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绿色发展圆了致富梦

冯彦明
2020年08月25日08: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苑前镇戴坊村生态莲子种植基地,农民在采摘莲蓬。
  司马天民摄(人民视觉)

  当前,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发展,不再单纯追求经济增长及其速度,而是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实现“五位一体”的统筹和协调发展,同时,今年底要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无论哪一方面,生态保护、发展生态产业都在其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因为生态保护和生态产业是真正的绿色产业,缺乏绿色发展的经济社会发展是不协调的,缺乏生态文明建设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统筹发展是不完善的。

  在扶贫问题上,树立科学的生态理念非常重要。因为扶贫不仅仅是增加收入,更是要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而美好生活需要美好环境以及由美好环境提供的美好产品。生态扶贫是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双赢之举,是通过实施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加大生态补偿力度、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创新生态扶贫方式等,加大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支持力度,以达到推动贫困地区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相协调、脱贫致富与可持续发展相促进的扶贫模式。

  生态扶贫关键在人,关键在人的认识、思路和措施。“两山论”从生态文明建设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高度出发,为落实生态扶贫指明了方向。要让绿水青山真正转化为金山银山,既要发展与之相适应的高山经济、草原经济、林下经济等,也要为维护绿水青山而开展生态建设、科技支撑和金融支持,还要有对绿水青山进行深度研习的适应不同年龄、年级阶段、不同学科专业的绿色旅游和研学。这些生态产业的发展不仅仅是保护生态和增加收入的重要渠道,更是促进人们转变观念、保护和发展生态产业的有效途径,是实现“扶贫先扶智”要求的重要体现。

  中华民族历来注重保护生态,强调把人看成自然界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不是自然界的主宰。保护生态,通过发展生态产业实现脱贫致富,既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的家园,也是为了实现共享共赢,共同发展。这是以人为本、实现个人全面发展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与西方文化中优胜劣汰的丛林法则、肆意掠夺他国和自然资源造成生态危机的做法根本不同,是新时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应有之义,当然也是中华民族为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系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责编:王醒、王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