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喀什地区税务局:勇毅笃行 倾情书写帮扶答卷

2020年08月27日10:26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新疆喀什地区税务系统对口帮扶38个村,今年有3个深度贫困村要脱贫摘帽,35个村要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喀什地区税务系统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在确保扶贫任务如期完成的基础上精准发力。广大税务干部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紧盯目标,聚焦地域特色,狠抓产业扶贫,全力以赴书写脱贫攻坚的优秀答卷。

聚力攻坚 加强领导是关键

喀什地区税务系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成扶贫优势,不断激活村级发展活力。

产业扶贫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抓住这一根本,农村经济才能旺起来,贫困户的腰包才能鼓起来。喀什地区税务局脱贫攻坚工作专班统抓地、市、县13个税务部门脱贫攻坚工作,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纪检部门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帮扶干部包户责任、工作队员落地责任。党委指派专职领导实地调研走访,深入38个对口帮扶村了解情况,结合各村地域优势,种养殖特色,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的产业扶贫模式,形成村村有特色的产业格局。

为了强化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扶贫工作中的聚合效应,喀什地区税务系统先后成立26支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队员深入对口帮扶村,开展入户宣传、结对帮扶等活动,助力村民发挥自主能动性,结合村优势以及特色产业,树立脱贫信心。

党员干部还“一对一”与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帮助村民规划和合理使用帮扶资金、发展帮扶项目,综合各类资源和条件,帮助发展蔬菜大棚、牲畜家禽养殖、特色林果及花卉种植等项目,并通过多种渠道,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促进农民增收。

精准施策 稳定增收有实招

喀什地区税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践中因人因地探索做法、总结经验,结合扶贫村地域特色、产业特点等,逐一打造符合各村实际的产业项目,进一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疏附县布拉克苏乡阿热勒(15)村有着慕士塔格峰冰川融水形成的盖孜河,贯穿本村和700亩胡杨林的独特优势,喀什地区税务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萌生了利用村里这一自然条件发展新型生态农业的想法。

喀什地区税务局驻阿热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美霞介绍,依托胡杨林资源,工作队引导村民发展特色农业促增收,按照“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成立疏附县众鑫土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100亩原生胡杨林内拉网通电、通水,搭建凉棚,架设围网,以虫草为辅助饲料,采用半开放式饲养,因地制宜发展适度规模土鸡饲养,带动了更多村民走出家门,加入到增收致富的队伍。

喀什地区税务系统为找准产业增收项目,认真摸排每个对口帮扶户收入情况,分析产业结构,在帮助农户提高传统产业效益,巩固传统林果、养殖业提质增效的基础上,还结合本地实际,想方设法帮助村民从特色产业中寻求突破。全系统先后投入帮扶资金2500余万元,其中,喀什地区税务局帮扶成立的疏附县众鑫土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第一期养殖项目已让47户贫困户脱贫。目前,第二期新建、改扩建工程已纳入实施计划,饲料加工厂正在建设中;疏附县税务局驻塔什米里克乡喀什吐维村“访惠聚”工作队通过市场调查,组织农户种植20座大棚的紫花菜,直供广州经销商,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叶城县税务局为洛克乡兰干村争取到援疆项目资金60余万元、培训资金4.5万元,在村内建起村办工厂,有效解决无法外出务工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问题;喀什地区税务局驻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夏合亚迪村“访惠聚”工作队充分发挥本村交通便利优势,在村口临近主要道路筹建农贸市场,积极做好发展规划,目前市场已有近百户农户入驻,餐饮、零售、汽修一应俱全,每户每月平均收入4000元,既增加了收入又解决了就业难题。

真情帮扶 产业发展惠民生

为实现产业发展效益最大化,喀什地区税务局以扶志扶智为切入点,充分发挥技术和人才优势,协调县、乡农业部门、技术专家等力量,依托农民夜校、专场讲座、现场指导等方式开展技术培训,同时加强对新产业、新品种、引进产业的重点培植和推广,并从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给予保障和解决。

产业扶持拓宽了农户就业渠道,如何将产出品换成“真金白银”,喀什地区税务局帮扶干部着实费了一番心思。莫合塔尔·吾布力卡斯木在驻村期间萌生了创建农产品直销店的念头,通过直销店,把村里的各类特色农产品拉到喀什及周边等地销售,打响布拉克苏乡的品牌,实现产销面对面,这样农民产品销路不愁,市民也能吃上放心食品,一举两得。经过喀什地区税务局的努力筹措,目前,成功在喀什运营了6家、疏附县运营了2家布拉克苏乡农副产品直销店,并与15家餐厅达成合作,为该乡阿热勒村贫困户自产的土鸡蛋、新鲜蔬果卖出了好价钱,其他各村的特色农产品也不同程度得到销售。

喀什税务系统还通过联系电商企业实现同城配送,鼓励干部购买帮扶户农产品,通过微信群、抖音等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累计销售额达2000余万元。

喀什地区税务系统帮助村里成立了各类产业特色项目,经济效益已经日益凸显。截至目前,实现人人均就业、月月有收入的目标。经统计测算,目前就业农户每人月收入在1200-4000元之间,受益农户的收入不断提高,日子越来越好。

行百里者半九十。喀什地区税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将坚定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必胜的决心和勇气,担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树立“一盘棋”思想,确保脱贫攻坚路上帮扶户“一个都不少”,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税务力量。(供稿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喀什地区税务局)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