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扶贫频道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脱贫故事绘·自强篇)

王东明
2020年08月23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与年幼女儿相依为命的李耀梅,是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龙源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二〇一五年,她不幸遭遇车祸,不但落下残疾,还背负了三十万元债务,生活愈发困难。

  (二)为了早日还债,李耀梅每天早晨五点起床,喂羊养鸡之外,就是编制扫帚,经常干到深夜。颈椎受损,头部支撑困难,她就靠在墙上;右腿使不上劲,她就靠在柱子上。日复一日,她的双手布满伤疤、茧子。

  (三)李耀梅的扫帚用料讲究,由高粱、芨芨草和醉马草做成。为找到最好的醉马草,每逢假期,她就带着女儿到两百公里外的六盘山上进行采集。有时,母女俩一待就是一个月。

  (四)二〇一八年,在当地政府部门帮助下,李耀梅贷款五万元,购买机器,租用房屋,流转土地种植高粱,带动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始小规模生产。在村两委及驻村干部帮助下,她的扫帚打开了销路。

  (五)网络推广很重要。女儿帮助李耀梅注册了“龙源村·扫帚厂”快手号,通过互联网,把生意做到了甘肃、山东等地。二〇一九年,她还清所有贷款和债务,成功脱贫,并供女儿上了大学。

  (六)同年,李耀梅与环卫公司签下订单,每年可带动二十户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她说:“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我要继续干下去,带大伙儿一起,用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扫码观看短视频。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3日 08 版)
(责编:王醒、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