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鹏:情系瑶山真扶贫

2020年08月21日14:44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村屯硬化公路已修好,贫困户刚刚搬进新房,去年种下去的沃柑露出了新芽……在充满生机与希望的六月,国家税务总局凌云县税务局机关党组专职副书记、驻泗城镇腰马村扶贫工作队员陈鹏,却因积劳成疾倒下,他47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陈鹏,这位被腰马村男女老少视为亲人的扶贫工作队员,在偏僻的瑶山村奋战了4年多,在117户534名贫困群众顺利脱贫后,自己却倒下了……留给大山无限的思念。

“我服从组织安排”

在凌云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杨长经眼中,陈鹏是一个“对党忠诚、敢于担当”的好同事、好战友。无论每一次工作调整,陈鹏的回答永远都是‘我服从组织安排’。2015年接到驻村扶贫任务时,他的回答也是这句话。

陈鹏的妻子每月都要去边远山区的水电站工作至少两周,家里两个孩子常常无人照顾。但是面对组织的安排,陈鹏没有讨价还价。

“除了争取项目资金和回来授课,陈鹏基本上都呆在村里,周末也很少回来。”杨长经说,虽然家里困难,但是4年多来陈鹏的扶贫工作从未打折扣,他对全村14个自然屯341户的情况了如指掌。每次回到局里,陈鹏三句话不离腰马村,与人讨论的全都是在腰马村遇到的困难、哪里需要用钱、需要什么单位支持等。

作为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鹏深知“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的道理。驻村后,陈鹏一方面鼓励年轻党员在村“两委”换届中积极参与竞选,充实村干部队伍。另一方面,他指导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并以主题党日等活动为载体,组织召开大学生座谈会发放奖学金;组织开展春节慰问和游园活动;组织开展庆祝“六一”儿童节活动;组织全村党员赴百色起义纪念馆开展固定党日活动等。凡是村里的集体活动和重大任务,他都要带头,不仅党员得到了锻炼,村民的工作积极性也得到很好的调动。

“陈书记经常鼓励我们,只有团结才能战胜贫困,战胜一切困难。”腰马村党支部书记邓廷先说。

“贫困村要脱贫,必须有产业支撑”

腰马村是一个瑶族村,四周青山绵延,雨后云雾缭绕,清澈的河水在山脚下日夜流淌。虽然风景秀丽,但腰马村全村341户1506人,耕地仅有1224亩,林地6009亩,有124户574人在精准识别中被认定为贫困户,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

面对基础差、底子薄、发展难,村集体经济常年零收入的困难局面,陈鹏没有打退堂鼓。根据当地的土地和气候特点,陈鹏与村“两委”班子经调查和商量后,决定在村里实施“千亩沃柑”种植计划,并于2018年联合后援单位、争取财政补贴,试点种植了230亩沃柑,覆盖92户460多人。

“陈书记说,贫困村要脱贫,必须有产业支撑,发展才有后劲。”在邓廷先眼里,陈鹏的发展理念比较超前,他一直鼓励村干部发展特色产业,不仅组织贫困户参加技能培训,还组织致富带头人赴武鸣县、右江区沃柑种植基地参观学习,从亲自跟车购买果苗,到分发给各家各户,凡事他都亲力亲为,巨细无遗。

目前,腰马村发展特色产业的积极性大幅提高,全村形成了以特色优势产业杉木为主,配套发展种沃柑、八角、油茶等产业为辅的种植格局,带动农户持续增收。同时,于2016年争取到自治区财政厅支持,建了一个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立体养殖场,引导部分农户发展肉鸡养殖,实现脱贫致富。

为了改变村里没钱办事的问题,4年来,陈鹏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他找到20余亩地建起了农家乐对外出租,村集体经济才有了稳定收入来源。“去年村集体收入达4.4万元,今年预计突破10万元。”邓廷先信心满满地说,腰马村又引进了一家年产2万吨的山泉水制造企业入驻,村里的家底已经越来越“厚”了。

“只有让群众满意,我心里才踏实”

“陈书记常说,要为群众多做一点实事。”腰马村村主任韦启孝记得,驻村期间,陈鹏曾多次说:“我来就是干事的,只有让群众满意,自己心里才踏实,不然对不起腰马村群众,对不起后援单位,也对不起党的培养。”

陈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地处大山区、偏远闭塞的腰马村交通条件十分差,狭窄的屯级泥土道路大大制约了村里的产业发展。为破解村里的交通难题,陈鹏和村干部熬夜做方案、找对策,到镇里、县里申请项目为群众修路。2018年底,5条原本坑坑洼洼的屯级道路全部完成硬化,且全村14个屯都装上了太阳能路灯,村民从此告别了“行路难”。

腰马村部分村屯地势较高,离水源较远,常常面临缺水问题。了解情况后,陈鹏一有空就背上背包,翻山越岭寻找水源,并想方设法争取项目、安装水管。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饮水工程全面完工,干净、清澈的山泉水顺着自来水管流进了腰马村每家每户,村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4年来,腰马村还先后修了6座便民桥、4条产业路以及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并对2个屯实施了整屯道路硬化,全村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2018年,腰马村117户534人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1%,全村实现医疗参保率100%,入学率100%,住房达标率99.7%,饮用水达标率100%。

如今的腰马村,绿树成荫,村道整洁,路灯成排,曾经破败不堪的景象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陈鹏是一位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的好党员、好干部,村里的每一项建设都有他的身影,每一个变化都有他的贡献。”村民们感激地说。4年多来,他和乡亲们一起,将腰马这个原本贫穷落后的瑶山村,逐步建成富裕、文明、美丽的乡村。(推荐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凌云县税务局)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