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春明:情系大瑶山 再战促脱贫

2020年08月21日11:05  来源:人民网-扶贫频道
 

何春明,男,1966年10月出生,广西来宾市金秀县人,金秀县税务局干部。2016年3月,何春明主动申请到素有“来宾第一贫困村”之称的六卜村担任脱贫攻坚工作队队员。六卜村位于金秀县忠良乡东南方向与梧州市蒙山县夏宜乡交界处,是少数民族盘瑶聚居村之一。地处偏远,从县城到村委需横跨3个地级市、3个县城,历时5个多小时,再从村委到最远的村屯要走3个多小时。全村下辖文二、六卜、六强、六灯、田劳、上六雷、下六雷7个自然屯,以山区为主,地势崎岖不平,村民分散居住,村屯间隔5—6公里。2015年底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9户474人,贫困发生率高达92.56%,被称为金秀县最贫困边远的自然村,也是2020年全县唯一一个尚未脱贫的贫困村。

驻村期间,何春明秉承服务群众的初心,倾情奉献余热,在“输血+造血”,“扶贫+扶志”上双向发力,改变了六卜村以往“十户九穷”的困境。巍峨群山中,一间间新建的宜居农房、一条条硬化的水泥路、一项项富民的产业……都是他奋斗的见证,并得到组织的认可,连续两年荣获“星级工作队员”称号。2020年是六卜村全村脱贫决战决胜之年,何春明主动递交请战书,再次奔赴脱贫攻坚一线,继续为六卜村今年整村脱贫摘帽贡献力量。

“搬迁+危改” 打开贫苦户脱贫大门

六卜村在建档立卡识别初期,全村147户农户只有33户房屋住房结构为砖混,其余114户房屋为危房的土坯房和茅草房,长时间风吹雨打,早已千疮百孔摇摇欲坠,每到雨季,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冬天寒风刺骨,四面墙像筛子一样漏风,墙面多处开裂。田劳屯及上六雷屯更被笑称为“住在云间,行走在悬崖峭壁上”。何春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主动向乡党委政府汇报情况,为六卜村争取到增加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名额。危改和搬迁户涉及6个村屯,建设任务十分艰巨,为赶进度,何春明让农户抓紧平整地基,由他统一协调联系工匠、运输建材等事项。在危房改造过程中,为解决缺材料、缺资金和缺劳力的问题,何春明每天跑几趟砂石厂和砖厂,紧盯生产进度,确保建筑材料供应跟得上;主动联系银行咨询扶贫贷款事宜,提醒农户准备好申请材料,帮助农户顺利获得扶贫小额信贷;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动员村屯邻里发挥团结友爱的精神相互帮忙,有效解决了因青壮年外出打工而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2016年起,在何春明等扶贫干部和当地村委以及政府的努力下,通过精准识别,采取异地搬迁为主、危房改造为辅的方法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以分散安置结合整屯搬迁,将六卜村生活在深山荒芜区的贫困人口逐步迁移出来。三年来,帮助六卜村实施异地扶贫搬迁安置40户167人,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27户113人。其中六卜村田劳屯实现整屯搬迁,完成从“山上到山下”的转变,上六雷屯100%享受住房保障政策,彻底的从半山腰搬到地形平坦的地方,村民们幸福感明显提升。

“交通+产业” 打通贫困村脱贫“命脉”

要致富先修路。在何春明帮扶前,村里没有水泥路,村民依靠砂石路或泥土路出行,晴天坑坑洼洼,雨天泥泞难走。加上地势高道路崎岖不平,人拉、肩扛、马驮成为主要运输方式。村民出行难、农产品运输难一直以来是制约六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瓶颈,村民盼走出大山、盼致富的想法一天比一天强烈。

在确认修路是实现脱贫的第一要务后,何春明立刻组织扶贫干部和村干部讨论,了解到六卜村与邻县蒙山县接壤出行道路共用,修路涉及征地,而邻县部分村民拒绝无偿修路导致项目受阻。为说服邻县村民,何春明挨门逐户讲政策、谈发展、论致富。期间因过度劳累发烧病倒,但一心挂念修路的他,在村卫生院简单输液治疗后,又重新返回岗位继续动员村民。经过18天在30多户村民家奔波忙碌,终于成功得到邻县村民的支持和认可,妥善解决了跨县占地问题。

征地问题解决后,何春明又遇到修路的第二个问题——资金难。为此,他连续好几个月和村委干部到涉及修路和扶贫的部门跑资金、跑工程、跑材料,骑坏2辆摩托车。终于为六卜村筹集到资金1000多万元,修成总长14公里的通屯道路,完成所有自然屯的巷道硬化。其中上六雷屯实现进屯通路,彻底改变进屯田埂路的面貌,结束了全县“最后一个自然屯未通水泥路”的历史。

交通条件的改善,激起了村民对发展产业的信心,扩大了产业项目的造血前景。何春明带着工作队员逐户走访、问诊把脉,就各家牲畜养殖、中草药种植等出计策、开良方。除了依托六卜村自然条件和地理优势,大力发展重点发展 “3+1”(杉树、竹笋、野生茶和中药)等传统特色产业外,何春明还开通更多的“产业路”来实现经济的提质增收。他带领村民成立合作社,通过财政扶持,参与项目企业合作经营、委托投资经营光伏发电和古沙沟景区客房出租项目,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每年4万元左右,人均年收入提升至4000元,同时“特色产业+光伏发电+旅游服务”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经济发展持续向好,全村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92.56%降到2019年1.76%。

“初心+使命” 税务干部心系瑶山“情不断”

2018年下半年,何春明因扶贫辛苦工作患病住院,不得不离开了驻村岗位,但他一直心系六卜村。2020年是六卜村全村脱贫决战决胜之年,他主动向单位提交请战书,请求安排重新返回驻村。单位考虑其身体条件没有安排驻村。但在何春明再三请求下,单位决定将其调至机关党委,负责指导协调六卜村脱贫攻坚工作。能继续联系六卜村,何春明的一颗心总算落了地。他时常说“上级派给我的贫困户只有4户,但是在心里,全村136户都是我的贫困户”。在结束驻村工作后,何春明临近退休,但仍然坚持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继续帮助大家申请雨露计划、农户信用贷款和产业奖补,协调开办茶厂等。疫情防控期间,还出资为六卜村购买2000多株杉树和必要生活物资。虽然已经不是六卜村的驻村工作队员,但何春明依旧是六卜村村民最亲切的何指导员,最信任的扶贫“老黄牛”。现在的何春明,正在和六卜村村民一起,大力发展种植木耳产业,以产业发展促进贫困村实现增收,为达到2020年预期脱贫目标努力。

何春明怀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将一颗赤子之心掏给群众,把群众的事当家事,把群众当家人,帮助贫困群众办实事、解困难、谋发展。他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不变初心,在扶贫之路上不懈前行,始终坚信着: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只有当六卜村民幸福汇聚成集体的笑容时,自己才能理直气壮地说,我用奋斗的汗水浇灌了我所热爱的事业!(推荐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来宾市税务局)

(责编:实习生、王醒)