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越建管集团:古里新貌 晨越人的奉献

2020年08月27日10:04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白墙灰瓦的现代住房错落有致,蔬菜大棚、农家乐、电商网点散落其间;柏油路、洁净水源、宽带设施一应俱全……这就是昭觉古里片区如今的景象。

晨越建管集团承担了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行政村安置点工程”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包括:前期咨询、招标代理、造价咨询、设计优化、项目管理、工程监理、竣工后工程咨询等服务。该项目涉及昭觉县甘多洛古乡、哈甘乡、龙沟乡、且莫乡、日哈乡、支尔莫乡的25个行政村,52个社共计61个安置点903户4142名贫困人口的安全住房及基础设施建设任务。

昭觉县隶属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南部,是全国彝族聚居人口最多的县,也是四川省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县,全县幅员2700平方公里,总人口33.23万,彝族占98.4%,辖47个乡镇271个村,很多地方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繁、生产方式落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供给短缺、群众生活非常艰苦,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全省4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又是全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县,共识别出贫困村191个,贫困户22359户100195人。

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有利于从根本上改善人民生存与发展环境,更好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提升幸福指数和获得感,是解决农村贫困群众脱贫难、发展难、致富难的根本之策。易地扶贫搬迁顺应群众期盼、符合发展实际,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问题的根本之策,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是重大民生工程、惠民工程,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对广大贫困群众的关怀。

昭觉县地处低纬度高海拔的中山和山原,境内地形西高东低,有低山、低中山、中山、山间盆地、阶地、河漫滩地、洪积扇等地形,最高海拔3873米,平均海拔2170米,气候具有高原气候特点。集团所承担的甘多洛古乡、哈甘乡、龙沟乡、且莫乡、日哈乡、支尔莫乡属于昭觉县古里片区,该地区山高路远,从昭觉县城到本片区最近的安置点约50公里,到最远的安置点约90公里,交通道路崎岖,常会遇到山上的落石,冬季路面有暗冰,雨季有山洪及泥石流冲击道路,经常出车祸,行车危险性较高。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全部为彝族,大多不会普通话,语言沟通方面存在很大困难,为此集团专门在当地聘请了翻译。

以上问题给古里片区行政村安置点的建设任务带来了巨大考验,但项目部工作人员自2018年进驻昭觉以来,从前期参与选址、农户花名册核对等到工程施工各阶段,晨越人恪守本职、克服困难、迎难而上,至今晨越负责的61个行政村安置点已全部竣工,其中60个安置点已经竣工验收合格,大部分安置点的老百姓已经搬迁入住。

易地扶贫搬迁,改善了群众生活,搬迁户生存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同时配套完善了安置区公共服务设施,确保搬迁群众享有平等的教育、卫生权利,极大丰富了群众文体生活;凝聚了民心民力,让搬迁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善,群众发自内心地感谢党的好政策,村社能更好地享受社会公共服务,群众有了更多的增收渠道。

晨越建管集团作为基层党委,牢记使命与担当,在工作中持续发挥基层党委的先进性、引领性,晨越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始终冲锋在前,凝心聚力争创佳绩。

进驻昭觉前期,晨越人对工作严格要求,协助发改局进行各安置点的农户花名册核对及参与科学选址。因安置户安置意愿变化较大(选择行政村安置还是进城安置)、有些安置户放弃安置及安置户家庭人口变化等因素,原定安置信息变化较大。由于乡、村各级信息更新滞后,为尽早完成脱贫任务及避免错修漏建,晨越人充当起了“扶贫干部”的角色,白天多次入村入组核实农户情况,晚上加班加点比照发改局提供的原始数据反复核对各安置点的安置户人员信息,按照昭觉县的安全住房面积标准核定各安置户建房面积等信息,准确完成各类政府报表。

在选址方面,晨越人协同发改、住建、自然资源、水利、村、乡等部门及地勘和设计单位,站在专业角度,坚持选址安全、房屋设计优化和可持续发展,做到“三进”、“六不选”,让群众搬到好地方、住进安全房。三进”即:进城镇、进社区、进中心村和聚居点;“六不选”即:有地灾隐患的不选、纳入生态功能区的不选、无发展后劲的不选、基础难改善的不选、上学就医难的不选、群众不满意的不选。但由于很多村组所在地山势险峻,可以用于建房的平缓地点很少,在保证安置点建房安全及居住安全的前提下,还要兼顾经济性,尽可能离原有交通道路近、离水源地近,尽量少修建挡墙等,以减少项目投资,为政府节约资金。

为此,项目部多次走村入户,爬山涉水,查看可用于建房的地点,对选址地的情况进行多方分析论证,克服重重困难,最终确认合适的建房地点,并以此开展后续的地质勘查及设计等工作。

在建房过程中,因施工技术及安置点分散等原因,监管难度非常大,项目部排除各种困难,强化质量及安全监管,每天分三个工作组对所管辖的所有安置点进行拉网式巡查,必要时进行驻场监理,让质量安全不留死角,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敦促施工单位进行整改。由于施工技术参差不齐,项目部还充当指导员的角色,从测量放线到施工各个工序,指导施工单位,以此确保工程质量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

在工程竣工后,项目部严格执行验收程序,在初验中发现的问题,不论问题大小,一律签发监理通知单,要求施工单位进行整改完善,待复验合格后,再由县级行业部门组织正式的竣工验收,让搬迁百姓住上真正的安全房。

在群众搬迁入住后,县领导班子坚持巡查,查看质保期内出现的问题,并针对各级巡视组、督导组反馈意见和“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发现的问题。项目部坚持以问题导向与目标引领相结合,把问题整改融入到日常工作当中,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建立了整改台账,细化工作措施,落实责任人,限期整改销号。通过查漏补缺巩固已有工作成果,总结反思促进在手工作,实现整改与推动互补,有力确保了脱贫攻坚在收官之年的整体推进。(供稿单位:晨越建设项目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