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美霞:从税务干部到“致富领头羊”的华丽转身

2020年08月27日10:20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新疆喀什疏附县布拉克苏乡阿热勒村是疏附县深度贫困村之一,共有4个村民小组,290户112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48户622人,2019年年底整村脱贫。2019年4月,国家税务总局喀什地区税务局四级高级主办张美霞,主动请缨前往阿热勒村驻村。“带领老百姓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张美霞立下誓言。如今,张美霞带领全村村民在巩固脱贫攻坚的路上大步向前走。

加强组织建设 做乡村干部“引路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驻村伊始,面对阿热勒村深度贫困村、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情况,张美霞看在眼里,急到心里,决定先从村“两委”班子建设抓起。

为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张美霞与村“两委”研究,建立AB岗帮带机制,让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互为AB岗,详细制定结对提升计划,在实际工作中教方法、传经验,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村干部工作能力大幅提升。为了激发每一名党员的身份意识、服务意识、先锋意识,激活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神经末梢”,张美霞与村“两委”研究决定,按照距离相邻、志愿相近、志趣相投的原则,设置了关心帮扶、带头致富、卫生整治等10个志愿者服务小组,开展各类党员志愿活动58场次,不断强化农民党员的桥梁纽带、模范带头和骨干引领作用。

如今,阿热勒村“两委”班子较之前已有了很大的改变,党员积极投入生产、干部勇于承担责任,基层党组织运转有序,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先后有12名村民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4名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大力组织就业做就业致富“热心人”

朋友圈、报纸等用人广告成为张美霞关注的焦点,根据村民的特长,积极对接各用人单位,同时壮大村内各工厂用人规模,积极打造家门口就业,确保就业的稳定性。

张美霞主动联系了塔什库尔干县用工企业,组织27名农民前往务工。在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27名农民创收8万余元,人均增收3000元,同时,这些农民成为塔什库尔干县企业季节性用工的主力军;对接喀什周边棉花种植大户,解决本村10余名农民就业,月收入3000元以上。

为了确保“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在张美霞的努力和上级党委的关心帮助下,阿热勒村引进了升林服装有限公司,建立占地500平方米厂房,年加工制作服装20万件,吸纳了该村6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引进木达木材店,解决就业岗位15个。目前,阿热勒村在县内外稳定务工的人员有150余人,其中在村内合作社、工厂、小作坊中就业人员有80余人,每人每月可收入1500元左右。

助力脱贫攻坚 做增收致富“有心人”

阿热勒村人均耕地面积1.5亩,人均耕地少,产业结构单一是影响村民增收的主要难题。张美霞和村“两委”立足村情,因地制宜,打好扶贫“精准牌”,做大做强特色养殖业,带领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相关单位有效利用该村丰富的水产资源和林带资源,引导和帮助农户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的养殖业扶贫项目---胡杨土鸡特色生态养殖。2019年,鼓励47户贫困户成立了疏附县众鑫土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养殖“胡杨鸡”作为驻村主导产业,通过采用1+3即“工作队”+“育雏基地+散养基地+庭院养殖示范户”循环养殖模式,实现带动贫困户就业和群众增收双赢。目前孵化、育雏、养殖、饲料加工,销售链基本形成,实现贫困户稳定就业10人。

在张美霞的带领下,村民又尝试农户庭院养殖,鼓励农户认领合作社的鸡苗,鸡苗认领的费用通过生产的鸡蛋抵减。该村10余户贫困户成为庭院养殖示范户,认领2000只鸡苗,预计每户至少增收6000元。

如今,阿热勒村的土鸡及鸡蛋已成为该村的特色产品,一村一品优势初具规模,不起眼的小家禽及庭院养殖成为村民致富的“聚宝盆”。一年下来,合作社养殖利润6万余元,2万元用于社员分红,4万元用于饲养下一批鸡苗,为循环发展养殖业提供资金支撑。

2020年春节期间,因疫情原因,合作社所产近两万枚鸡蛋出现滞销局面。张美霞主动与疏附县各大超市对接,与疫情物资保障部门对接,与各社区宣传对接,不出一个星期将滞销的鸡蛋全部销售出去。后期所养土鸡及鸡蛋一上市就销售而空,深受消费者青睐。目前,喀什市最大的亿家超市,成为该村土鸡蛋的直营店。同时,张美霞还通过同城配送、电商平台等途径销售土鸡及鸡蛋,解决养殖户的后顾之忧。

张美霞在增收致富的道路上始终做一个“有心人”。阿热勒村沿路1.5公里,分布82户农民,所种植农作物无规划、无规模、无收入,在张美霞的提议下沿路两边统一种植高产朝天椒,预计每户能增收500-1000元。在张美霞的带领下,该村还引进了特色红薯种植,进口肉兔养殖、多肉植物养殖、小龙虾养殖、泉水鱼养殖等等,为农民特色养殖、特色种植夯实了基础。

关心群众需求 做服务村民“暖心人”

群众事无小事,张美霞总是将每一件小事当大事、当自己的事解决。为了把实事做好,好事做实。张美霞在走访中发现村民马木提·艾买提有严重的心脏病,且本人社保手续没有办理,她及时与相关部门对接,第一时间协助办理了社保手续并及时送入医院。

阿热勒村小学有22名学生,在距离该村3公里的14村上学,每周一送、周六接,没有交通工具成为学生家长的一块“心病”。张美霞了解情况后,与村委会商量安排村里线路车进行接送,线路车紧张时,工作队的车也加入接送行列,保证了住校学生按时往返。

阿热勒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差。张美霞协调单位以及有关部门,开展3次爱心助学活动,为42名困难学生捐赠价值2万元的图书、书包及衣物,为农牧民夜校添置30套座椅,为村里赞助1万元健身器材,5万元扶贫鸽子、5万元扶贫兔子、积极争取50万元项目资金……只要是关系村民切身利益的事情,她都会想办法解决,让村民时刻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张美霞始终以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的精神践行初心使命,用忠诚和担当书写着让群众满意的答卷,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带领全体村民,让阿热勒村的“诗和远方”更加可期。(推荐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喀什市税务局)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