说:脱贫攻坚是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绷紧弦,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牢记第一书记职责,筑好幸福脱贫路。在驻村扶贫工作期间,他立足中铁二局资源视野优势,一是针对通江县脱贫攻坚工作短板,积极“跑部进厅”多方争取资源,将通江县纳入四川省培育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队伍试点工作。推动通江县建筑业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助力贫困户就业扶贫落实落地。

二是协调25万无偿帮扶资金为长江村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并捐赠办公设备、生活用品,结束了长江村没有办公阵地的历史。

三是引进中组部100万产业发展资金,建成大型现代化富硒兔养殖基地。2019年共销售商品兔3200余只,售卖总金额18万元,完成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和富硒兔产业从投入到产出的新突破。实现川云村集体经济收入10.3万元,贫困户每户分红1200元,一般户每户分红100元。

2020年6月,何政牵头进行“开路先锋 精准扶贫”带货直播,实现销售27万元的销量,全部收入归属中铁二局精准扶贫的川云村集体,相当于一个贫困村20年的集体经济总收入,能直接惠及全村所有的贫困人口,能帮助22户贫困户开展户下富硒兔养殖。何政在产业发展及住房、医疗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扶贫等领域上尽职履责,极大助推了帮扶村高质量完成“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何书记,我们全力支持川云村富硒兔养殖场建设。”在川云村2020年集体经济发展推进会上,工作队队长何政代表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提出的川云村富硒兔养殖场2期、3期工程扩能扩建方案全票通过村民大会。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要想拔掉穷根,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是带动贫困户脱贫奔康的一项重要措施。在川云村,何政以修好“三条路”为抓手,画好脱贫攻坚同心圆,带领乡亲们打赢脱贫攻坚的翻身仗。

川云村是典型的旱山村,交通不便、资源匮乏。2018年,当组织决定选派何政奔赴脱贫攻坚一线时,他就下定决心要在大山深处筑出一条脱贫路、致富路、民心路,打开山里通向山外、贫困通向致富的大门。在走访贫困户赵怀钦的时候,他拉着何政的手说:“何队长,听村长说你是铁二局的,你们铁二局来扶贫,能不能也把公路修到村上来,我今年88了,还没在村里坐过小汽车咧。”

来到村委会,赵大爷的话一直在何政耳边回响,望着村里长满杂草的机耕道,他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村民们期盼已久的水泥路修起来。何政所在的中铁二局是大型驻川央企,以“筑路”闻名于全国,被誉为“开路先锋”,作为一名新时代开路先锋的传承人,修路对于他来说是在熟悉不过了。说干就干,从争取项目、跑资金、守工地、盯质量,何政一门心思都放在修路上。为了节省资金,他挨家挨户发动有能力的村民参与修路,经过245天的日夜奋战,川云村10.8公里水泥路终于修通了,这是一条致富路,也是一条民心路。通车的晚上,大伙拿出过年才舍得放的烟花来庆祝,在人群中,何政看见了一张熟悉的面孔,赵大爷也来了,他竖起大拇指高兴的朝何政说:“小何队长,你们铁二局不愧是开路先锋,帮助我们把路修通了,今年春节,我就能在村里坐车进县城,方便,太方便了!”从那以后,村里长辈都亲切的叫他小何队长。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农村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也是抗击疫情薄弱的环节。代勤平老两口是何政对口帮扶的贫困户,腊月二十七,远在苏州务工的两个儿子回到老家团年,因为开车途径湖北武汉,需要居家隔离。所以每天对他们进行体温监测、帮助采购生活用品便成了何政那十四天的重点工作。

2月6日,在得知代大爷的两个儿子居家隔离结束后准备回苏州上班。何政在自己所剩不多的口罩中拿出了4只,清晨便赶到代勤平家中。“代大爷,感谢这段时间你对我们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和理解,这四个口罩我送给他们,开车带上管用。”代勤平拉着何政的手激动地说:“何队长,谢谢你专程来给我两个儿子送口罩,你真是我们的亲人啊。”亲人,这是贫困户对扶贫干部的最美称呼。

脱贫路、致富路、民心路,串起一个美丽乡村,给川云村带来了人气,给村民老乡们带来了财气,更让村民与山外连得更紧。“胸怀全局、俯下身子、选准路子、树好形象、干出样子”,何政说这20个字是他扶贫工作中最大的收获。(供稿单位:中铁二局)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