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大坪镇坪中村村民周初连种丝苗米找到致富经

脱贫奔康 还靠“十九香”

2020年08月24日16:48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十九香”,是素有“米中之王”之称的丝苗米当中的一个品种。就是这么一粒形状细长、晶莹剔透,不起眼的小米粒,却成了兴宁市大坪镇坪中村村民周初连脱贫奔康的“宝”,让他经过多年的努力后,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致富经”。

极寒后迎来柳暗花明

周初连是典型的种田人,世代耕田。在广东省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前来帮扶坪中村前,一家三口就靠着其一个人耕作几亩田地过日子。妻子又属于无劳动能力的特殊群体,儿子在学读书未成年,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祖上留下来的老屋早已成危房,为了安全起见,他四处举债,于2011年建起了一座90多平方米的单层毛坯楼房,勉强住了进去,但也因此日子过得更紧了,成了精准扶贫户。

“以前我一直认为是因为耕田,才让自己穷得成了一个贫困户,没想到让我摆脱贫困的却还是耕田。”今年57岁的周初连讲了一句颇有哲理的话,讲起了他脱贫路上的坎坷故事。三年前,扶贫工作队进驻后,经过摸底调查,给周初连买了两头牛犊,期望通过养殖肉牛助其脱贫。领到了牛犊的周初连感激不已,似乎看到了自己脱贫的希望。可是“严霜偏打无根草”,没有多少养牛经验的周初连,只因一个小小的疏忽,在一个炎热的中午把牛犊忘记在山岗上,晒得受不了牛犊为了挣脱绳子结果硬是被牛绳给缠死了。

失去了牛犊的周初连心情落至了冰点。“当时真的以为再无翻身之日。”他说。“养殖的路子不适合周初连”,细心的帮扶工作队和村委会干部结合村里实际,大部分劳动力都出去打工了,丢荒弃耕的田地不少,而且兴宁正大力发展种植广受欢迎的优质丝苗米。何不种粮?于是,在各级和村民们的支持下,周初连一下子拿到了村民们的不少田地,从一开始的几亩到后来十几亩,再到今天的50多亩,田地还基本上不用付租金(谷物)。周初连还先后买了两台用于农耕的拖拉机,加入了种粮大户罗新辉主导的润丰农业专业合作社,每年所收稻谷全部以市场价卖到合作社。“看来我的命就是种田的。”当周初连笑着说,满心眼里都是欣慰。

想脱贫必须精打细算

在周初连的客厅里,齐齐整整的堆着近20包稻谷,袋子上面写着“十九香”,这是今年早稻收割的一部分稻谷。今年周初连种植的50多亩丝苗米,全部是“十九香”。“这个品种的米质虽然不是最好的,但产量是却是最高的。病虫害少,容易管理,好销售,适合脱贫也适合我这样没文化的”,周初连的这番话,道出了选择全部种植‘十九香’的原因,很明显他是一个精打细算的人。“而且他是种粮大户,一定有经验,我相信他。”周初连说的这个他,是罗新辉。原来,这也是罗新辉结合了坪中村的土质、小气候等耕种条件,给了周初连种植“十九香”的建议。

在好些人看来,种粮达到了50亩应该是各项机械一应俱全,而周初连却只有两台拖拉机,没有插秧机也没有收割机,更没有烘干机。每次到了插秧的季节,周初连都是雇佣本村的剩余劳动力,而且大部分是60岁左右的村民开展插秧。周初连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因为机插的秧苗分蘖少,而人工插秧分蘖多,每亩地机插要4斤的谷种,人工插秧只需要2.5斤谷种,而请机械和人工的费用基本上一样,一年下来光是种子钱就能省下好几千。“不认真计算,有收成也会变没收成。再说插秧也算不上重体力活,左邻右舍也愿意来干,可以有点收入贴补家用嘛。”他说。

说到50多亩的田地如何收割时,周初连再一次表现出了他的精打细算。他弟弟就有收割机,每到收割的季节,他都嘱咐弟弟先服从村里其他人,等大家的都收割完了,最后再收割自己的。这样做,不仅帮了兄弟和邻里,还因此每块地可以多收几斤谷子。每次所收的谷子,只要收割后打好包,留点自己吃的,其余直接送到润丰农业专业合作社卖了就行了,省心省事。

虽无近忧但要有远虑

“像这样简单机械的活,还是可以让她干的。”刚刚从田里施肥回来的周初连,与其妻子一起搬着堆在家门口的红砖说。这一大堆的红砖是前两年就已经运回来的,当时本来想加建二层的,但考虑到儿子读书要紧,周初连就暂且把加建的事放一边了。他19岁的儿子现在还在广州读技校,主要是学习水电安装、 开叉车等技术, 今年实习期满后即可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儿子可以自食其力了,今年冬就可以把二层建起来了。幸好红砖买得早,又省了点钱,也想装修一下。”走出了贫困阴霾的周初连,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回到屋内,周初连指着厅里堆着的二十多包早稻收割的稻谷说:“没有它,难脱贫。这些就是留自己吃的,香!”据他介绍,现在种粮食已经成了家庭经济的主要来源,各级和帮扶工作队在这几年间在肥料、人工、种子补助,以及帮助其儿子读书等方面,共支持了4万多元。除了种粮收入,他还经常在农闲时打一些零工,养些鸡鸭,挣更多的收入。至去年,各项收入再加上光伏发电项目的分红,他家的年纯收入已经达到了6万多元,退出了贫困户行列。

提到未来会不会扩大种粮面积时,周初连坦率地说,村里如果还有村民不想种田的,他都愿意接手。大坪镇的鱼生是出了名的美食,他还打算承包一两口鱼塘养鱼,因为自己田间割下来的草正好喂鱼,这样的正宗草鱼一定特别受欢迎。“下来就打算继续把田种好,这才是最实际的。”周初连再次把话题拉回到了种粮。

周初连的目标,似乎说近也不近,说远也不远。 

(责编:王醒、史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