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思颖: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脱贫

2020年08月21日14:10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覃思颖同志驻村工作四年以来,坚持把第一书记的职责扛在肩上,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严守纪律、扎实工作、团结村委一班人马、克难奋进,在推动精准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建强基层组织、为民办事服务和提升治理水平,有效推进了景阳村的社会经济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

一、建强组织,把党员培养成能人,把能人培养成党员。

“只有让党总支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有了这个想法后,覃思颖静下心来,利用近一个月时间开展调研,走访党员、队干,组织村“三委”人员召开座谈会了解情况。调查得知,景阳村地处大石山区,是典型石漠化喀斯特地区,全村22个自然屯分13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130户296人,其中2016年在册贫困人口56户,149人,贫困发生率达50.1%。全村没有水田,120亩旱地已于2012至2014年退耕还,目前能够耕种的耕地不到20亩。村里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没有通讯网络,通过几年的移民搬迁,现村里大部分是大龄未婚男士,他们文化水平低,思想观念落后,“温饱有保障,成家致富没希望”是他们普遍存在的思想。凭着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覃思颖及时组织召开村“三委”班子会议听取他们有关改进村里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推动民主集中制,对低保户的评议、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和相关经费使用等重要事项,召集村干部共同商议,最后讨论通过。

此后,从加强村班子建设,培养党员能人和发展能人入党着手,推进村级党组织“星级化”管理,选送文化高的村干部参加县市等部门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如选送村委主任谭道远同参加电商学习培训,让村里的产品走在线上销售;把计生专干谭柳怀等同志选送到柳州畜牧学校学习养殖技术,让他们带头把景阳村林下养殖产业发展壮大;把谭壮乐、谭道远、谭希荣作为致富带头人去相关学校培训,让他们带动10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脱贫;把谭壮乐、谭金汉等种养能人发展成党员,以增强党员队伍建设,努力把党员培养成能人,把能人培养成党员。

此外还抓好党员联系、党群联席、“三会一课” 等制度落实,推行 “两学一做”,发动党员充分利用“学习强国”进行学习,使村干部和党员同志共同提高思想认识,让他们在这场浩荡的脱贫攻坚战中齐心协力共同担当,让党支部在战斗中发挥堡垒作用。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骨干党员成立党员先锋队投入到宣传、重点人员排查、消毒、封村屯、监测点值守等防控工作中,至今所驻的村没有发生疫情,群众情绪稳定、生活秩序井然。

二、热情服务,把群众的要求当成自己的事努力争取。

覃思颖是农民的女儿,又曾长期工作在农村,了解农民的疾苦,对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驻村后,她把农民的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努力争取。如贫困户谭俊意,2016年通过申请获得小额贷款发展木材加工业,因天气问题收不到材料致使他的贷款几个月没有动用而被信用社收回,而此时,正是他急需用钱的关键时候,他与信用社有关领导商谈无果后,他焦急地找到驻村第一书记。谭俊意殷秀红夫妇,需要在家照顾子女上学,没有田地但有经济头脑并有一定技术的他们在家里办起了木材加工作坊,如果没有资金支持,今年他家将无收入,如何才能供孩子们上学,如何才能巩固脱贫成果。了解情况后,覃思颖多次与县有关部门领导协调,找信用社领导说明情况,经过她的不断努力,最后谭俊意重新获得贷款,他的加工作坊得以重新开动;贫困户谭炳康是最特殊的对象,此户只有2人,都是60岁以上的无婚姻老人,所住房子是D级危房,无能力搬迁外出,2016年该屯未通公路,无法为他危房改造,发现问题后覃思颖专门为此到县民政局为他们申请得到救灾帐蓬以解眼下之急,2017年修通砂石路,第一书记组织村委人员为谭炳康、谭良蒙、谭荣安、谭良芳等4户特殊困难户做危房改造工程;组织移民搬迁32户115人,危改11户17人发放惠农小额贷款155万元,发放产业扶持资金47.3万元,修建景阳村级、上脑、上忙和松园等3条18.5公里村屯道路解决300人的行路难问题,争取项目完成洞坡、必京、要向等4个屯的人畜饮水工程,解决了50人,500头生畜饮水困难。铺设移动光缆,解决了村的无宽带网络问题,大大提升人民的生活质量,村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50.1%降到现在的0%,全村已于2018年脱贫摘帽,获得上级脱贫奖励10万元 。

三、情系扶贫,壮大特色产业发展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脱贫是基础,致富才是目的,如何使这个村子同步跟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一直是覃思颖脑海中不断思索着。通过调查得知,景阳村总面积16平方公里,其中生态林4万亩,退耕还林1320亩,喀斯特地容地貌,稠密林木遍布于各个弄场,2013年3月景阳村成立环江景阳山猪养殖专业合作社,是从事林下生态山猪、菜牛、山羊、土鸡等畜禽类的养殖及销售。全村共建有山猪繁殖基地3个,生态养殖示范点10多个,成立了环江景阳山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并注册生态养殖品牌“环香”牌。有品牌没产品,有产品没销路成了景阳最大的现状,她把如何壮大发展并疏通销售通道作为驻村工作主要任务。2016年,她利用在石漠化治理项目在景阳村修建了30个牛(猪)栏,900平方米,2018年,她扶贫项目资金在景阳村又修建了10个牛(猪)栏,300平方米,为林下养殖产业提供了基础保障。全村共有32户约120贫困人口加入合作社,存栏山猪2400多头,山羊2000只,菜牛250头,土鸡近8000羽。2019年在非洲猪瘟肆虐的情况下,她组织干部驻村宣传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张贴公告20多张,组织召开防控会议2次,找人谈话4次,组织群众群策群力,大多数养殖户奇迹般地躲过了非洲猪瘟,大大增加了养殖收入。为了扩大产品的销售渠道,她利用各种机会组织人员到产品展销中心进行布展,利用环江电商平台销售,使产品走出环江,农产品从线下走到了线上,很多贫困户通过发展林下养殖走上脱贫道路。2016年初景阳村贫困发生率50.1%,2018年底全村时脱贫发生率为1.6%,2019年脱贫发生率为0%。

