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舒雯:让闹洲村“闹”起来的第一书记

2020年08月27日10:34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龚舒雯,女,1992年4月出生,2016年12月入党,现任湖泽镇闹洲村第一书记。2019年3月到村任职以来,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积极开展好各项帮扶工作。

闹洲村位于湖泽镇政府北面,距分宜县城9公里,村域总面积12平方公里,有水田2102亩、林地6800亩,水面面积1200亩,小一型水库一座、小二型水库一座。辖区内矿产资源丰富,有铁坑铁矿、海螺水泥、鑫天源矿业、理胜矿业等多家企业和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凤凰山古矿冶遗址。闹洲村有22个村民小组,925户3323人(其中水库移民60人),村民主要种植麒麟西瓜、高产油茶、莲子、中药材、苎麻等经济作物。设党总支部1个,党支部3个,中共党员113人。

一、访贫问苦,了解村情民意

驻村以来,积极深入群众,走村入户,走遍了全村22个村小组,遍访全村2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3户边缘户。闹洲村现有贫困户29户71人,因病因残致贫人口占贫困人口的45.1%。贫困人口中,65岁以上的15人,18-65岁的52人,18岁以下的14人;女性34人,男性37人。至2019年已脱贫26户66人。

积极做好民事代办工作,帮助3名贫困人口申请低保。积极向上申请项目资金,为一户偏远贫困户修建入户便道。通过水滴筹等平台,帮助贫困户占四香筹措医疗费用7000余元。积极推动就业扶贫,协助村委会组织3名贫困户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帮外出务工的8名贫困户申报交通补帖,帮助接受职业教育的贫困户申请雨露计划补助;引导5户贫困户在扶贫车间就近务工就业。

二、抓实党建,夯实组织堡垒

抓实党建工作,建强基层组织,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由之路。驻村以来,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做好抓党建促脱贫工作:一是夯实组织堡垒,建强班子队伍。落实党员积分管理、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凝聚党内合力,确保有人办事;

二是找准工作抓手,提升便民水平。加强“颐养之家”建设,实现党建惠民。积极争取项目资金8万元用于洋龙山颐养之家建设,主推食宿一体的供养模式,改造原村级小学,新建戏台、电影放映室、亲情聊天室等服务设施,并将农家书屋、农村电商平台、晓康诊所等服务功能集中整合至颐养之家,集聚人气,提升服务。每月向村务监督委员会公开颐养之家账目,做好管理,真正让颐养之家工作落实落细可持续,将其余两个送餐点的老人适当集中至洋龙山颐养之家,同时进一步做好符合入家条件老人的摸底工作,引导更多有需求的老人入住,改建后,洋龙山颐养之家入家老人增至19人,新增4人。

三、发展生产,做强集体经济

深化产业扶贫,协助成立了分宜县满照种养合作社,积极发展麒麟西瓜种植产业,每年为村集体创收5万元;探索“产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扶贫模式,引导9户贫困户入社进行生产经营活动,11户贫困户入股获得资产收益,建立四种利益联结模式:一是土地流转资金收入,基地流转3户贫困户的土地,按照每年每亩给付租金400元;

二是扶持11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基地务工,获得稳定的务工性收入,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元;

三是村集体与种植基地合作发展西瓜种植,村集体收益资金按照村制定的收益分配方案,针对深度贫困人口和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行直接收益分配,剩余资金投入到晓康驿站,作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奖励基金;

四是鼓励贫困户自筹资金入股种植基地,获得资产性收益,共发动11户贫困户拿出15.6万元投入村级集体产业。向省委组织部争取发展村集体经济资金50万元用于发展水产养殖和投资当地工矿企业获取股金收益,每年为闹洲村增收10万元。

四、狠抓项目,提升村居环境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闹洲村基础设施落后,村庄环境较差,驻村以来,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着力提升村居环境。争取移民项目1个,新建排污沟110米,争取改路建设项目一个,硬化道路100米。争取帮扶资金3万元,帮助11户贫困户安装户内厕所。主动服务新农村建设,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中心村建设过程中,积极协调村民和施工方的关系,参与调解矛盾纠纷2起;积极打造王家窠村小组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硬化便道600米,新建排水管道1200米,实现雨污分流,新建化粪池15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五、扶贫扶志,决胜脱贫攻坚

积极抓好“晓康驿站”建设,设立“晓康驿站”,规范运行,引导村民自治,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为贫困户加油鼓劲,激发脱贫内生动力。一方面鼓励和引导帮扶单位、驻村企业、乡贤为“晓康驿站”积极捐款捐物,一方面根据贫困户具体情况,因户设立积分标准,引导贫困户通过做好事、讲卫生、孝老敬亲、参加村里公共活动等方式挣积分,通过积分在“晓康驿站”兑换生产生活物资,改变过去逢年过节由帮扶单位统一走访的大锅饭模式。此外,通过“以奖代送”的方式,帮助贫困户树立“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的意识,扭转“等靠要”思想,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一年来,共收到各界捐款36000余元,贫困户共挣得积分25000余分。

驻村以来,切实做好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等工作。通过一年的帮扶工作,闹洲村有贫困户15户37人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1%。(供稿单位:分宜县湖泽镇人民政府)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