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美丽山水 美好生活

鞠立新
2020年08月25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将旅游业打造成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图为在融水双龙沟森林旅游度假区梦呜苗寨,搬迁过来的苗族姑娘准备给游客表演民族舞蹈。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摄

  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板溪镇杉树湾村叠石花谷生态扶贫示范园景区里,游人在游玩。
  邱洪斌摄(人民图片)

  湖南省安化县唐溪茶园。
  周德淑摄

  山高沟深偏远,但林密草茂水美,中国许多贫困地区虽然因地理、交通、历史等原因经济发展落后了一步,但他们拥有的优美自然风光、丰富生态资源恰恰成为今天脱贫致富的独特法宝。这些地方大多立足当地资源,努力在山水上做文章,通过保护修复生态、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就地脱贫。

  

  1.家门口的“绿色银行”

  中国山区林区沙区牧区拥有丰富的土地、物种、景观等资源,既是生态扶贫的主战场,也是林草建设的重点区域。贫困地区努力将林草生态资源转化为脱贫优势和发展资本,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商则商、宜游则游,通过扶持发展特色产业,将“生态红利”造福于贫困群众。

  “果树就在家门口,管理好了,以后年年可以有收益。”在黑龙江省海伦市东林乡向荣镇,许多村的贫困户以劳务、管护折资入股,认领了家门前绿化带内种植的果树。据介绍,当地对家门口建起的“小果园”,采取贫困户分散管理、分户收获的模式,不仅成为贫困户增收的“绿色银行”,还达到绿化、美化效果。

  在许多地方,生态产业变身“摇钱树”,优美环境成了“聚宝盆”。“没想到,务农养蚯蚓也能赚钱!”三亚市海棠区北山村低保户高方梅感慨。高方梅一家4口人,日子过得很拮据。自从签署蚯蚓养殖协议后,高方梅觉得日子有了盼头。据悉,三亚市海棠区农业农村局、三亚明鑫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海棠区18户低保户共同达成低保扶持产业蚯蚓养殖协议,将低保户的最低生活保障资金投入蚯蚓养殖产业,每年按投入资金的12%分红。

  贫困户增加收益的同时还提高了环境质量。海南大学副教授赵洪伟告诉笔者:“以蚯蚓养殖为载体,构建良性生态环保产业链。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化利用。蚯蚓粪有机肥能够改善土壤环境,对土壤修复有重大意义。”

  2.争当生态管护员

  不少地方既是贫困地区,又是重点生态功能区或自然保护区,这些地方的政府因地制宜,对居住在自然条件特别恶劣地区的群众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力度,对生态环境脆弱的禁止开发区和限制开发区群众,增加护林员等公益岗位。

  自从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索索便和村上的64位村民拥有了一个新的身份:生态管护员。在海拔4000多米的黄河源头,他们每天都要骑着摩托进行巡护。

  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特许经营这种方式让参加生态保护的牧民们尝到了甜头。在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昂赛大峡谷特许经营点,政府培训了22户牧民成为生态向导。牧民阿桑在同一个位点上,检测到了雪豹、金钱豹、猞猁、棕熊四种大型食肉动物。示范户的牧民们,按照抽签顺序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自然体验者,收益的45%归牧民示范户,45%返回到村集体,用于公共事务,剩下的10%属于村级保护基金,专门用于村级的生态环境保护事务。

  “每人每月有1800元工资。” 索索告诉前去采访的媒体。按照山水林草湖一体化管护的要求,结合精准脱贫,当地实行了生态管护“一户一岗”的政策,生态管护员的工资由“基础工资+绩效工资”构成,其中基础工资占70%,每季度发放一次;绩效工资占30%,年终考核合格后一次性兑现。

  在长白山的森林深处,一群曾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如今转型为生态护林员。每天他们穿梭在密林中,开展制止野外用火、阻止乱砍盗伐、清理猎套等工作。2016年以来,吉林省利用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资金,帮助林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转化为生态护林员。几年来,这项措施带动1万多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在广西河池市马山县林圩镇伏兴村,有6名刚刚脱贫的村民被聘为生态护林员,9000多亩林地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得到有效管护。截至2019年底,广西选聘续聘生态护林员5.8万人,森林资源管护总面积7600多万亩,基本实现“聘用一人护林、带动一户脱贫”。

  据统计,2016年以来至2019年,已累计安排中央资金140亿元,安排省级财政资金27亿元,在贫困地区选聘1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

  3.保护海洋渔业

  过度捕捞导致中国野生鱼类资源严重萎缩,实施增殖放流和水产养殖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尤为重要。由浙江海洋大学承担的“东海野生大黄鱼资源修复工程”,在中街山列岛海域要建面积为50平方公里的岱衢族大黄鱼野化栖息地。

  浙江海洋大学党委书记严小军接受笔者采访时说,保护海洋渔业,主要是完善捕捞渔民转产转业补助政策,提高转产转业补助标准,健全生态环境修复补助政策。重建大黄鱼栖息地,进一步恢复舟山海域大黄鱼自然资源,是一项巨大的创新事业。

  据了解,东海野生大黄鱼资源修复工程通过智能化高端装备与技术的融合创新,建设岱衢洋大黄鱼野外训练与种源输出的新型栖息地,并采用大黄鱼栖息地、水域环境和生物高效监测与预警技术,有效重建并恢复浙江舟山海域大黄鱼自然资源。

  日前,首批200万尾鱼苗投放到基地,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野化训练,并逐步放流到大海。最终目标是用3年时间,将东海野生大黄鱼资源恢复到1000吨。

(责编:王醒、王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