四、穷则思变,探索旅游开发扶贫道路。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景阳村不断壮大了养殖规模,而这时候,第一书记的眼睛却盯到了水上,往日阻碍人们发展的高山流水,她却决心要做足“山水文章”。景阳村西面有条河,河的上游是贵州的小七拱,由于河流所经之处是森林覆盖率高的山丛,水色清澈,不受任何污染,河边是形态各异的绿色山峰,那一座座骄傲的山峰在清澈的河水中形成一排排倒影,每逢天气变化,河面便升起一团团白色的雾气,那山、那水、那雾形成壮观的景象,令人留连忘返。河到景阳上忙处形成一个大大的<形湾,就像巨龙在弯腰,形成了美丽的景阳湾,每到节假日,都有散客慕名而来;村内还有一个有等开发的壮观溶洞和一座据说很显灵的小庙。综合各种因素,她认为如果利用这些资源开发旅游,不是一个很好的增收渠道吗?于是她组织村“三委”人员商讨,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个可行的发展道路。说干就干,她和村委人员组织全村群众召开商讨会,会上群众涌跃支持这个发展思路,以土地入股,参与旅游开发。会后,她形成方案,落实专人负责抓落实,并找到一定经费投入前期工作,下一步她将与组织村委人员注册成立景阳湾农家乐,为以后的旅游开发打下基础。对于未来,覃思颖踌躇满志,正在努力成为景阳的代言人积极准备着。

五、带领全村完成脱贫摘帽任务。

驻村四年来覃思颖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积极推进扶贫工作,每都年给组织提交亮丽的答卷,2019年脱贫成绩如下:

村有3+1特色产业贫困户47户,覆盖贫困户97.92%;全村113户,有住房保障112户,达标率99.19%,贫困户有住房保障率100%;全村280人,应参保276人,已参保275人,参保率达99.6%,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全村有适龄儿童25人,在校就读24人(1人因病休学),没有发生适龄儿童辍学情况;全村113户全部饮用安全水,饮水安全保障率达100%;村委已经通上4.5米路面的水泥路,10个自然屯全部通路,其中有7个自然屯通水泥路,3个自然屯通砂石路,村屯道路保障率100%;全村113户全部有电用,村委能通生产且电,用电保障率达100%;有了办公场所、宣传栏,有标准化卫生室,有篮球场,文化室和戏台,村委通网络宽带,城乡居民新农保参保率97.26%,60岁以上老人新农保享保率100%,符合低保的贫困户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全村113户全部有电视看;村集体经济收入6.9万元;村“两委”按期换届选举,配齐配强班子成员,按规定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发展党员,热情为民服务;村贫困发生率从2016年的50.1%降到现在的0%,已经于2018年通过上级公告脱贫,全村得到光荣摘帽。

扶贫工作千头万绪,驻村4年来,覃思颖风里来雨里去,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她自己体会。驻村后,她舍小家为大家,让正读高中需要陪伴和鼓励的女儿住进学校;让因病致残的丈夫和70多岁的家婆相依相伴,而她却一头扎进工作中,连女儿高考都不能陪伴,其女考上大学。她心里非常高兴,因学校路途遥远,小孩第一次出远门,她利用公休时间请假送她上学,但一到学校,她不利用自己正在公休机会多陪女儿一天,却因放心不下正在如火如荼的扶贫工作而打道回府,回到家也顾不上休息就放下包袱又投入到那繁重的工作中。

六、发动群众,严防疫情蔓延。

疫情在全国蔓延之初,覃思颖便响应组织号召,不恋全家团圆的喜气,于大年初二便奔赴前往自己所驻的村委,开展防控工作,为了科学防控,覃思颖找村委领导协商,组织成立临时党支部,开展以微信和电话排查为主,以入户为补地排查武汉、湖北、河池都安县的安阳镇、高岭镇、地苏镇和澄江乡等地返乡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景阳村排查出密切接触人员4人。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利用微信群、QQ群等平台加强防疫政策、知识,疏散聚集人员。根据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命令,在景阳村出入口设卡监测,严控村民出行,每户家庭每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除紧急就医、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公共事业运行、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等特殊情况外,其他人员不能外出。外出人员必须采取正确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由于防控工作到位,景阳村没有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在这场伟大的脱贫攻坚战中,覃思颖能够和广大干部群众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虽然白加黑五加二地干,流汗无数,但能够为一方群众走上脱贫道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自感庆幸。(推荐单位: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人民政府)

(责编:实习生、王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